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疫情如何“改变”虚拟现实

迫使全球向网络化劳动力转变,极大推进数字化转型时间表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1月15日        版次:GA06    作者:史明磊

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技术将“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交织在一起。

VR/AR正在被整合到许多领域的应用中。

近年来,技术的进步为通过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在数字环境中体验现实世界铺平了道路。

而2020年新冠病毒疫情带来的显著影响之一是,它迫使全球多数地区转变为在虚拟的远程环境中工作。这极大推进了数字化转型的时间表,伴随着我们更加沉浸在数字世界中,现在是对新出现的虚拟现实影响进行总结和展望的好时机。

就在一年前,雇主们仍在努力实现对数字连接、网络化劳动力的愿景,认为这似乎是遥不可及的未来。尽管视频会议、云计算和其他技术在实现这一愿景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虚拟工作成为新现实而不是短期解决方案,世界还需要更多更好的创新。

什么是VR/AR?

新兴虚拟数字世界的共同特征是,指数级连接、集体参与、访问以及通过人和物进行信息共享。虚拟世界的技术组成部分由使用结合了图形、视频、声音和气味的感官输入的设备支持。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技术正迅速扩展到整个行业、学术界和政府,并将“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交织在一起。

ThirdEye公司的尼克·切鲁库里(Nick Cherukuri)为VR/AR应用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定义:VR技术将用户完全沉浸在一个独立的世界中,主要用于游戏和娱乐目的;AR技术则让用户保持在真实世界中,但会“增强”用户并向用户提供更多信息,例如对象或实时注释的图像识别。虚拟现实取代了你的视觉,而增强现实则增加了你的视觉。像X2 MR眼镜这样的AR设备是透明的,让你可以看到眼前的一切,就像你戴着一副大太阳镜一样。

VR/AR能以前所未有的沉浸式技术将虚拟和现场工作结合在一起。借助AR,用户可以将虚拟的元素(如方向或三维对象)引入他们的物理环境,而VR则将它们完全浸入教室或会议厅等虚拟环境中。这些功能非常适合满足以虚拟身份运行的工作人员的需求。VR/AR可以使同事在起居室面对面见面,模拟动手情景培训并促进虚拟服务,例如医疗保健和紧急情况响应。

疫情催生新工具

VR/AR最著名的例子来自已有数十年研发历史的高科技领域,例如国防或太空飞行。空军飞行员在复杂的VR模拟器上进行培训,而美国宇航局(NASA)技术员则用实时AR指令代替了数千页的手册。但是,潜在的用途现在扩展了从应急管理到直接服务提供的整个政府职能。

新冠疫情的暴发催生支持VR的新工具和新平台。例如,乔治·华盛顿大学医院正在使用虚拟现实技术来观察病人的肺部,以对抗新冠病毒。此外,VR技术正在提供支持旅行限制的解决方案。

总部位于美国的科技初创公司Imeve开发了采用VR技术的Avatour远程呈现平台。该平台将用户实时“运送”到远程位置,为出行提供了充分的代替品。

此外,由于一些国家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封锁举措,采取“在家工作”(WFH)模式,虚拟会议已成为员工的首选通信方式。因此,从加速的肺部诊断到组织中的虚拟会议,VR在抗击这场流行病的斗争中走在了前列。

现在和未来

2019年,半沉浸式和全沉浸式技术细分市场占据了最大的市场份额。开发者和硬件开发公司正专注于制造注入VR的头戴式耳机,以增强虚拟体验,例如增加视野和眼球跟踪。

当前的VR技术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是对显示单元和头戴式耳机的要求,其中用于图形生成的处理硬件通常包含在头戴式耳机中。但是,不受束缚的硬件设备的趋势正在解决这一挑战。例如,苹果公司计划推出一款新的具有VR和AR功能的头戴式耳机,该头戴式耳机不会与智能手机或计算机绑定。

来自ResearchAndMarkets的报告预测,到2021年,VR/AR的全球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550.1亿美元。报告还说,5G、人工智能(AI)和机器人等技术的进步预计将在不久的将来改变增强和虚拟现实体验。这一转变将在媒体、游戏、零售、医药和教育等领域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基于很多国家对智慧城市开发和国防安全应用的投资不断增加,到2021年,教育和培训领域的AR应用将出现巨大增长。

根据研究公司Valuates的报告,到2025年,VR/AR的全球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惊人的数字”——5714.2亿美元。

  聚焦

  为这些领域带来变革

虽然在无数的垂直领域有成千上万的应用程序,但对工业、政府和学术界几个领域的影响值得关注。

各行业:提供虚拟就业能力

在疫情影响下,各行业向数字化协作和交互工作环境的转型势在必行。对于公司来说,提供虚拟就业能力可以让员工队伍更加灵活、适应能力更强、工作效率更高。虚拟企业也是由千禧一代加强的新兴“零工经济”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VR/AR正在被整合到许多商业领域的应用中,包括金融、零售、娱乐、交通、安全和医疗保健。混合现实和全息成像被用作沟通、营销和培训的增强器。在新的未来,人工智能也将出现在虚拟现实的地平线上。

由于疫情,医疗保健行业和远程医疗已经成为VR/AR技术的焦点。这包括对医务人员进行有关新的医疗诊断和远程医疗技术的培训。日本东京的一家医院甚至在国家封锁措施下开始为医学生直播手术。

政府:虚拟政府增强应变能力

在公共部门,军队在使用虚拟现实平台和应用程序进行高级培训方面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在公共安全的民用领域,虚拟政府可以增强在紧急情况下的应变能力,并为急救人员提供可互操作的通信支持。

虚拟政府在为公民提供访问.gov网站和数据来源方面的服务正在不断改进。在美国,许多与医疗或社会保障福利相关的通信现在都由联邦机构实现自动化。许多最佳实践都是从私营部门衍生而来,私营部门的技术已经在通信和数据分析方面得到了验证。

政府做生意的方式可以通过虚拟政府来改变。虚拟采购可以为供应商提供平等的准入和可及性。虚拟政府采购领域也可以更加透明,减少对合同的争议,防止任人唯亲或潜在的利益冲突。

学术界:虚拟学习灵活可监控

在学术界,虚拟连接和互动有很多好处。疫情迫使大多数学术机构在短时间内从“物理课堂”转变为“数字课堂”。许多高等院校已经在为学生和校友提供在线学习的机会,课程范围从商业、历史、物理到心理学。

虚拟学习可以涉及多媒体元素,是灵活的,也是可监控的。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普林斯顿大学、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和其他一流精英学校越来越多地参与在线教育。最终,学生们将能够通过虚拟和增强现实图书馆参观古罗马学习历史,并通过可穿戴设备探索课程。

虚拟数字应用的清单似乎与包含算法和代码的X和O一样庞大。医疗、金融、娱乐和许多其他垂直领域,包括不断扩大的物联网,现在都沉浸在虚拟通信趋势中。随着通信矩阵变得更加复杂和无处不在,行业、政府和学术界在新的虚拟世界中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将会增加。

编译:史明磊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