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顺德“和美术馆”获2020美国建筑大师奖

设计出世界首条“清水混凝土双螺旋”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1月08日        版次:GA07    作者:朱蓉婷

南都讯 记者朱蓉婷 日前,2020年美国建筑大师奖(Architecture Master Prize)揭晓,由普利兹克获奖建筑师安藤忠雄设计、位于广东顺德的和美术馆获颁2020年“美国建筑大师(Architecture Master Prize)”中的专业组年度建筑设计大奖。

该奖项为世界级建筑奖项之一,主要表彰建筑、风景园林和室内设计三大领域,评委为来自全球范围内的行业顶级建筑师及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知名高校专业学者。据悉,今年和美术馆从超过1500个参选项目中突围而出,获得年度建筑设计大奖及文化类建筑奖。

和美术馆(HEM)位于广东顺德,是由家族发起、安藤忠雄设计的非营利民营美术馆。和美术馆的收藏体系关注从近代文化艺术思潮到国际视野下的当代艺术进程,为公众呈现独具魅力的展览和多元开放的文化活动。

据和美术馆团队负责人介绍,设计师安藤忠雄从中原正朔文化“天圆地方”思维理念中提炼出几何元素,以世界首个清水混凝土双螺旋楼梯为中央,不同心圆形建筑如同水波纹一般层层向外,整体意象如向城市扩散的“涡旋”。这样的设计也充分考虑了岭南地区亚热带气候的特性,以此营造出具有明显光影效果的建筑表情。

在和美术馆的建筑中,不但设置了独特的圆弧形艺术展示空间、公共教育空间等功能区域,也设有可灵活应对当代艺术展示要求的简约立方体挑空展厅。“圆”和“方”的视觉对比,相互冲突所产生的空间差异感,为美术馆赋予了更多个性内涵,打造出独一无二的艺术体验容器。

和美术馆已于2020年10月起对公众开放,现正进行中的展览有“世间风物——和美术馆启动展”。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