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向大学师兄表白 我却打错了电话

没收获爱情却意外得到了感谢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1月15日        版次:GA13    作者:阿痴

我上大学以后很长时间都没有谈恋爱,这个事情挺让我着急的。因为当时,我觉得谈恋爱这个东西很重要,它可以带我体会到很多新的情感,思想也可以更深刻,总体来说,是有助于学习和写作的。我需要一个那样的体验来让自己提升到一个更高的高度。到了大二的时候,我就遇到了一个那样的机会。

看见一个漂亮侧脸,我就喜欢上了

学校运动会,我们和大三的同学坐在一起,我抬眼看见一个很漂亮的侧脸,鼻子很高,眼睛深邃,眉毛又黑又浓。我就喜欢上这个侧影了。或者,也许,我是打算从这个侧影入手,进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了。这可能算,我给自己布置了一个作业。

我开始到处寻找这个人。食堂里,开水房,化学系的教学楼,图书馆,校园里的小道,超市,石凳子。偶尔,我总是能找到这个人的,只是非常偶尔。我非常紧张,常常紧张得手脚不知道该怎么放,如果在食堂遇到,我可能饭都吃不踏实。我发现他总是一个人,独来独往,几乎不笑,大眼睛总是低垂着,看着地面。有一种非常孤绝的气质,我很喜欢。

我把这个事情跟室友和几个相熟的女同学都说过了,也拜托她们帮我像雷达一样到处寻找这个人,一旦找到了就告诉我,我好看他一眼。慢慢地,我就变得好像真的很喜欢他似的,具体表现就是一看到他就浑身僵硬,脸红心跳,坐立难安。室友和朋友们帮我盯了几次梢就烦了,说这样不行,这么盯梢太傻了。日子过得飞快,转眼就到了大三,上一届的人都考上了研究生,他们还给我们做了考研经验分享汇报会。我喜欢的那个人,赫然在列,还以高分代表的身份,登台简单说了几句考大连理工需要注意的事项。

还有三个月,这帮人就要离开大学了,我再不说出来,这个人就要消失了。我下定决心,决定找人问问这个人到底是谁,叫什么名字,什么来头,要来电话号码,得把我这个事情跟他说一下!

闺蜜要来电话,我鼓足勇气拨通

关键时刻,铁杆闺蜜只能出马了,她说我春心荡漾,特别恶心,一边压抑着恶心问她的老乡会里大三的师兄师姐,谁认识一个天天穿红衣服的男的。她很快就要来了姓名和寝室电话,把纸条拿给我。我吓得一哆嗦,就跟过年点炮竹烟花似的,点之前非常期待,真要点了,就把火柴往外推,你来吧你来吧。闺蜜不紧张,她气定神闲地打过去,嘟嘟嘟,电话有人接听了,喂?找谁?闺蜜说,那个谁谁谁在吧?对方说,在的。闺蜜说,叫他接电话。过了一会,一个声音说,谁找我?闺蜜说,哦,你就是谁谁谁吧,我有个朋友,喜欢你,她有点话想跟你说。闺蜜说完,就把话筒递给我。

砰!我感觉过年点的那个巨无霸烟花炸了。

我就像个残疾人似的,哆哆嗦嗦,一瘸一拐地走向话筒。太艰难了,我觉得事情的发展超出了我的预料,我只是想体验一下谈恋爱的感觉,并不是想体验上战场的感觉。

我拿过话筒的那个瞬间,就想,管它的,就当上战场好了,死就死了吧,这么盯梢人家我快变成变态狂了。我沉了沉心气,就抱着一种壮烈的心态说,是,没错,我喜欢你,我在运动会的时候看到你,就喜欢你了。

话筒那头,对方沉默了一会,电流输送过来无数问号似的。他问得很迟疑,你确定?你喜欢我?你知道我长什么样子?你见过我?

