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州“穗岁康”健康险让病有所医再添坚实保障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1月29日        版次:GA02    作者:罗志华

11月27日,广州市发布《广州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开展广州市“穗岁康”商业补充健康保险试点的通告》,并就此举行新闻发布会。广州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邓佑满在发布会上表示,“穗岁康”是广州市政府唯一支持的商业补充健康保险,将不限投保年龄、不限既往症,广州市社保参保人均可自愿参保。该试点将于2020年12月1日正式开展投保收费、2021年1月1日正式开始待遇核付。

医疗保障走过了一个覆盖面由窄到宽、保障水平由低到高的过程。起初以几种基本医保为主,并不断扩大参保率,后来在此基础上,又陆续推出了其它补充做法,比如商业保险、重疾险、职工补充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长期护理保险、慈善捐助、民政医疗救助、政策兜底保障等,保障渠道日益丰富多样,保障网越织越密。

但医疗保障网无论怎么织,似乎仍然会存在漏网之处,得不到保障或保障水平不足的人虽然越来越少,却始终难以完全消除。之所以如此,与保障措施存在一些限定条件不无关系。比如,重疾险的病种范围原有25种,不久前已扩展为28种,但超出这28种疾病范围的重疾,仍然得不到这一险种的保障。此外,能够获得慈善捐助的患者少之又少,民政医疗救助等,也只针对特定的弱势群体,这样就难免出现“夹心层”,看不起病的人仍然会存在。

购买商业健康保险,被认为是获得更全面保障的有效手段,很多人也的确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自己生活得更加安心。然而,当前商业健康保险的种类虽多,却给人以不可靠、不实用之感:购买保险之前,保险公司要对投保者进行严格的体检,对患有某种疾病的人将不予投保,甚至即使投保了,理赔也会存在诸多障碍,说不定仅因患病没有履行告知义务等原因,就无法得到理赔。至于只允许年轻人参保、老年人没有参保资格的商业健康保险,更是屡见不鲜。年龄、既往病史、当前的健康状况等,成为商业健康保险惯用的限定条件,这样可以减少赔付,提升保险利润,商业保险公司当然乐意这样做。

对于投保者,商业保险的补充保障作用就会因此大打折扣。对投保者设定条件,相当于设定了一个“排除条款”,只有消除这些条件,方能将所有参保者纳入保障范围。此次推出的“穗岁康”,可贵之处就在于消除了常见的几种限定条件,让参保者不管处于哪个年龄段,也不管过去患过何种疾病、现在健康状况怎样,都有机会自愿参保。并且,有政府的支持和背书,可确保该保险有序运作,不出现“卖保险时满脸堆笑、理赔时脸色难看”等现象。

让每个人都看得起病,是医疗保障的最大目标,也是“病有所医”的最佳注脚。医保参保率达到全民医保水平,实现这一目标有了坚实基础;有限定条件的保障体系建成,可让一部分人先获得全面彻底的补充保障;不限条件的商业保险,则可让所有人均有机会获得普惠。但建成零遗漏、高水平的医疗保障体系,也不能指望毕其功于一役,不限条件只是迈出了示范性一步,民众的参与热情、保费承受力等,或将成为推广面临的考验,还需不断探索,完善这一险种,推出更多不限条件的商业健康险种。         罗志华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