‌·

12月第一期南都书单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2月06日        版次:GA12    作者:

扫描二维码,使用“南都书单”小程序,可了解南都推荐的最新好书。

“南都书单”是南方都市报编辑、记者为读者精选的近期好书。分为“文艺”“社科”“实用”“童书”四个类别,逢周日推出。

  文艺

《如何遣词造句》

(美)斯坦利·费什著,杨逸译,译林出版社2020年10月版,48.00元。

美国著名文学理论家、教授斯坦利·费什在这本书中详细讲解写作句子的技巧和妙处,分享大作家的宝贵技能,揭示写作之所以精彩的关键秘密。在斯坦利·费什看来,句子像绘画的颜料一样有趣诱人,是作文最基本的结构单位。他引用诸多名著中的佳句为例,分析句子的作用、意义以及不同类型句子的写作方法。从形式分析到仿写,这本书内容相当丰富,写得趣味盎然,确实是一本实用的文学欣赏和英文写作指南,尤其适合有英文基础的读者阅读。

《电影时代》

(美)保利娜·凯尔著,兰梅译,北京日报出版社2020年11月版,88.00元。

保利娜·凯尔(Pauline Kael,1919-2001)是美国的著名影评人,在1968到1991年期间为《纽约客》杂志撰写影评。她是20世纪下半叶最具影响力的媒体影评人之一,其评论诙谐、尖锐、一针见血。她的影评影响与塑造了整整一代人的品位。《电影时代》收录了凯尔最为风趣、畅快淋漓、见解独到的文章,让中国读者得以与她一起重温伟大电影艺术家的精髓——例如奥逊·威尔斯和罗伯特·奥特曼,也不吝于赞美商业片触动我们内心深处情感的方式。

  社科

《走进词语的桃花源》

曾泰元著,商务印书馆2020年9月版,38.00元。

作者曾泰元是台湾东吴大学英文系副教授、国家语委汉语辞书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他的学术专长为词典学、英语词汇研究、中英词汇翻译,近年致力于相关领域的科普文章撰写。《走进词语的桃花源》就是他的语言科普文集,内容涉及汉英/英汉翻译、西方英文词典中的中国元素、语言学习等,文章话题大多来自教学实践和社会新闻,写法上既有学术性的旁征博引,又不失活泼晓畅,其中有《夫妻肺片如何英译》《从清明节的英文谈起》等有趣篇目。

《历史学研究》

(意)阿纳尔多·莫米利亚诺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20年11月版,65.00元。

《历史学研究》收录了20世纪古典历史学巨擘莫米利亚诺《古典学研究史论文集》中的13篇文章,对犹太人、希腊人和罗马人的历史进行了独到的观察,以理解和评价希腊罗马史家与研究古代史的现代史家的成就和贡献。莫米利亚诺不仅讨论了吉本、乔治·格罗特、弗里德里克·克罗伊策、M.I.罗斯托夫采夫、兰克等现代史学家的古典历史研究,还对古代史学对战争原因的分析、希罗多德在史学史发展过程中扮演的角色、书面传统与口头传统等问题,提出了富有洞察力的观察与思考。对欲深入了解古典史学史的读者,《历史学研究》是必不可少的参考书之一。

  实用

《斯坦福熟睡习惯》

(日)西野精治著,东方出版社2020年11月版,59.80元。

此书作者是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精神科教授,他在上一本畅销著作《斯坦福高效睡眠》之后,根据新近研究,在此书中将侧重点转向个人睡眠习惯的培养上。书中通过大量科学、正确的睡眠知识,唤起读者健康的睡眠观念,鼓励读者根据切实条件,顺应自己的生命节律。书中的建议和知识,丰富具体,涵盖女性、婴幼儿、青少年、老年人等群体,读者可获得切实可行的睡眠指导。作者认为,现代人需要的不是含糊不可靠的睡眠理想,而是正确的知识。

《通货膨胀的真相》

(美)保罗·多诺万著,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20年11月版,65.00元。

通货膨胀是人人都熟悉的基本经济概念。然而,它又不是一个简单的话题。《通货膨胀的真相》一书并不刻意预测通货膨胀何时会到来,而是帮助我们理解它的内涵,帮助投资者们做出更好的决策以获得理想的回报。通过总结通货膨胀源远流长的历史,我们发现价格变化背后的驱动因素值得深思。作者指出,在名义投资低回报的新时代,通货膨胀的不平等性(也就是说每一个特定群体会有不同寻常的通货膨胀经历)其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思考点。

  童书

《京剧其实很好玩》

瑜音社编著,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2020年11月版,198.00元。

著名京剧演员王珮瑜近年以轻松的方式,推广传统文化,越来越多的人因她而走近京剧。瑜音社作为其团队,致力于传播京剧之美。这套书通过精致的绘画形式和特殊手工制作,以逼真的立体剧场、丰富创意的配件,展现了京剧表演的趣味。书中精选《白蛇传》《闹天宫》《四郎探母》《华容道》等4个经典剧目,包含1个立体剧场、11个人物角色、2个舞台人物插片、4套舞台布景插片等多种配件。借助此书,孩子们可以感受到京剧的艺术之美。

《伊卡狛格》

(英)J.K.罗琳著,马爱农译,人民文学出版社2020年11月版,59.00元。

这本书是著名儿童文学作家J.K.罗琳最新推出的作品。如果说《哈利·波特》是关于爱与勇气的故事,那么《伊卡狛格》就是关于希望的故事。《伊卡狛格》原本创作于十几年前,是罗琳写给自己两个孩子听的故事。由于全球疫情的限制,许多孩子和父母只能待在家中,备受煎熬。因此,罗琳将《伊卡狛格》的手稿从她的阁楼上取了下来,修改后决定出版。罗琳从《伊卡狛格》获得的全部收入,都将捐给公益基金,来帮助全世界受到疫情影响的人们。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