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侠义与勇气——记一位平凡英雄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1月29日        版次:GA15    作者:王安第

◎作者:广州市执信中学王安第  ◎指导老师:周萍

“勇气,是一瞬间的闪念,一辈子的执念。”

——董卿《朗读者》

2019年2月份,赖达怡像往常一样在早晨五点出门去公交站上班。十七年如一日,作为老公交司机的他早已习惯日复一日天不亮就开始工作的生活,可是今天,却似乎有些不同寻常。刚出家门不远,一股浓烈的烧焦味停住了他的脚步,抬头,漫天烟雾映入他的眼睛。附近有人家起火了!心中突地一跳,他几乎是没有犹豫地就决定救火。迅速拨通熟睡中妻子的电话叫她帮忙在楼上观测起火点;立刻打119和110报警;在房东告知楼上有人后忍着浓烟两次上楼敲开闸门,在消防到达前成功救下生命垂危的一家四口……数分钟后,整栋楼房被火海吞噬,而赖达怡对这一家被救下的人来说,俨然成为了救命的稻草。事后有人问起赖达怡是否担心过自己的安全,他坦然地表示,“当时救人是第一位的,我们受过安全救援培训,面对这种情况不能袖手旁观”。

而事实上,这已经不是赖达怡第一次火海救人了。

早在2016年7月30日的夜晚,赖达怡正驾驶车辆经过广州新光隧道路段时,突然发现路边有一台私家车的车头冒出明火,车主在旁边手忙脚乱地用东西来回扇动试图灭火,但火势却越烧越大。

事情发生在那一刻,他几乎是瞬间就知道自己不能坐视不管。“我看到着火的部位就在油箱旁边,如果不及时灭掉火很可能会烧到油箱,引起爆炸。”赖达怡说,他立马跟车上的乘客解释,把车安全停靠在旁边,拿着灭火器赶到了起火的小车处。当赖达怡靠近起火车辆时,发现车里竟然还有两名不到5岁的小孩在哭喊。救人永远第一位,他不顾火势伸手打开车门抱下孩子,一边指挥随车的乘务员把孩子带到安全地带,一边快速按下灭火器手柄,对着火苗喷射。“火小了以后,车子还在不断冒烟并发出‘滋滋’的声音,我猜测是电路短路引起着火,所以又马上打开车头的引擎盖,切断了电池电源,防止二次起火。”

两次危急,两次奋不顾身,赖达怡将勇气的闪念,化作了一次又一次的执念。2016年的“广州榜样”提名他为“侠肝义胆的无畏司机”,而能在十万火急关头出手救人的人,在他的生活里也必定是敢于见义勇为的英雄。他也真正将这样的信条付诸在了生活的每一刻里。

早年开公交时,新塘路段的小偷很多,常在乘客上车时行窃。据赖达怡回忆,有一次他发现三个人围着一个女孩准备行窃,他发现后就大喊了一声“所有人快站好,车上有警察”,女孩警觉起来,几个小偷瞪了他一眼就无奈下车了。诸如此类的事情还有很多,像是每次遇到扒手都想方设法提醒乘客;每天下班前都仔细检查一遍座椅,拾捡乘客遗失的物品交给调度中心;帮扶困难弱势群体上下车……从不怠慢。

赖达怡曾说年轻时想像父亲和祖父一样入伍当兵,但因为身体条件不能成为军人。带着这样的遗憾,他在平常生活中便总想多做一点,弥补未完成的缺憾。成为了一个再平凡不过的司机师傅,他既不能上战场抛头颅,也无法轰轰烈烈保家卫国,可是他依然做到了别人不屑于、不敢于做的事情,他依然拥有别人没有的侠义和勇气,他敢做、他能做、他做到了,他便有了同军人一样的热血,曾经的理想在他的身上闪耀着光芒,他将永远被人们所感激与铭记。

见义勇为,明心见性;见义是明心,勇为是见性。他是广州公交集团二汽增城分公司车长赖达怡,作为公交司机他兢兢业业,为乘客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保驾护航;而作为社会的一分子他拥有一颗英雄般见义勇为的炽热胸怀。他是“广州好人”“2016年度广州市见义勇为人员”“2019广州榜样”;他是带着渴望成为军人的初心而不断践行着的人;他是令众人交口赞赏的好人;他也是被人民群众称道的救火英雄。

“勇气是让你能够走出家门,也希望,你每一次,都能够平安归来”,当平凡的司机怀揣服务大众的初心踏出家门,我们看到,他的影子是英雄的模样;而当侠义和勇气闪现在火光中,生命便也从平凡中,透露出令人惊叹的伟大。

统筹:南都记者 梁艳燕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