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从顺德出发,打造全球粤菜赏味指南

“粤星赏”品牌启动,发布《2020顺德美食“味力”指数报告》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1月22日        版次:GA05    作者:胡嘉仪

21日,“粤星赏”品牌正式启动,面向全球推荐星级粤菜。

扫码关注粤星赏品牌发布会系列报道

顺德,作为粤菜发源地之一,国内第二个被评为“世界美食之都”的城市。11月21日,一场从顺德出发,面向大湾区、全国乃至全球的粤菜寻味之旅正式启程。由国际美食文化交流中心发起,顺德华侨城联合南方都市报共同孵化的“粤星赏”品牌正式启动,面向全球推荐星级粤菜,打造粤菜界的“米其林”。

今后,“粤星赏”每年除了评选出粤菜推荐指南,还将每年发布一本粤菜智库白皮书,为行业发声。活动当天,就重磅发布了《2020顺德美食“味力”指数报告》,揭示顺德粤菜的“江湖地位”。为了构建粤菜文化超级符号,创新粤菜文化输出路径,主办方还授予“小林漫画”林帝浣“粤菜美食推广大使”称号。

面向全球寻找星级粤菜

打造粤菜界的“米其林”

作为粤菜的发源地、中国厨师之乡,顺德美食早已成为熠熠生辉的城市名片,更有“厨出凤城”的美誉。2014年,顺德获评中国第二个、全球第六个“世界美食之都”。如何借助“世界美食之都”这张国际名片,深化顺德粤菜发源地的江湖地位,将顺德打造成粤菜朝圣地?

自全国文旅巨擘华侨城集团进驻顺德以来,一直致力于擦亮“世界美食之都”的招牌、深化人文湾区建设,从积极推进“粤菜师傅工程,到创建“寻味顺德小镇”,无一不是在积极推动粤菜粤厨走出顺德,走向世界。

开业以来,顺德华侨城不仅引入了全国第一家粤菜博物馆,更建立了全球第一个世界美食之都美食文化交流中心,今年10月更引入了全国第一个美食主题的设计节。

2019年11月,依托落户在顺德的世界美食之都——国际美食文化交流中心,顺德华侨城与南方都市报携手启动的“粤菜三星评选”活动,也正式拉开了粤菜寻根寻味之旅。

经过过去一年的调研和筹备,该活动于2020年全面升级为“国际美食文化交流中心粤菜推荐榜单——‘粤星赏’品牌”。

“粤星赏”品牌由世界美食之都国际美食文化交流中心发起,顺德华侨城和南方都市报联合主办。

在当天发布会上,顺德华侨城和南方都市报双方代表签署了未来五年品牌合作战略协议。根据合作框架协议,“粤星赏”品牌,将联合粤港澳饮食名人、顺德星级名厨、粤菜学府等制定评选标准,计划通过5年的培育、造势、升级、辐射,从顺德出发,面向全球寻找星级粤菜,打造粤菜界的“米其林”。

南方都市报副总经理、南都大数据研究院总经理黄超表示,南都以新创播服务能力与文旅巨擘顺德华侨城深度连结,同心培育“粤星赏”品牌,在寻找粤菜味道“密码”的同时,也向全国乃至世界输出粤菜文化。

按照品牌发展规划,接下来,每年将聘任一位“粤星赏”粤菜文化推广大使,组织一个饮食领域专家评委团,推出一份“粤星赏”粤菜评选榜单、一份粤菜美食主题智库报告、一本“粤星赏”榜单寻味指南、一系列“粤星赏”榜单寻味视频。力求从粤菜之乡顺德出发,向世界传播推广粤菜文化。

不只美味,更关注饮食文化

明年4月选出15家优秀餐厅

如今各类美食评选形形色色,种类繁多,“粤星赏”如何从中突围而出?对此,顺德华侨城副总经理、欢乐海岸商业运营公司总经理邵瑞希望,“粤星赏”不仅仅是对美味的极致追求,而是在发掘美食的过程中,理解其背后的文化。正是不同的地域文化,才让相同的食材焕发出百种滋味。

随着“粤星赏”品牌正式启动,一系列的粤菜评选探店活动也拉开帷幕。目前,主办方评委团已对照评选标准,对美团、大众点评、携程、口碑等美食APP的大数据进行筛选,选出30家优秀顺德粤菜餐厅。接下来,专业评委团和吃货品鉴团,以随机抽签方式进行秘密探店,并对照评选标准打分。

