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坚定实施“2+1”产业集群发展战略,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先进产业集群

创新惠州筑巢引凤 民企巨头接踵投资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1月13日        版次:GA07    作者:郑雨楠

TCL华星光电显示屏产业带车间。 南都记者 张嘉培 摄

10月20日正式投产的华星光电二期,智慧工厂24小时高速运作模式,有望将液晶面板年产增加到6000万片。从惠州起家,亿纬锂能依靠技术创新,在这里成长为了世界前列的锂电池企业代表。慧湾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港(慧聪集团总部)项目建设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11月4-6日期间,南都记者跟随广东省委宣传部组织的“新发展新作为新惠州”主题采访团实地走访入驻企业,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为何民企巨头接踵而至投资惠州、抢滩惠州?

抢占8K风口

华星光电二期工程投产,年产液晶面板将达到6000万片

惠州华星光电的厂房内,智能化生产线轮番上阵,生产制造负责人钟川向南都记者介绍,目前生产线平均每天可产液晶面板超过10万片,属于惠州第二大产线。二期工程已于今年10月20日正式投产,48条生产线满产的情况下,液晶面板年产量将从4000万片提高到6000万片。

作为惠州的龙头企业代表之一,惠州市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作为TCL科技集团下属TCL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6年10月8日,一期项目工程2017年5月2日正式动工,2018年6月12日实现投产,并在9月实现单月产能100万片的阶段目标。二期项目工程于2019年7月9日正式打桩,2020年4月10日主体厂房封顶,2020年8月17日首台主设备搬入,2020年10月20日开始投产。

钟川介绍,2019年,公司面板销售量达414.58万大板,占全球面板厂市场份额达14%,行业排名第三,对中国六大品牌出货占比32%,自2014年起连续行业第一位。新投入的二期项目将以8K技术为主,与一期项目相比技术更加先进、产品更加高端、生产更具弹性。

据了解,目前TCL电子智能显示终端项目也在同步进行中,钟川表示,未来该产业园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模组和整机一体化智能制造基地。

亿纬锂能:

持续创新,打造“锂电池超市”

同样深有感触的还有亿纬锂能公司,2001年时,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在惠州成立,2009年10月在深圳创业板上市,是首批28家创业板企业之一。从惠州起家的企业,如今通过自主创新,成长为总市值超千亿元的上市公司。

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林锦云介绍,公司经过这些年的发展,自主研发了动力电池生产线,并成为了国际高端车企的供应商之一,目前正处于大批量投产交付阶段。

林锦云分享,企业专注于锂电池的创新发展,2019年的销售收入超64亿,目标是成为行业里最齐全的“锂电池超市”。

港资企业扎根惠州

伯恩光学工业年产值将突破400亿

在惠州这片沃土上成长起来的,还有伯恩光学(香港)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港商独资的大型企业,也是惠州市惠阳区目前投资最大的外资企业。

作为苹果、华为等国内外知名品牌手机及电子设备产品的面板供应商,伯恩光学主要从事水晶玻璃、触摸屏幕、摄像头光学玻璃、金属手机背板、高档蓝宝石手表玻璃、陶瓷配件等产品研发生产。

自2008年6月注册成立,注册资本97亿港元,总投资超过300亿港元,行政总裁施展芳向南都记者介绍,企业在2009年建立第一个厂房,经过11年的发展,如今,在惠州市惠阳区拥有了秋长、永湖、三和、淡水4个工业园区,占地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30次增资扩产,累计投资超过380亿港元。

施展芳透露,截止到9月底,前三季度的工业产值已接近300亿,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3%,预计全年将超过400亿元。而在10年前,公司年产值仅为6亿。

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时代背景下,作为港资企业的代表,施展芳分享,“大湾区建设,对于企业发展有相当大的帮助,近年来交通网络建成后,从香港开车到工厂不需一个小时。”

“很多人问过我,为什么选择在惠州惠阳扎根。”施展芳表示,得益于当地政府的服务,以及高效的办事方式,在惠阳的十余年,见证了当地的发展在不断变好,营商环境也越来越好,公司也在这里不断壮大,截至目前,伯恩光学在惠阳的4个厂区员工加起来有12万人。

