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拒做旁观者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1月29日        版次:GA15    作者:盘小烨

◎作者:中山大学附属中学 盘小烨  ◎指导老师:梁浩蕾

南都非虚构写作成长平台自9月27日起,发起由广州市委政法委、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主办的,纪念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成立30周年征文活动中,共收到社会来稿近千篇。本期,我们精选了四篇来自校园的获奖作品,让我们看看学生笔下的“见义勇为”有着怎样的故事吧!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形单影只的超级英雄难以拯救世界,而千千万万个“平民英雄”却能远足于社会守护之路。 “见义勇为”,简简单单四字词语,却有人对它避之蛇蝎,有人因它热血沸腾。见义勇为是一种明心见性的行为,其核心为“勇敢”。因此,勇敢的陈家声和曾杰合力救起了落水女子、勇敢的张露急救摔倒的老人、勇敢的陈海阻止抢劫嫌疑犯逃跑……勇之外现,义之内敛。

9月11日,11名近期在广州市涌现的见义勇为人员,集中获得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慰问和奖励。“如果当时不去救人,我一定会后悔!”“能够帮上忙的,我义不容辞!”面对获得的奖励,11名见义勇为人员普遍认为自己只是做了件小事。我们需要见义勇为吗?这是一个简单而又困难的矛盾议题。于他人,见义勇为是必然选择;于自身,见义勇为是无能为力还是拒于麻烦?于此世界,最冷漠的不是落井下石,而是袖手旁观。“到头来,我们记住的,不是敌人的攻击,而是朋友的沉默。”这是马丁·路德·金激昂的呼吁。若华南师大女研究生张鑫当时袖手旁观,女档主或许会在无尽的恐惧中感受世界的冷漠;若侯振林老人当时袖手旁观,女童或许会在懵懂的无措中告别她只见过四年的世界;若梁恩凯当时袖手旁观,受伤的女士或许会在马路中央绝望地感受生命的流逝。

于我而言,每想起那个寂静漆黑的因丢失了手机卡而徘徊街头的夜晚,向路人寻求帮助后一次又一次的被拒绝无视,我或许埋怨后怕,却又想到一句看似充满道理而又冷漠无比的话“帮你是情分,不帮你是本分”。不知何时,我们渐渐开始害怕见义勇为,见到老人摔倒不敢扶、伤者倒地不敢救、路人受挟不敢帮。转移视线,擦肩而过,无视痛苦的呐喊与呼救,入戏于一个忙碌的过客。大部分的我们不敢作善,良心和道德阻止了我们作恶,我们只好退而求其次,“那我就当一个旁观者吧。”重庆公交,便是旁观者用沉默推动的悲剧。无所作为,最是寒心。幸而世界不是绝对的,撑起这个世界温暖的见义勇为的“平民英雄”们,他们不谋而合地以自身为盾,举起火炬,驱散了恶人凝聚的黑暗。他们挺身于旁观者前,将被恶人和旁观者们的冷漠利器所伤的无措的人们,以单薄而充满力量的身躯护于身后。“平民英雄”绝非形影相吊,他们以满腔的热血与人性的温度,为冰冷的世界传输了温暖。我们仅知各位英雄的义勇事迹,但却鲜少思考为何他们选择毫不畏惧登上未知旅途。“虽千万人,吾往矣”。主导这一切的,是他们在入世的心胆下潜藏着的使命感。

在高速发展的时代,我们也要不断地全面发展自己。面对和平而有着无硝烟斗争的未来,使命感重如泰山。若“人人自扫门前雪,哪管他人瓦上霜”的行为和心态休矣,为他人、为社会伸出援助之手,对自己的心灵“见义勇为”。致敬平民英雄,空口之谈无甚作用。正如林静恒所说:“假如像古代神话里那样天降洪水,我愿意做那个逆着人潮而上,第一个被洪水淹没的人。”新时代的我们,应当怀有责任感和使命感,拒绝以旁观者的身份藏身于黑暗之中。与平民英雄们一同守护社会,从而将自己磨砺成新时代中国的脊梁。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