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都鉴藏课首期开讲

揭秘乾隆“特等第一”奇准神枪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1月22日        版次:GA07    作者:黄茜

南都讯 记者黄茜发自北京 2020年永乐首拍,一杆清乾隆御制“特等第一”奇准神枪引发藏界关注。这杆枪庄严威武,曾作为帝王威仪的象征,常年在北京雍和宫大威德金刚像前供奉。

11月20日,“南都鉴藏课”首期开讲,活动邀请到上海天物馆首席研究员汪保利先生,讲述御制神枪背后的故事。直播活动中,观众兴致盎然,反响热烈。

在讲座现场可以看到,此杆火枪长176.5cm,铁质枪管,前部起脊,中部四棱,中部上方有“大清乾隆年制”铭款,枪口铭刻“特等第一”四字,另刻有满文,意为“九品军功,此乃特等第一”。火枪整体工艺精湛、做工考究,具有典型的乾隆时期宫廷制作风格。

据汪保利介绍,乾隆一朝六十年,一共制作了38杆御制枪。其中特等3杆、头等7杆、御用2杆。它们大都系皇帝本人敕命审定,由宫廷内务府造办处负责制作,列入典制,为皇帝专用。“特等第一”占据头把交椅,是御制枪中最顶级的一杆。

汪保利表示,枪口铭刻的“特等第一”几个字,意义已远超它作为武器的物质属性,它还代表乾隆帝的宏伟目标。同时,这杆火枪主要用于供奉,并未真的征伐沙场。

汪保利说:“乾隆把荷兰进贡的火枪放在乾清门,自己又根据这把最先进的枪再度仿制,证明清朝帝王开阔的胸襟,而东西方科技文化的交流一直存在。”

谈到乾隆御制火枪的存世情况,汪保利介绍,“特等第二”现存于北京故宫,“特等第三”由乾隆赏赐给了富察皇后的弟弟傅恒,目前不知所终,“头等第一”赏赐给了西藏王波罗鼐,目前也不知所终。“头等第二”至“头等第七”现藏于北京故宫。而目前流入市场的乾隆御制火枪就此一杆。

这杆枪原是Charles Snider的庋藏,1980年代末由Philip Tom收藏,1998年被另一位美国私人藏家收入囊中,2016年11月由伦敦苏富比释出。

直播间里有观众提问,乾隆的天字十七号宝腾腰刀,2008年拍出了5890万港币的高价,“特等第一”与宝腾腰刀相比,价值几何?汪保利回答,乾隆一朝总共做了90把腰刀,分为天、地、人三个系列,每个系列各30把。天字十七号取名为“宝腾”。而乾隆的御制枪总共只有38杆,“特等第一”又是其中佼佼者。汪保利认为,“特等第一”的价值应可媲美宝腾腰刀,甚至还更为贵重。

11月20日起,南方都市报联合南都直播推出“南都鉴藏课”,以线下讲座+线上直播的形式,依托《南方都市报》全媒体平台,打造一系列以文物艺术品鉴藏为主题的课程。邀请业内资深专家解读重点拍品、传授鉴藏经验、普及艺术史知识、分析市场数据、共享藏界信息和圈内轶事,以此聚拢雅好收藏的广大藏友同仁,共同分享收藏作为一种生活方式给人生带来的无限乐趣。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