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追忆广州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李世全:

习惯“文不过夜”对女儿还有未完成的承诺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1月02日        版次:GA06    作者:敖银雪

李世全。

年轻时的李世全。

10月31日,广州市殡仪馆白云厅内,数百人静默垂首庄严哀悼,因公牺牲的广州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李世全的送别仪式在这里举办。

他的同事们向南都记者还原了他生前的最后片段:10月24日,重阳节前夕,李世全刚刚结束前一天24小时的值班,便赶赴广州白云山登高活动安保工作现场,从山脚徒步上山,沿途检查慰问。当晚20时50分,正在半山腰一指挥分部检查指导安保勤务、看望慰问安保人员的李世全突发心脏病,身体摇晃不支倒地。经过21个小时奋力抢救,李世全最终因抢救无效,于10月25日17时55分因公牺牲,终年52岁。

从警30年,李世全经历多个岗位,多次牵头广交会安保工作,亲身经历了2008年抗击冰雪灾害、奥运会火炬传递现场,参与2010广州亚运会安保,处置多起大型突发事件,将毕生精力奉献给了公安事业。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曾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获个人嘉奖9次,2008年获评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公安系统奥运安保工作先进个人。

牺牲前最后一个月连续工作

日均超14小时

牺牲前的最后一个月,李世全没有休息过一天。52岁的他24小时在岗值班6天,24天备勤至每天晚上10点,30天以来日均工作时间超过14小时,几乎一个月未曾回家。

这一个月的时间里,作为政治部主任的李世全组织带领广州市公安局思想政治工作全面铺开,设立11个临时党组织、68个党员突击队、290个党员先锋队(岗)和75个党员服务示范岗,前线发展党员70名,刊发宣传专刊129期,对101个集体和903名个人记功嘉奖,组织“广州公安红色文艺轻骑兵”开展15场宣讲,组织开展7轮301场慰问活动。

10月18日下午,就在李世全牺牲的前几天,他参加完全局工作会议后,便马不停蹄地赶赴60公里外的南沙区检查集中隔离酒店疫情防控工作。

身着防护服,从楼梯一级级爬上9楼天台,每一个楼层、每一条通道、每一处监控,甚至每一扇门窗他都推开认真查看,确保不留下任何安全隐患。其实,早在2020年1月底疫情突袭时,李世全便已身赴一线防疫点巡视。

当天检查完工作返回单位已经是深夜11点,李世全又回到了他熟悉的办公室,提笔伏案,签批文件。了解李世全的同事们都知道,他有“文不过夜”的工作习惯。

“政工工作非常繁杂,他白天忙着处理急事检查工作,晚上回到办公室就去批文件。”广州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杨勇向南都记者回忆,文件批到深夜是李世全的日常,在凌晨还能接到他打来了解文件详情的电话。

9月25日至10月24日,整整30天时间里,他共参加重要会议活动56次,签批各类文件1800余份。就这样连轴转直到10月24日,没有人能预料到李世全在安保工作现场倒下了。

他身边的工作人员回忆道:“当天的活动本来局里已经安排了政治部其他领导参加,也是考虑到这段时间李主任连续超强度工作,本想让他调整休息一下。”

但在重大安保的关键节点,不少民警在一线连续作战,李世全决定要自己赴白云山,把关心和慰问送给同事们。然而,他却再也没能返回工作岗位。

从警30年参与多项重大活动

用脚步丈量辖区每一条街

南都记者了解到,从警30年,李世全历任广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秘书科副科长,治安支队一大队教导员、大队长,原从化市公安局副局长(挂职),指挥中心指挥处副处长、处长,以及指挥中心副主任、越秀区分局分局长、政治部主任等职务。

自1990年,李世全从中山大学毕业,便扎根公安治安岗位近18年。

2001年初,治安支队开始牵头负责广交会安保工作,并交由时任秘书科副科长的李世全着手组织落实。他迅速对接协调各相关部门,组建起广交会保卫办,并拟制了安保方案及应急预案。时至近20年后的今日,这套完备的安保模式也还在广州治安的各项安保工作中沿用着。

