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追赶”维京海盗船

考古学家正紧张挖掘北欧千年舰船遗迹,以期揭开其中秘密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1月29日        版次:GA06    作者:史明磊

挪威考古学家团队挖掘高度腐烂的维京墓葬船现场。

↓传说中的维京海盗船。

他们一寸一寸地、小心地在泥土中搜寻千年遗迹。挪威的考古学家们正在与时间“赛跑”,不厌其烦地挖掘一座罕见的维京海盗船下葬墓穴,以期揭开其中的秘密。

这里埋葬着谁?有什么样的仪式?随葬品还剩下什么?关于生活在这个社会的一切,能告诉我们些什么呢?

现在,这艘20米长的木制舰船变成了微小碎片,几乎与覆盖着它的草皮无法区分,引发了一系列挖掘难题。

在这个墓穴结构完全被微小的真菌破坏之前,考古学家团队想至少解开一些谜团。

百年首次

这是一项令人振奋的任务:一个多世纪以来,还没有一艘海盗船被挖出来过。

上一次是在1904年,在奥斯陆峡湾对岸不远处的奥塞伯格,一艘长船被挖掘,在发现的物品中惊现两名女性的遗骸。

奥斯陆大学文化历史博物馆的卡米拉·塞西莉·温恩(Camilla Cecilie Wen)是挖掘工作的负责人,她说:“我们的埋葬船很少。我非常幸运,因为很少有考古学家能在其职业生涯中得到这样的机会。”

在挪威东南部城镇哈尔登附近的古代墓地中央,搭建了一个巨大的灰白帐篷,十几名身穿高能见度背心的工人跪在或趴在地上紧张地工作。

这艘被埋在地下的舰船轮廓2018年由地质雷达设备探测到。当第一次试掘揭示了这艘舰船的高度腐烂状态时,科研人员决定迅速对其进行挖掘。

维京“显贵”?

到目前为止,只有部分龙骨在允许的条件下挖出。龙骨结构最早由维京人在公元8世纪发明,并且可以在龙骨上安装风帆,这使得远航能力得到提升。维京人进而成为了当时的海上霸主,开启了掠夺西欧的步伐。

经过对碎片的分析鉴定,这艘船很可能于9世纪左右打捞上来,被放在一个坑里,埋在一个土堆下,作为最后的安息之地。

但是为了谁呢?“如果你和一艘船葬在一起,那么很明显你的一生都显贵,”温恩说。

国王?女王?维京贵族?答案可能在于尚未找到的遗骨或物品——武器、珠宝、器皿、工具等,这些都是维京时代(8世纪中期至11世纪中期)墓穴中的典型遗物。

然而,该遗址曾多次遭到破坏,加速了这艘船的解体,降低了找到文物的机会。

在19世纪末,为了给农田腾出空间,墓穴外被夷为平地,完全摧毁了船体的上部,并破坏了据称是墓穴主体的位置。

也有可能在那之前很久,墓穴就已经被其他北欧海盗掠夺了,他们渴望得到一些珍贵的墓葬祭品,并象征性地宣称自己的权力和合法性。

动物骨头?

到目前为止,考古学家得到的“回报”不多:大量用于组装这艘船的铁铆钉,随着时间推移,大多数都被严重腐蚀,还有一些骨头。

“这些骨头太大了,不可能是人类的,”现场助理卡琳·福雷·安德烈森(Karine Fure Andreassen)一边说,一边俯身看着一块橙色的大骨头。

“我们看到的这些骨头应该不是北欧海盗首领的,很可能是一匹马或一头牛的。”她解释说,“这是权力的象征。牺牲一只动物来安葬你的坟墓,表明你很富有。”

在帐篷旁边,考古学家简·伯奇(Jan Berge)看起来像是在淘金。他正在筛分土壤,并用水喷洒,希望能找到一点点金块。

伯奇承认:“有什么特别的发现吗?我对此表示怀疑。最珍贵的物品可能已经被偷走了。任何由铁或有机材料制成的东西都已经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被侵蚀或完全消失了。”

但是,伯奇脸上的浓密胡须显现出维京人的气质,他并不气馁。

“我来这里不是为了寻宝,”他说,“我感兴趣的是弄清楚这里发生了什么,葬礼是如何举行的,以及如何解读当时的行为。”

  聚焦

  用敌人头骨盛酒喝? 关于维京人的几件事

在流行文化中,他们被描绘成无情掠夺的战士。这种名声并不是完全错误,但这只是一部分。关于维京人,以下是你需要知道的几件事。

他们的名字从何而来?

就像他们的许多事情一样,“维京海盗”(viking)一词的词源也是不确定的。

在古老的北欧语言中,单词“vikingr”代表一个人,而“viking”则表示一种行为。

北欧海盗考古学教授、奥斯陆海盗船博物馆馆长简·比尔(Jan Bill)解释:“斯堪的纳维亚人从来不把自己称为维京人来作为任何北欧人的身份。这个词更像是一种活动,是去突袭的意思,或者是一个这样做的人的意思。”

“但是,今天人们习惯用‘维京海盗’来形容维京时代的任何斯堪的纳维亚人,”他补充道。

接触大麻和佛宝

除了掠夺,维京人也是大商人,他们建立了从里海到格陵兰岛的庞大联系网络。这个问题已经争论了很多年,但很有可能如此。

奥斯陆博物馆展出从船只坟墓中找到的一些物品可以证明。在与奥塞伯格长船一起埋葬的两名女子中,其中一人的遗骸身上被发现了一个小皮包,里面装有大麻种子。

比尔说:“这些种子可能是为了娱乐或医药目的,或者是为了种植大麻植物,这些植物的纤维被用于纺织品和绳索。”

在不同的维京遗址发现的其他物品包括来自东方的纺织品和佛教珠子,以及来自阿拉伯世界的硬币。由于维京人不把它们用作货币,而视之为银和其他贵金属,所以这些硬币经常被碾成碎片。在瑞典的赫尔戈岛上也发现了可以追溯到这一时期的化石。

戴有角头盔?

美国一部著名的连环漫画描绘了一个留着厚重红胡子的维京人,穿戴有角的头盔和蓬松的外衣。但根据专家的说法,维京人的魅力远不止于此。

考古学家温恩说:“他们的衣服色彩鲜艳,他们喜欢珠宝和金光闪闪。”

她说:“与刻画的单调风格相反,他们花大量时间修饰外表,定期洗头和梳理胡须。”

那角状头盔呢?比尔对此表示不屑:“这是浪漫主义时期的‘现代发明’。在维京时代或之前几个世纪发现的为数不多的头盔中,没有一顶头盔有角。”

这一“错误”归因于服装设计师卡尔·埃米尔·多普勒(Carl Emil Doepler)。他受北欧神话启发,在1876年的《指环》(Ring Cycle)歌剧中为维京战士的头盔上添加了角。

最早喝酒碰杯?

一些传说还将现代喝酒碰杯行为归功于维京人。

据称,他们非常猛烈地碰杯,以至于会将自己的啤酒或蜂蜜酒溅到对方的杯子里,从而确保他们的酒水没有下毒。

但是,没有证据支持这一理论。

还有一点与人们普遍认为的相反,那就是维京人也不会用敌人的头骨盛酒喝。 编译:史明磊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