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推动考洲洋生态环境治理,两年内将完成万亩红树林湿地公园建设

水质改善 养殖生蚝价格翻三倍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1月12日        版次:GA09    作者:郑雨楠

好招楼湿地公园景致宜人。南都记者 张嘉培 郑雨楠 摄

傍晚时分,海风徐徐吹来,考洲洋的红树林随风摆动,眼前好招楼湿地公园的景象,让人忍不住放慢了步伐,感受自然的馈赠。11月4日至6日,广东省委宣传部组织央媒、省媒赴惠州市开展“新发展新作为新惠州”主题采访活动,南方都市报记者走进考洲洋好招楼湿地公园,进一步了解惠州在生态环境建设上的新举措。

建设好招楼红树林湿地公园

考洲洋位于惠东县稔平半岛,是红海湾向内延伸的一个溺谷湾,海岸线长65.3公里,水域面积约28.6平方公里,为半封闭水体,生态区位重要,是候鸟迁徙的停歇地和鹭鸟的栖息地,有丰富的红树林、滩涂、鸟类、鱼类资源。

然而,考洲洋生态保护工作仍然存在不少问题,例如水域资源和生态环境受到不同程度破坏,保护工作难度不断加大。近年来,加大考洲洋生态保护力度的呼声越来越高,保护工作亟须站在全县层面进行顶层设计,保护措施亟待上升至规范性文件层面强化刚性执行。

惠东县副县长杨伟斌介绍,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考洲洋生态保护和修复,从2015年起,市、县两级大力推动在考洲洋建设湿地公园,大力推动考洲洋生态环境治理修复。在今年6月30日,惠东县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惠东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考洲洋生态保护的决定》。此次审议通过的《决定》共有13条,对考洲洋保护范围、政府部门工作职责、红树林和黑排角保护、污染防治、养殖与捕捞、岸线保护和生态修复、旅游经济发展等作出了全方位规定。并重点强调加强好招楼红树林湿地公园的建设,将其打造成考洲洋生态保护核心。

生蚝产量提升 价格跟着上涨

杨伟斌表示,近年来,生态治理颇有成效,且有效地带动了周边地产业发展。“过去周边不少养殖户以养殖赤岸蚝为主,水污染严重时,这些生蚝卖不起价格,也卖不出去。随着水质逐步改善,生蚝产量提升,价格也跟着上涨,如今市场价格约为60元/斤,比过去翻了三倍。”

沿路走过新修建的栈道,湿地中养殖架整齐地排列,作为海洋养殖的重要场所,杨伟斌介绍,除了生蚝外,这里还有不少其他的海洋物种在此繁殖。

除了养殖业,惠东丰富的旅游资源也久负盛名。在生态环境有所改善的情况下,除了带动养殖业的发展,也有效地拉动旅游产业发展。例如东北两面濒临考洲洋,位于铁涌镇东部的赤岸村已有650年历史,依山傍海,田少人多,村民历来靠养蚝为生,系远近驰名的蚝乡。目前,全村约八成村民从事生蚝养殖相关产业,每年养蚝面积约5000亩,年产量990吨,产值近9000万元。今年6月,赤岸村被列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颁布的美丽乡村精品乡村旅游路线其中一个点,有效地带动了当地的旅游产业发展。

打造万亩红树林生态园区

为了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惠东县当地政府在考洲洋生态治理的基础上,结合生态环境建设,打造建设好招楼湿地公园,将为大湾区周边的游客提供了一个新的旅游点。

好招楼湿地公园项目规划总面积为8040亩,其中湿地面积为7960亩。以红树林生态保育作为发展目标,将打造集湿地生态系统、生态多样性保护和恢复与科研检测、科普宣教、生态旅游及湿地文化体验于一体的湿地公园,将来会打造成为一个具有万亩红树林规模的生态园区。

杨伟斌介绍,项目将分为两期完工,目前一期工程的海岸带生态修复工程已完工,建设内容包括堆填整治滩涂,种植红树林,建设海洋环境监测观测站,景观栈道,观鸟亭、生态观光以及科普长廊等设施,总投资约0.96亿。

二期工程除了继续种植红树林,将以设施设备为主,将投资建设科普楼、客服中心、交通码头、公园广场等配套设施,投资规模约为2.4亿元。目前已经进入施工阶段,计划在两年内完成。  采写:南都记者 郑雨楠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