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年日历精选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1月15日        版次:GA12    作者:综合

扫描二维码,使用“南都书单”小程序,可了解南都推荐的最新好书。

特别策划

现在是11月中旬,许多人已经开始为自己、为朋友、为家人挑选明年的日历了。近年来,日历的选择越来越多,丰富多彩,南都的编辑、记者从繁多的品种中选出了13款最有创意、最有“干货”的日历,供读者参考。

  艺术

《可以听的音乐日历》

橄榄古典音乐编,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年8月版,98.00元。

这本音乐日历,精选国内外重要音乐家、音乐比赛、音乐厅等内容,每天为读者呈现不同风格、不同类型、不同地域的音乐信息。值得一提的是,该日历每天还将为读者推荐该日相关主题的音乐,读者可以通过二维码扫描试听。

《世界艺术日历》

李沛森等主编,中国书店2020年10月版,168.00元。

该书呈现的主要是世界名画,每日有一幅主图,并配合细节图或其他相关图片。每页都有一个二维码,扫码即可收听语音解说,可以对日历上的艺术名作有更深了解。印刷颇为精美。

《启功摹古日历》

高宇昂编,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年10月版,198.00元。

这一以启功先生为主题的日历已经连续出版了5年,以启功先生的书画、诗词等为主线,很有特色。2021年的日历以上百幅启功先生临摹古代书画为例,结合古代原作精品,进行比对,为书画收藏爱好者提供了学习书画的好途径。

  阅读

《文豪日历》

人民文学出版社外国文学编辑室编,人民文学出版社2020年8月版,128.00元。

《文豪日历》以外国文豪的生日或卒日为线索,每天用精练的文字系统地介绍一位文豪,包括其创作特色、主要作品、名人评价、金句推荐等内容。每位作家配肖像图,文摘采用著名翻译家译文,文学爱好者不可错过。

《汉译名著日历》

商务印书馆编,商务印书馆2020年8月版,138.00元。

商务印书馆的“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是在中国人文社科读者心目中有崇高的地位。这本日历撷取“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中的内容,配以作者像或是相关主题的精美插图,读者可以跟柏拉图、培根、海德格尔……的经典每日相伴。

《企鹅日历》

企鹅兰登中国编,中信出版社2020年9月版,128.00元。

《企鹅日历》2021年的主题是“世界书店之旅”。日历选择了全球85家书店,足迹踏遍全世界,探寻奇妙书店:流动的书店、女性书店、教堂改建的书店、水上书店、猫咪书店……12位插画师以多样的插画风格描绘了书店的诗意景观。

  国学

《一日一禅》

蔡志忠著,现代出版社2020年8月版,98.00元。

这本日历由台湾著名漫画家蔡志忠打造。365幅佛禅图片,均取自蔡志忠的经典原图。365句励志禅语,是蔡志忠挑选出来的箴言。现代人忙碌焦虑,透过每一天的禅意图片和妙语,或许能领会生命的深层意义。

《王阳明心学日历》

度阴山编,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20年7月版,99.90元。

《王阳明心学日历》从大量明代大儒王阳明的著作中挑选出365句对生活有用的心学金句,在翻过一页页日历的零碎时间里,每天读一句心学语录,就能领略知行合一的心学智慧。其中配有王阳明真迹图片。

  劳动

《了不起的程序员》

Sneezry编著,人民邮电出版社2020年10月版,129.00元。

这是以计算机、互联网、程序设计、人工智能大事件为线索组织的日历。每天呈现信息技术领域内思想家、发明家、编程大师、企业家、黑客等人物的不凡创举或他们成就的传世作品,同时还涉及普通程序员所思所想的小片段。

《劳动·人民2021日历》

万川文化项目组编,工人出版社2020年10月版,128.00元。

《劳动·人民2021日历》精选《人民画报》20世纪50年代至20世纪80年代珍贵影像200幅;展现劳动人民在祖国大地各行各业珍贵劳动瞬间;修桥开路、凿山采矿、勘探厂址、劳动竞赛、行业创新、林海伐木……日历通过影像颂扬劳动之美,展现人民之美。

  百科

《LP日历》

澳大利亚Lonely Planet公司编,中国地图出版社2020年9月版,158.00元。

“孤独星球”在旅行爱好者心目中地位崇高,这本日历涵盖12个主题,你可以1月去缅甸蒲甘坐热气球,3月前往尼泊尔安纳布尔纳峰保护区徒步……日程本结合了旅行、日历、记录的功能,带给你365天的旅行灵感。

《国博日历》

国家博物馆主编,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2020年10月版,99.00元。

中国国家博物馆是集中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国家级历史文化艺术殿堂。这本日历从国博馆藏文物中精选365件/套藏品,一册在手,宛若翻阅一部简练的中国物质文明发展史。

《趣味化学日历》

林瘦猫著,中国妇女出版社2020年7月版,98.00元。

这是一本给青少年和始终保持好奇心的成年人的化学百科知识日历,日历精选出化学史上一些有趣的人和事件,帮助青少年读者轻松了解化学如何改变人类文明进程。部分内容编排还精心参考了初高中化学中的知识点。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