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谁在重塑电子游戏?

数十亿玩家打破性别、年龄和阶层障碍,游戏巨头未来押注云游戏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1月08日        版次:GA06    作者:史明磊

电子游戏是一个价值1600亿美元的产业,全球拥有数十亿玩家。

索尼与微软两大游戏巨头下周发布新一代游戏机。

自索尼推出开创性的PlayStation游戏机以来的四分之一个世纪里,视频电子游戏已迅速成为全球最大的娱乐形式。这家日本科技巨头及其美国竞争对手微软正准备下周推出各自最新一代的游戏机,在价值1600亿美元(约合1.06万亿元人民币)的全球市场展开竞争——这个市场比电影和音乐市场的两者总和还要大。25年前,电游还被大多数人视为“边缘娱乐”形式。分析人士表示,数十亿玩家的日益多样性、游戏流媒体的兴起正在重塑该行业。

从小众娱乐到“平权”

电游早年被视为小众娱乐,通常面向年轻男性。得益于20世纪90年代吸引更多受众的努力,索尼PS游戏机在打破性别、年龄和阶层障碍方面走在了前列。

电子竞技分析公司Newzoo的游戏市场顾问吉尔赫姆·费尔南德斯(Guilherme Fernandes)表示:“在过去几十年中,我们见证了游戏‘平权’的强劲步伐。”

在PS游戏机之后,微软2001年推出Xbox,任天堂在2006年推出Wii,随后是智能手机革命,电游的受欢迎程度直线上升。

据Newzoo估计,全球有27亿个游戏玩家,其中近一半是女性。

娱乐软件协会(ESA)的数据显示,在许多主要市场,游戏玩家的年龄也越来越大——美国普通游戏玩家的平均年龄范围为35岁-44岁。

专家说,负担得起也带来了更多的拥趸。索尼以出人意料的低价推出了第一款PS游戏机,引起了轰动,事实证明这款产品取得了商业成功。

麻省理工学院游戏实验室的研究协调员米凯尔·雅各布森(Mikael Jakobson)说:“如果我们剔除通胀因素,现在的游戏机比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要便宜得多。那时候游戏机真的是一种中上阶层的娱乐方式。”

雅各布森认为,这在美国的影响显而易见,“PS游戏机开始以一种前几代游戏机所没有的方式吸引中下层阶级和蓝领阶层。”

近年来,由于廉价但功能强大的智能手机普及,进一步扩大了受众范围,人们在移动设备上玩游戏,并通过社交媒体进行网络连接。

丑陋的“玩家门”事件

随着游戏成为一种越来越普遍的消遣方式,“游戏是男性的领地”一说受到了挑战。

费尔南德斯说:“游戏开发商越来越重视多样性,在他们的游戏中增加了女性和少数族裔主角的数量。”

然而,这一转变远非一帆风顺。在此之前,多年来一直有警告称,厌女症、欺凌和其他“有毒行为”在游戏文化中非常猖獗。

2014年,掀起轩然大波的“玩家门”(Gamergate)事件席卷欧美游戏圈,迫使游戏行业采取行动。美国有一位叫佐伊·奎恩(Zoe Quinn)的女性游戏开发者,曾推出一款游戏名为《抑郁自白》,而其前男友指责奎恩与至少5名游戏相关从业人士有染,以换取好评,因此披上了“肉体交易的罪名”。

随后,奎恩的个人信息在网上被泄露,并受到匿名死亡威胁。

该行业的女性和女权主义人物也受到一些人的威胁,他们对提高女性在游戏中的代表性感到愤怒。同时,游戏开发巨头被指容忍或对虐待行为视而不见。

然而,所谓的“与数名游戏相关从业者有染”无法通过其他渠道证实,基本上都是“莫须有”。

媒体评论家安妮塔·萨基西安(Anita Sarkeesian)去年在Polygon网站上写道:“有时候很难解释‘玩家门’事件到底有多恶毒、暴力和残忍。”

大型游戏公司谴责了这种行为,并做出了多元化承诺,其中包括更多的女性和来自代表性不足社区的人作为游戏主角。

尽管作出了这些努力,但批评人士说,这种性别歧视仍然在该行业“若隐若现”,无论是玩家还是游戏公司。

游戏流媒体的兴起

不仅是游戏玩家变得更加多样化,人们享受游戏的方式也越来越多。

电子游戏现在成了一项观赏性运动。根据Newzoo的数据,大型赛事吸引了数以万计的粉丝,电子竞技收入预计将在2020年上升到11亿美元。

粉丝们还蜂拥观看其他人在线玩游戏,这是社交媒体游戏的一种融合,吸引了全球最大的科技公司,亚马逊旗下的Twitch和谷歌拥有的YouTube是最受欢迎的两个平台。

雅各布森说:“游戏流媒体的兴起……已经超出了任何人的预期。”一些人提出,电游可以与其他有观众的传统活动一样看待。

对于电游对观众日益增长的吸引力,丹麦皇家美术学院的电游理论家杰斯珀·朱尔(Jesper Juul)给出了一个简单解释:“就像看体育比赛一样,从这个意义上说,这并不奇怪。”

  关注

  游戏机的变革开启?

索尼和微软即将推出第九代视频游戏机。近几个月来,两大巨头一直造势,散布有关PS5和Xbox Series X的信息。预购订单很快就被抢购一空。这一迹象表明,玩家们对游戏机的期待值很高。

这两款新游戏机都将配备更强大的中央处理器和图形处理器,支持4K电视,并提供光线跟踪功能。

视频游戏专家查尔斯-路易斯·普兰德(Charles-Louis Planade)说:“从新游戏机的技术规格来看,它们是当前一代的10倍。更漂亮、更逼真、更让人身临其境的游戏,人们会为之倾倒。”

向订阅模式转变

游戏行业正经历惊人的变化,因为该行业已经开始从价格昂贵的大型游戏机转向云游戏。

独立游戏工作室The Game Baker的联合创始人奥黛丽·勒普林斯说:“这一代人可能是最后一代实体游戏机。这将是我们最后一次听到万亿次浮点的说法。”万亿次浮点运算指处理器计算1万亿次运算的能力,索尼和微软都在标榜其新游戏机的速度和能力。

虽然游戏界面或游戏本身都没有任何重大创新,但勒普林斯说“将向订阅模式转变”,这意味着游戏机制造商正在成为“视频游戏中的Netflix”。

“这将像电影和音乐一样彻底改变游戏行业,”勒普林斯表示。

仍处于“转型阶段”

游戏巨头将赌注押在云游戏上,可以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各种设备上运行,玩家可以省去游戏机。

由于云端服务器承担着处理方面的重任,因此不需要功能强大且价格昂贵的控制台。

索尼与微软都向云游戏迈出了一步,提供了不带驱动器的新游戏机的低价版本。游戏必须从网络下载或流媒体播放,并且有专门的XCloud和PlayStation Now服务。

然而,专门研究视频游戏行业的分析师劳伦特·米肖(Laurent Michaud)表示:“我们正处于转型阶段。”他预计游戏机和云游戏将共存一段时间。

许多游戏玩家看重在大而高分辨率的屏幕上玩游戏,制造商将会开发能提供更好体验的8K电视。

米肖认为,即使在几年内,网络传输8K屏幕图像的速度也不够快。“趋势表明,这不会是最后一代游戏机,革命性的变化尚未开启。”

编译:史明磊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