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月第四期南都书单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1月29日        版次:GA12    作者:综合

扫描二维码,使用“南都书单”小程序,可了解南都推荐的最新好书。

“南都书单”是南方都市报编辑、记者为读者精选的近期好书。分为“文艺”“社科”“实用”“童书”四个类别,逢周日推出。

  文艺

《候场》

李诞著,上海文艺出版社2020年11月版,42.00元。

李诞是《吐槽大会》《脱口秀大会》总策划、总撰稿人、谐星、作家。《候场》是李诞在2020年初完成的一部中篇小说。在书中,李诞写了一个叫“李诞”的人的故事。“一个在迅速扩张的大时代,一个懵懵懂懂踏入名利场的年轻人,度过激流勇进浑浑噩噩指东打西的短暂人生的成功人士,通过他的观察为我们写下了自己的证词。”

这部小说带领读者观察这样一个心灵的样本:如果说这个时代的精神就是娱乐,你将看到这一代优秀的头脑毁于大笑……

《威廉·华兹华斯传》

(英)斯蒂芬·吉尔著,朱玉译,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年11月版,186.00元。

在这部详实权威的传记中,斯蒂芬·吉尔阐述了诗人华兹华斯的创作实践、赫赫声名及其生前身后的影响。作者追溯了华兹华斯漫长的一生(1770—1850),从亲眼见证法国大革命的鲁莽青年,到维多利亚女王亲授的、宝刀未老的桂冠诗人。作者以共情而不失批判的笔触挖掘了华兹华斯一生的各个时期,呈现了诗人与妻子、家人为选择自己的人生方式而付出的勇气。本书既聚焦作为诗人的华兹华斯,同时也充分探讨了滋养诗人创造力的种种友谊。

  社科

《扁鹊别脉》

李建民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年10月版,98.00元。

这本书是对出土中医文学研究方法论的探讨。成都老官山出土的医简,介于早期的马王堆医书和中国首部医学典籍《内经》之间,而且9部医书都和人体医学有关,既涉及病机,又有症候治疗以及针灸、脉象等,涉及到医学各方面。这批医简在医学史上的价值,远远高于马王堆医书。专家认为,老官山汉墓出土的医简中,基本没有巫术,这也证明西汉早中期“医”“巫”已分家,标志着中医走上独立发展的道路。也为扁鹊学派的探源提供了一定依据。

《新大博弈》

(英)彼得·霍普柯克著,民主与建设出版社2020年11月版,82.00元。

这本书讲述了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中亚大地上发生的一段惊心动魄的故事。围绕着大英帝国的存续,同盟国与协约国竞相出手,在鲜为人知的战线,烽火再度燃起。德皇试图打击英属印度,彻底摧毁英帝国的世界体系;奥斯曼的恩维尔则渴望在中亚建立自己的新帝国;俄国从未放弃对君士坦丁堡的野心;英属印度的官员们则忧心忡忡地警惕着任何来自境外的威胁,为此他们组建东波斯防线、交好阿富汗、出兵巴库、扶植傀儡……这本历史著作可读性极强。

  实用

《像火箭科学家一样思考》

(美)奥赞·瓦罗尔著,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2020年10月版,65.00元。

这个世界正在以令人眼花缭乱的速度变化发展,每个人在日常生活中都会遇到复杂和陌生的问题。这本书的作者是前火箭科学家、美国俄勒冈州路易拉克大学法学院最年轻的终身教授,他介绍了火箭科学家的思维方式。书中介绍了火箭科学这一难懂学科背后的创造力和批判性思维。它将指引我们突破固有思维的局限,继而对创意进行提炼和重构,并敲打测试它的可行性,以降低失败的风险,教我们客观看待失败与成功,从成败的经验中激发更大的潜能。

《大数据》(中英对照)

(美)道恩·E.霍尔姆斯著,李德俊等译,译林出版社2020年10月版,39.00元。

“牛津通识读本”中的《大数据》分册,是目前国内能读到的对“大数据”问题最简明扼要的入门书。大数据在21世纪的头二十年已经深深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和工作,而且这种改变还将继续深入下去,大数据给我们带来生活便利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对侵犯隐私的恐惧。虽然我们无法完全把握大数据专家们会将算法引向何方,但了解一些大数据的基本知识,至少可以让我们减少一些内心的不安。本书以通俗易懂的方式,探讨了这一重大的主题。

  童书

《最美的星星》

(荷)丹妮尔·斯科特霍斯特著,上海文化出版社2020年11月版,49.80元。

夜幕降临,小狐狸和小狗躺在草地上看星星。“为什么有的星星大,有的星星小呢?”小狐狸问。“我觉得,星星会长大,”小狗回答,“只要你看着一颗星星,心里想着美好的事情,它就会长大。”这本书是荷兰绘本作家丹妮尔·斯科特霍斯特的暖心之作。它讲述了一个关于赞美的温暖故事。给予赞美,就会收获更多赞美。绘本引导孩子发现别人的优点,学会赞美和欣赏别人。它有助于培养会沟通、会说话、高情商的小孩子。画风唯美梦幻,细节丰富。

《100天后会死的鳄鱼君》

(日)菊池祐纪著,毛丹青译,接力出版社2020年11月版,45.00元。

强壮、呆萌、可爱、善良的鳄鱼君,100天后即将死去。漫画家用四格漫画描绘了鳄鱼君死前100天的生活;听除夕夜的钟声、吃一次烤串、看一场电影、打一次篮球、帮助一只小鸡……朴实的生活场景让人们重新审视和探究生死真谛。每个生命都在倒计时,如果我们“向死而生”的话,会不会选择更好的生活方式呢?菊池祐纪2019年12月在推特上开始连载的“100天后死亡的鳄鱼君”引起日本读者的巨大反响,截至2020年10月,日本单行本销量突破35万册。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