“他做出了很多开创性的东西,很有前瞻性。”广州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四大队副大队长赵博回忆。

2008年4月至2016年6月,李世全近8年的时光,奉献给了广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对广州公安应急指挥体系的建设功不可没。

广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挥处处长李胜强回忆,十几年前,指挥中心还只有110接处警,在李世全的努力下,逐渐建立了完善的现代化指挥体系。

“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到广州,当时火炬传递过程中,我和李世全就拿着对讲机一路跟着指挥车和火炬跑,从白云跑到天河,最终平安度过了这次大考。”李胜强说。

2008年12月,李世全抽调到市局亚运会安保指挥部办公室工作。在两年的安保工作中,面对前所未有的任务和千头万绪的安保工作,他总是最早到单位,又最迟离开的。协助市局领导组织有关单位评审了1698个亚运安保工作方案,形成广州公安亚运安保完整、全面、实用的方案体系。因工作成绩突出,他荣立个人一等功。

2016年9月,李世全调任越秀区分局任分局长。在他的努力下,2017年广州市群众安全感和治安满意度通报中,越秀区公安工作取得群众安全感、治安满意度、公安工作满意度全部“三个大项”和公安工作“七个子项”得分全市第一,越秀区治安面貌保持良好态势,刑事立案和案件类警情同比分别下降28.1%、19.6%,降幅分列全市第一、第二。

持续转好的治安面貌来之不易,在越秀区公安分局指挥中心原副主任谢黎川的印象里,李世全一直是个“工作狂”。

“他刚刚来越秀的前三个月,几乎没怎么回过家。”谢黎川向南都记者回忆,那时李世全就对文字表述异常严苛,每一份上报的材料都要经过逐字逐句的琢磨,“他告诉我们,上报的每一份材料,都是作为上级领导进行决策部署的基本参考,如果说材料情况不实不细,可能会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

矿泉街道、登峰街道、流花街道……在越秀区分局任职的近11个月里,李世全用脚步丈量了越秀的每个街道。

“越秀区有18个街道,我们两个是用脚走完了。每天晚上差不多10点、8点,他只要不批文件就打电话给我说,黎川我们出去走一走。”谢黎川回忆,先走主干道,再走社区小路,两人每次最少要走3万到4万步,最晚的一次走到了凌晨3点。

李世全总是走得很快,其中几条重点街道,他来回走了好几遍。一旦发现问题,李世全就立刻拍照,并把照片发给属地派出所或街道,进行整改。

藏起来的“秘密”与未完成的承诺

看着微信中“世全危难”的信息,谢黎川呆住了,脑海中立刻回想起的是曾随李世全走过的许多路。“他经常脸特别红,我就问他是不是有高血压,他刚开始还不想说。”与李世全共事时,谢黎川就曾发现他有高血压的症状。

李世全牺牲后,一个多年的“秘密”也被发现。

民警小傅噙着眼泪打开了李世全生前办公桌最左边的抽屉,直入眼帘的,是十来种大小形状不一的治疗心血管和控制血压药物,“这就是李主任平日救命的‘药箱’”。

原来早在2017年底的一天,李世全曾因头晕不适前往医院进行就医检查,他的心脏、心血管和血压都已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病变,医生曾郑重叮嘱要想控制,必须入院治疗调理,否则很有可能会出现严重后果。

但李世全还是婉拒了住院方案,只接受了每周定期检查的保守治疗。此后的10多天时间里,每次忙完一天的工作,李世全就到医院输液治疗,第二天拔掉针管又准时返回工作岗位。

不愿被“特殊照顾”的李世全在办公桌抽屉里端开辟了一个只有他自己和小傅知道的“药箱”,并叮嘱小傅不要对任何人说。

多年公安工作,也让李世全缺少了对家人的陪伴。李世全的独生女儿回忆起父亲时说,除了小时候,爸爸这么多年都没有时间陪她,其实她知道爸爸不是不爱她,而是这些年他真的几乎没有一分钟空闲。

他曾经答应女儿,退休以后带女儿去旅行。这个承诺却永远无法兑现了。

采写:南都记者 敖银雪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