明年4月,国际美食文化交流中心推荐——“粤星赏”粤菜评选榜单将正式发布,对探店评分最优秀的15家餐厅,授予“粤星赏三(一、二)星美食”称号。

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顺德综合执法支队队长欧伟中表示,现在米其林美食榜单、黑珍珠榜单十分流行,但没有专门的粤菜美食评选榜单。顺德是粤菜之乡、中国厨师之乡,也是世界美食之都,作为顺德文广旅体局,是十分支持、鼓励民间推出粤菜评选榜单的,把顺德粤菜推向一个更高、更大的平台。

  焦点

  构建粤菜文化超级符号 小林被授予“粤菜美食推广大使”

中国美食无疑是输出中国餐饮内涵和中式生活方式的最佳出口,然而目前我国餐饮文化依然没有一个成型的文化符号,支撑我国文化软实力输出。为了构建粤菜文化超级符号,创新粤菜文化输出路径,主办方授予“小林漫画”林帝浣“粤菜美食推广大使”称号,并颁发聘书。

在发布会上林帝浣也谈到对粤菜的理解,顺德菜最厉害之处在于鱼的做法,数量可达百种之多。但是由于制作复杂、食材要求高,面临着难以推广的问题。“在最近的研究中,我发现了一道特别适合全国推广的无骨鲫鱼粥。”他将手术刀法运用到鲫鱼烹调当中,完美地去掉鲫鱼小刺。林帝浣认为,这道菜很可能成为下一个爆款。“希望能跟顺德的朋友再交流,进一步完善这道菜。”

被授予“粤菜美食推广大使”称号后,如何进一步推广粤菜美食文化。林帝浣也有自己的思考。他表示,要做研究,正本清源,把历史变迁放在时代的大背景中去分析。“我更多是在研究方面的工作,把研究的感受通过创作的方式表达出来,例如写文章、画画等。让大家在品鉴粤菜的同时,能够了解背后的文化。”

除了亮相当天发布会外,林帝浣还将带来美食主题展。此次小林漫画展主题为画出趣“味”,展览作品36幅。这些作品既有小林老师对佛山食物的刻画,透着浓郁乡愁;也有人们对于吃的思考和哲理,以段子的形式幽默呈现。

本次小林漫画美食专题展在国际美食文化交流中心举行,展出时间从11月21日到12月30日,免费向公众开放参观。

  揭示顺德美食“江湖地位” 《2020顺德美食“味力”指数报告》发布

11月21日,顺德华侨城和南方都市报依托各自优势,联合发布了《2020顺德美食“味力”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基于百度、抖音、微博、美团、大众点评、支付宝口碑、携程等第三方数据来进行量化分析,揭示顺德美食在中华食谱中的“江湖地位”。

顺德获评“世界美食之都”后,顺德美食随即成为媒体的“聚焦点”。该《报告》筛选汇总了过去3年顺德美食在中央、省级、地方各大主流媒体的报道,可以从中窥探顺德美食的推广路径。

在所选取的四家中央级媒体中,讲述粤菜文化、推荐粤菜名菜、介绍粤菜技艺的报道占70%;关注美食活动,如美食文化节的报道占比20%。

顺德美食在中央电视台的出镜率相对其他三家纸媒更高,共有16个栏目曾经报道过顺德美食。从过往央视《舌尖上的中国》、《寻味顺德》、《鳗鱼的故事》这三部涉及顺德美食元素的纪录片的火热播出,足见央媒强传播的影响力所在。

研究顺德美食的“味力”,除了传统主流媒体的传播,新社交平台如何“种草”顺德美食,也是当下值得研究的焦点。

在新浪微博话题榜上,百万级话题数达8个,#顺德美食#、#顺德美食攻略#、#跟着美食地图吃顺德#三大话题的阅读总量为7582.3万次,是相关话题中最为核心的讨论据地。2020年是顺德美食在抖音平台的爆发年。抖音后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15日,“顺德美食”话题集纳了6108个视频,总播放量达2.2亿次。而在YouTube平台上,共搜索到“顺德美食”相关视频78条,总浏览次数为872.8万,相当于每条视频的平均浏览量为11万。

根据工商部门统计,目前,顺德全区主体业态为餐饮服务经营者的户数为25676户。寻味顺德该从哪里开始?为此,《报告》推出寻味指南。

根据美团、大众点评、支付宝口碑和携程四大平台的数据抓取结果,按照出品、环境、服务和口碑四大维度,共17项细化指标,最终得出最具打卡潜力的顺德美食30强名单。在榜单上,既有“老牌”餐饮店如顺峰山庄、聚福山庄、顺德渔村等,也有网红店如猪肉婆私房菜、龙桥私厨、肥光鱼生。

统筹:何惠文 关婉灵

采写:南都记者 胡嘉仪 关婉灵 实习生 刘钰滢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