据了解,近年来,当地政府通过优惠政策吸引香港人才来到内地工作。无论是交通建设还是政策出台,对于两地的人才交流以及企业发展都起到了助推作用。

慧聪集团:

南下重新出发,入驻惠州一年,累计营收33.9亿元

在慧湾·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港项目展厅内,一幅幅关于慧聪集团未来发展的规划蓝图,展示在参观者面前。作为中国第一家电子商务上市公司、中国B2B服务第二强企业,去年慧聪集团“举家搬迁”落户大亚湾。“进驻惠州一年,累计营收33.9亿元。”截至今年6月27日,慧聪集团在惠州交出漂亮成绩单。

慧湾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港总经理许可介绍,慧湾项目总投资约150亿元,规划建设产业互联网博物馆及2035规划展示馆、慧聪总部大楼及慧聪生态链企业总部大楼、超高层双子塔(约250米高)、云创大街、产业孵化器、人工智能企业总部大楼及研发大楼、云计算企业总部、慧链-清华大学研究中心、大数据总部大楼、一带一路大数据发展研究院、及为园区配套的商业等。

“选择惠州,一方面看好粤港澳大湾区未来的发展,另一方面,集团的深度客户如腾讯等都集中在深圳,来到惠州后,与客户间的交流将更加紧密。”许可透露,在这当中也考虑到员工的发展。

“作为互联网企业的先行者,在北京地区从员工到企业自身,已很难享受到当地政府的政策福利,例如,有87%以上的同事没有房子,95%的员工难以办上北京户口。”

在各方面的因素制约企业发展的情况下,慧聪集团选择南下重新出发。

2019年时,经过半年多时间的洽谈,慧聪将总部选择在大亚湾,2019年6月27日正式签约,12月11日项目动工,许可表示,“这样的速度,在其他地方也很难碰到。”1-2周召开专班会议,了解企业需求和项目进展情况,在和各级领导和部门的交流间,许可感受到的是当地政府对于项目的认可和支持。

据了解,目前项目处于在建阶段,要完成整体搬迁至少需要五年时间。前期的400多名员工,在大亚湾创新大厦里临时办公,处理存量的业务,许可透露,接下来将会和区管委会、工贸局等相关部门合作开设一个慧聪网惠州频道,帮助惠州市一万多家民营企业展开电子商务的内贸。

此外,项目在惠州的首个工程,占地6000平方米的中国产业互联网博物馆预计将在12月初建成,未来将对外开放,目标是打造成为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四A级景区,“希望未来可以成为惠州大亚湾的一张城市名片。”对于慧聪集团在惠州未来的发展,许可的语气中充满了期待。

全力打造多点支撑、国内一流的“2+1”产业集群

2019年,广东省委、省政府印发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意见,提出惠州要在电子信息和绿色石化两个集群方面做贡献、做担当。惠州通过坚定实施“2+1”产业集群发展战略,融入广东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先进产业集群在今年也取得了重要成果。

2020年1-9月,惠州全市电子信息产业总产值2119.86亿元,工业增加值452.38亿元,占全市工业增加值38.9%。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企业超过450家。已基本形成智能终端、平板显示、汽车电子、LED和新能源电池等五大产业集群。

据惠州市工信局统计数据,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统计在库的工业建设项目有1017宗,其中投资额10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45宗,还有一批优质项目在筹备建设中。今年1-9月,全市工业投资增长21.4%,在珠三角排第2位。据不完全统计,今年4月以来,惠州“2+1”产业集群迎来13个50亿元以上大项目签约落户或动工建设,为惠州未来发展积蓄澎湃动能。

惠州正在通过实施工业园区提质增效行动,依托“丰”字交通主框架,将大亚湾开发区、仲恺高新区、中韩产业园3个国家级产业园相连,并结合7个县区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建设一批产业特色突出、产业集中度较高的“特色产业园”,全力打造多点支撑、国内一流的“2+1”产业集群。

采写:南都记者 郑雨楠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