我说,我见过呀。我也不想告诉你我是谁,我就想让你知道,我很喜欢你。

然后我就噼里啪啦说了无数情话,把我自己能想到的最羞涩的柔情蜜意,沉思默想,全部告诉了对方。我说,我喜欢你很久了,第一次见到你的时候,你的身后就是夕阳,你在晚霞之下站着,我就那样喜欢你了。后来我在校园的很多地方都遇到过你,但是我从来都不敢跟你打招呼。我喜欢你,非常喜欢你。

他默默听完了,说,好的,谢谢你。不过我还是觉得很突然。

我们约定,我可以在任何时候想打电话找他就找他。我也告诉了他我寝室的电话号码,然后我们结束了通话。挂了电话之后,我如释重负,非常爽快,当晚睡了一个好觉。

搞错了电话!我重新表白了正确的人

这之后,我的记忆出现了一段模糊地带。每次我和他通了电话之后,我在校园里再看到他,就不再紧张了,我知道我和他之间有一种隐秘的联系,这是一个只属于我的秘密,我很知足。

大概三四次电话之后,闺蜜有一天来找我,说,搞错了!你喜欢的那个人叫另外一个名字,住另外一个寝室!这才是他的电话号码!

我说,啊!

闺蜜说,赶紧给这个打电话吧,不要磨蹭了,时间宝贵。

我想到那个错误的电话对象,尴尬到恨不得消失在墙里。但是我想,错误还是得赶紧停止,不能给别人造成更深的误导了。我立刻拨通那个错误的电话,告诉他,对不起,我打错了电话,是朋友给的信息出现了问题,我的那些话,都不是对你说的。抱歉!抱歉!

电话那头是沉默。我心虚地没等他回复我,就匆匆挂断了电话。

然后我的记忆开始鲜活起来,我找到了正确的电话号码,找到了正确的人,我约他出来,和他聊天,对他倾诉衷肠。然后我们有了亲吻和拥抱,慌乱火热,像小动物,我把他的手从腰间拿走了,我并没有准备好更进一步。

他对我说了很多话,最后说到,我们是没有结果的,他要去大连读研究生,而我的未来,还不知道在哪里。他和我上过自习,发现我化学课和计算机C语言都不太精通,他说,我的成绩不太好,这样想要考上一流大学的研究生,是不太可能的。我问他,没有结果的事情,就不能开始吗?就不能异地恋吗?他摇摇头,说,不行,他做不到。

我颓废地走回宿舍,想了一晚上,给他打了个分手电话,说了点回忆,说了点有的没的,最后在自尊心的催促之下,我说,那这就是我给你打的最后一个电话了。他说,好的。随后我挂断了电话。

很多年以后,我明白了,他对我这样一个在大学毕业之前突然闯出来的人,是没有感觉的。他不喜欢这个突然,这个突然就变成了一个意外的插曲,被安置到记忆的某个角落里,仅此就可以了。

被错误表白的人电话来表示感谢

再往后,我还是会在校园的很多地方见到他,这个时候的相遇就变得尴尬无比,他的同学和我的同学都彼此认识了,我看见他的女同学和他嬉笑打骂,女同学给他整理衣服,女同学和他拍照。我对他的爱意未消,因此痛苦非常。

六月的一个下午,我从东门走进学校,他在马路的另一侧,和几个同学送一个女同学上火车,他们推着行李笑嘻嘻地走着,我在马路这边,快速扫了一眼他,立刻低下头,赶紧走过。我想,不出意外的话,这应该是我和他最后一次偶遇了,以后,我们都不会见面了。

那天晚上,临近十二点,我宿舍的电话突然响了起来。我毫无准备地接起来,声音有点陌生,他平淡地说出自己的名字,我才惊觉,他是之前我打错电话的那个人。我感觉到紧张和不好意思,还有一点内疚。我还没想好要跟他说什么,他就说,“我等会就要离开校园了,去四川宜宾当老师。我来自农村,从小到大一直很平凡,从来没有人说过喜欢我,从来没有过。可是自从你那么不顾一切地对我说喜欢我的话以后,我就变了,我从来都没有体会过这么开心的感觉。我给你打这个电话就是想要谢谢你,虽然你打错了电话,但是你是我生命中第一个对我那么坚定地说喜欢我的人。谢谢你。再见。”

我怅然地把话筒放回座机。一切,好像有了别的解释,有了别的意义。我还不能确定那个意义是什么,当时也无法表达出来。我觉得极其尴尬,极其内疚,又觉得尘埃遍地中有一点金黄色的光。我不是那个光的制造者,我也是那个光的受益者,只是当时我惘然其中,不解其味。我出于私心,刻意去创造爱,收获了无数的算计与衡量,但也在最最意外的地方,收获了真谛。

作者:阿痴,现居北京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