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广州新年音乐会盛大阵容公布

北上广三团罕见联合献演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2月06日        版次:GA07    作者:朱蓉婷

著名指挥家余隆。

钢琴演奏家王雅伦。

南都讯 记者朱蓉婷 2021年元旦晚8点,由广东星海演艺集团主办,广州交响乐团和星海音乐厅承办的“2021(第29届)广州新年音乐会”将于星海音乐厅如期奏响。身兼中国三大交响乐团总监于一身、被誉为“中国的卡拉扬”的著名指挥家余隆,将执棒由广州交响乐团联袂中国爱乐乐团和上海交响乐团演奏家组成的大型联合乐团,携手享誉国际的女高音歌唱家黄英及才华横溢的华人青年音乐精英王雅伦(钢琴)、苏千寻(小提琴)、娜米萨·孙(大提琴)、王也(萨克斯)、李筱熹(长笛)、龚爽(女高音)和陆轶文(二胡),共同奏响今年的广州新年音乐会。届时,门票将在广东文化票务网公开发售。

中国作品献礼建党百年

广州交响乐团创建于1957年,是中国目前最具艺术水准和艺术活力的大型交响乐团之一。作为迄今为止唯一在世界五大洲留下“音乐足迹”的中国乐团,是国内外业界和媒体眼中“中国最具声望的乐团之一”。

作为国内历史最悠久的以城市为名的新年音乐会品牌之一,1993年创办至今已近三十载的广州新年音乐会,将首次以全套中国作品来呈现,在跨入2021年的第一天,奏响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第一曲赞歌!

音乐会将在《唱支山歌给党听》的歌声中拉开序幕。青年钢琴家王雅伦将演绎选自钢琴协奏曲《黄河》的《黄河颂》;青年小提琴家苏千寻将演奏中国名曲《苗岭的早晨》;青年大提琴家娜米萨·孙将演奏《蒙古长调》和《喜马拉雅随想曲》;青年长笛演奏家李筱熹将演奏《舞诗》;青年萨克斯演奏家王也将演奏改编自同名小提琴曲的《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青年二胡演奏家陆轶文将演奏经典曲目《我的祖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黄英作为压轴登场的演出嘉宾,将在著名作曲家郝维亚的新作《相信未来》中献唱。

本场音乐会还将呈现数部管弦乐作品,包括著名作曲家邹野特别为本场音乐会编配的《大湾区幻想序曲》,以及作曲家于洋、杨帆和贾达群分别创作的管弦乐作品《中国颂》《父辈》和《逐浪心潮》,观众将在恢弘的交响乐声中感受新时代中国发展的澎湃动力。

指挥乐团嘉宾阵容鼎盛

2021(第29届)广州新年音乐会的阵容鼎盛。在今年的元旦之夜,被《纽约时报》称为“中国音乐版图上最有影响力的人物”,著名指挥家余隆将五度执棒广州新年音乐会。在中国芸芸交响乐团之林,余隆是其中三个顶级团体的“掌门人”:中国爱乐乐团的艺术总监、上海交响乐团和广州交响乐团的音乐总监。他还身兼香港管弦乐团首席客座指挥、上海夏季音乐节联合总监。他的艺术人生因为引领中国古典音乐事业的纵深发展、推动中国音乐家与作曲家登上国际舞台而熠熠生辉。早在1998年,余隆就创办了北京国际音乐节并担任艺术总监至2017年,后又继续担任艺术委员会主席至今。余隆还担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及中国音乐家协会交响乐团联盟主席。

余隆与广州交响乐团的艺术缘分超过四分之一个世纪。早在1994年,余隆就首次指挥了广州交响乐团;2003年成为乐团音乐总监。在任内,余隆大力扩展乐团的保留曲目,带领乐团拓宽国际演出版图,先后到访欧洲、美洲、澳洲、非洲、中东等地。同时,他也不遗余力履行音乐教育的使命。2005年至2007年,广州交响乐团创办广东国际音乐夏令营,并邀请著名指挥大师夏尔·迪图瓦任音乐总监,以及玛塔·阿格里奇和加里·格雷夫曼等著名艺术家组成导师团队。2017年1月,广州交响乐团创办首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在演出与教育的对话中“开启世界与中国交响乐新的篇章”。音乐周由余隆亲自担任艺术委员会主席,并由世界著名大提琴家马友友担任艺术总监。

国际舞台上的余隆,同样地位显赫,炙手可热。世上最受瞩目的管弦乐团,如纽约爱乐乐团、芝加哥交响乐团、费城管弦乐团、洛杉矶爱乐乐团、蒙特利尔交响乐团、巴黎管弦乐团、班贝格交响乐团、汉堡国家歌剧院乐团、柏林广播交响乐团、北德广播交响乐团、慕尼黑爱乐乐团、悉尼交响乐团、BBC交响乐团、英国爱乐乐团、东京爱乐乐团和新加坡交响乐团都曾经在余隆的指挥下演出。

多年来在广州新年音乐会主场独立演出的广州交响乐团,特别邀请中国爱乐乐团和上海交响乐团的演奏家们加盟本届广州新年音乐会。此外,本届新年音乐会还特邀到八位实力派华人女性音乐家作为演出嘉宾。

抒情花腔女高音歌唱家黄英的艺术足迹遍及歌剧、音乐会、电视、电影、唱片等多种艺术领域,被西方权威媒体盛赞为“中国飞来的夜莺”;青年女高音龚爽曾获得第十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民族组金奖;青年二胡演奏家陆轶文是国家大奖中国音乐“金钟奖”及政府最高奖“文华奖”的双料冠军得主;鄂温克族青年大提琴家娜米萨·孙曾获第十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青少年音乐大赛银奖第二名;青年萨克斯管演奏家王也已在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任教。还有三位实力超群的“00后”值得大家关注,长笛演奏家李筱熹曾于2020年1月荣获美国FFA国际长笛比赛高中组第一名;中国香港小提琴家苏千寻曾与著名小提琴家文格洛夫携手伦敦爱乐乐团在皇家节日音乐大厅演出;钢琴演奏家王雅伦于201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联欢会”上担任钢琴独奏使她备受瞩目。七位吹拉弹唱、横跨中西的女音乐家,将成为本场音乐会上最靓丽的风景线。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