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报遭举报,对证券分析师是一种警示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1月15日        版次:GA02    作者:蒋光祥

  来论

因国信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暗示A股上市公司美年健康要跟爱康国宾合并,引发体检巨头、曾经的美股上市公司爱康国宾不满。在给国信证券寄发律师函,直指其发布不实研究报告后,爱康国宾方面近日又向证监会实名举报该研报的两名署名证券分析师。

爱康国宾特别暗示,美年健康的现任副总裁、董秘江维娜此前曾担任国信证券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在国信任职期间,江维娜曾与本次两名分析师当中的一人共同署名发表了数十份医药行业分析研究报告。而在该篇研报面世之前,美年健康受主要股东“阿里系”和实控人的一致行动人减持消息影响,股价出现六连阴,由17元上方急跌至12元左右,所以该研报的措辞及发布时点难免有假公济私、“江湖救急”之嫌。

从旁观者的角度来看,虽然美年健康与爱康国宾可以算得上同属“阿里系”。但国信证券作为专业研究机构,对美年健康与爱康国宾这对“老冤家”的爱恨情仇不可能一点不了解,一个多年想“买”,一个从来不想“卖”。五年前美年健康董事长俞熔曾提出拟参与爱康国宾私有化,爱康国宾就此向商务部提出反垄断审查申请。而本次国信证券的研报猜测阿里减持潜在原因可能在于阿里系规避成为控股股东,并被迫启动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属于未对爱康国宾进行实地调研而主动对公司未公开披露的事项进行推演,其合规性无疑存在重大瑕疵。因而,爱康国宾的“严正声明”也可以称得上事出有因,反应合理。毕竟,证券分析师在撰写研究报告的过程中,关键事项如果从未向相关公司求证或咨询,只顾自说自话,的确令人错愕与厌恶,倘若当中还夹带了“私货”,更是应该接受公众质疑。

爱康国宾后续反应之强烈,应当说也超出了分析师本人与国信证券的预料。国信证券随后回应自身一直以来都是依法合规发布研报,该报告本身的逻辑并非讨论相关公司间存在合作等的可能性。可能各方对文本的个别表述解读不一致,属于“误会”。相信国信证券作出这番表态之后,取得爱康国宾的谅解只是时间问题,毕竟并未造成实质性损失,爱康国宾也借此再次向外界展示了自身与美年健康之间不存在任何合并或重组意向。但对于证券机构研究报告究竟应该怎么写、坚持什么立场,倒是算得上一个典型案例,有机会进入相关MBA课程。

券商分析师研报竟然这么重要,投资者喜闻乐见。因为作为上市公司和投资者的信息中介,证券分析师通过发布证券研究报告对投资者行为产生影响,并最终影响到证券市场效率和中小投资者保护水平。长期以来A股参与者以中小投资者为主,受主客观多方面因素影响与制约,证券分析师研究报告质量不高甚至出现“娱乐化”倾向,部分分析师热衷当“网红”,“噪音”损害了市场有效性,并不一定能向市场传递更多的有效基本面信息,以致很多人不拿研报当真。分析师在研究过程中更会受到“潜规则”和利益冲突倾向的影响,从而让市场质疑其独立性与靠谱程度。证券业协会也一直在对证券分析师的独立性与独立立场进行规范。坚持独立性,而非模棱两可的“骑墙派”,质量与调研深度俱佳,合规性也经得住推敲的研报,显然这才是真正的“研究创造价值”。  蒋光祥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