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幼儿园旁现施工库房 扬尘扰民

官方:尽快搬离,已要求每天洒水两次降低扬尘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1月16日        版次:GA08    作者:马辉

库房与幼儿园仅一墙之隔。

近日,广州市荔湾区多宝路幼儿园(和平西路园区)多名学生家长向南都“记者帮”反映,幼儿园旁存在一大片围蔽起来的施工库房,用作堆放施工工具、沙土和建筑垃圾等。有家长称,库房紧邻幼儿园,容易产生扬尘和噪音污染,因此对小朋友的身体健康很担忧。

家长:担心小朋友健康

据部分家长反映,今年4月,中铁广州工程局贴出告知书,解释附近将有施工项目“荔湾区后航道片区合流渠箱清污分流工程”,施工目的是通过完善社区污水管网,从根本上改善社区水环境质量。

由此,几个月前,在该幼儿园旁出现了长长的围挡,标有“库房重地”字样,与幼儿园仅一墙之隔。家长彭女士表示,他们非常支持市政工程,只是施工的库房设置在幼儿园门口周围,令人担忧。彭女士称,库房堆放建筑垃圾、沙土淤泥,在秋冬少雨期间,容易造成扬尘污染。“施工方只是覆盖了一层绿网,我们都很担心小朋友受到影响。”

部分家长多次向12345热线和街道社区反映,希望库房搬离。据12345热线在11月份转给家长的回复,经核实,该处为下西关清污分流工程施工单位材料临时堆放点,职能部门将督促施工单位做好围蔽和扬尘处理,并尽快与街道协调,看能否在其他位置再找临时堆放点,尽快迁移。

街道办:配合跟进

11月12日,南都记者在多宝路幼儿园(和平西路)附近看到,环绕幼儿园,有屏障围起一片空地,里面堆放建筑材料工具和石头沙土等,部分已被绿网遮住。公示牌上注明,建设管理单位为荔湾区水务设施管理中心,监督单位为荔湾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

看守库房的工人表示,此处只是库房,现场有洒水设备可以降尘;运输沙土主要在晚上进行,对幼儿园影响并不大。

多宝街道办工作人员则向记者表示,已获悉此投诉事项,因施工监管单位是荔湾区农水局,还需该单位牵头,街道会配合跟进。街道城管科相关人员表示,在9月份就有群众投诉,也去现场协调过,“今天水务局又说,有20多个投诉量,想和我们商量找地方”。

进展:争取这几天搬走

11月13日,南都记者联系到荔湾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该局相关人士回应,清污分流工程计划到明年才能结束,此处是临时堆放材料点,由于在幼儿园附近,对扬尘等问题的担忧导致投诉量有点多,“我们和街道一起,争取在这周内看能否找到适合的地方堆放,目前有两个备选了”。该人士表示,此前已要求每天早上和下午各做一次洒水,以降低扬尘。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马辉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