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她住的房子就是最危险之地”

疫情导致全球针对女性暴力激增,更多家庭陷入困境加剧暴力行为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2月06日        版次:GA06    作者:史明磊

在新冠疫情期间,示威者在墨西哥瓜达拉哈拉游行,反对针对妇女的暴力行为。

在全球范围内,几乎没有哪个国家能幸免于新冠病毒。疫情暴露了社会的许多裂痕,在新冠病例激增的同时,防疫封锁期间针对女性的暴力行为也在激增。

尼日利亚和南非的强奸案更加频发,秘鲁的女性失踪案增加,巴西和墨西哥的女性被害率上升,欧洲的妇女权益协会不堪重负——这场流行病加剧了性暴力的“瘟疫”。

根据联合国发布的数据,管控措施导致阿根廷投诉或举报家庭暴力的电话增加了25%,塞浦路斯和法国增加了30%,新加坡增加了33%。

当儿子面被丈夫毒打并赶出家门

住在印度大都市孟买的33岁厨师海娜(Heena,化名)说,她和一个不工作、吸毒、暴力的丈夫因为疫情“困在家里”。当描述自己所经历的一切时,她经常失声痛哭。

她回忆道,丈夫买了毒品后,“他会把剩下的时间都花在玩《绝地求生》的游戏上,或者打我、辱骂我”。

8月15日,海娜的丈夫在7岁儿子面前打了她一顿,并在凌晨3点把她赶出了家门。

“我无处可去,”她说,“我的身体几乎动不了,他把我打成肉浆,我的身体都肿了。”她没有报警,而是到了一个朋友家,然后去了她的父母那里。

她现在正在争取儿子的监护权,“但由于疫情原因,法院没有办法审理”。她已经四个月没有见到她的儿子了,尽管儿子时不时地私下给她打电话。

受到疫情困扰的不仅仅是法院。企业和学校关闭,以及文化和体育设施歇业,使本已经济基础脆弱的受害者失去了逃避暴力的途径。

伊拉克“妇女网络”的哈纳·埃德瓦尔(Hanaa Edwar)说,在实施封锁之后,家庭的经济状况恶化,更多的家庭陷入困境,这导致了暴力行为加剧。

拨打家庭暴力求助热线数量激增

基本上在所有国家,限制新冠病毒传播的措施都导致妇女和儿童“被关在家里”。摩洛哥妇女权益协会在向政府施压要求“紧急应对”时指出:“对女性来说,她住的房子就是最危险的地方。”

拨打家庭暴力求助热线者的数量激增,求助者以女性为主,在塞浦路斯、法国、新加坡和其他一些地区,求助数量增长了近三分之一。

英国社会金融组织非执行董事莎拉·戈登(Sarah Gordon)今年8月撰文称,新冠疫情暴露了我们社会的许多裂痕,但家庭暴力早就是公认的不可接受的恶行。英国议员发现,在实施封闭措施的前3周,女性被杀案件比过去10年中的任何21天都要多。

戈登援引联合国的一项估计称,全球有2.43亿年龄在15岁至49岁之间的女性,在过去12个月中曾遭受伴侣的性暴力或身体暴力,去年共有8.7万人遭故意杀害。

酒精消费增加,精神健康受影响

疫情带来的封锁期给整个拉丁美洲的妇女和女童带来令人不寒而栗的伤害。

4月初,13岁女孩安娜·保拉(Ana Paola)在墨西哥东北部索诺拉州的家中被一名窃贼强奸并殴打致死,这起谋杀案在全国引发愤怒和谴责。

自封闭期开始以来,拨打给墨西哥“国家难民网”的紧急电话增加了60%。“国家难民网”是一个为暴力受害者提供服务的非政府组织,该组织照顾的妇女人数增加了5%。

墨西哥女性权益活动人士要求总统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Andres Manuel Lopez)采取更有效的政策来打击暴力浪潮。

在巴西新冠疫情的“震中”圣保罗,自从州政府强制实行“禁足令”以来,家庭暴力的报告增加了30%。

700名志愿者组成了一个“义务警员网络”,通过WhatsApp消息服务程序为受害者提供医疗、法律和心理援助。

根据巴西公共安全论坛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巴西记录的女性谋杀案为648起,比2019年同期有所增加。虽然政府发起了一项鼓励女性投诉的运动,但该论坛表示,旨在帮助受害者的措施仍然不够。

智利选择在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地区选择性封锁,并实行宵禁。在首都圣地亚哥的上流社区普罗维登西亚,家庭暴力投诉增加了500%。

智利高级卫生官员保拉·达扎(Paula Daza)表示,这场疫情导致“酒精消费增加,精神健康受到影响,家庭内的焦虑、抑郁和暴力增加”。

长期存在一种“有毒的男子气概”

联合国表示,在全球范围内,只有八分之一的国家采取措施减轻疫情对妇女和儿童的影响。

在西班牙,受害者可以谨慎地向药店求助,使用的代码是“MASK-19”,一些法国女性权益协会还在超市设立了联络点。

索菲·卡特隆(Sophie Cartron)是法国首都巴黎附近一家购物中心工作的协会助理主任,她说:“来求助的女性所处境地已经变得非常危险,封锁措施建立了一堵沉默的墙。”

11月25日是国际消除对妇女暴力日,但今年与往年不同,新冠疫情有关的限制令让人们减少了并肩声援。

然而,哥斯达黎加、危地马拉、利比里亚、纳米比亚和罗马尼亚最近都举行了争取妇女权益的游行。

总部设在巴黎的女权主义组织说:“我们虽然不能上街表达愤怒,也不能一起游行,但我们将在虚拟空间和视觉上让人们听到我们的声音。”

南非性别平等委员会的塔玛拉·马特布拉(Tamara Mathebula)分析,社会上长期存在一种“有毒的男子气概”,即“你看起来无处不在”。

马特布拉说,在新冠大流行期间,性别薪酬差距正在拉大,而且还在继续拉大,结果是“基于性别的暴力恶化”,潜在的后果非常严重。

今年7月,联合国估计,为期6个月的防疫措施可能会导致全球新增3100万起性暴力案件,以及700万例意外怀孕。

联合国专家警告说,这种情况也在破坏反对女性生殖器切割和强迫婚姻的斗争。

编译:史明磊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