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封永远寄不出的家书

见义勇为牺牲大学生陈龙的父亲写给儿子的信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1月01日        版次:GA13    作者:王瑜玲

石城县见义勇为大学生陈龙奖学奖教基金会2020年发放仪式。

陈龙生前照片。

南都非虚构写作成长平台自9月27日起,发起由广州市委政法委、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主办的、以”见义勇为”为主题的征文活动,截至10月15日,共收到社会来稿近千篇。既有当事人对“见义勇为”后的思考,也有对身边“见义勇为”之士的赞扬。参加此次征文活动的除了学生外,还有不少街坊群众、各行各业人士。我们将陆续刊登部分优秀作品。本期,我们先来看一封寄不出的家书。

陈龙我儿:

你还好吗?

近日我们又收到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寄来的慰问品,满满的一大箱,其中还有你小时候特别爱吃的月饼。你已离开我们三年有加,每次收到广州方面寄来慰问品,我们都特别欣慰。你虽已离去,但始终还有人在牵挂我们,尤其是每三个月一次的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的电话回访,让我们倍感温暖,也抵消了很多对你的思念之苦。

龙哥——这是我从小对你的爱称,今年的国庆和中秋是同一天,在这举国同庆、万家团圆的日子,因你的缺席我们家再没有喜庆的氛围。节日当天我和你妈又前往你所在的石城县革命烈士纪念馆,探望在众多的革命烈士之中最年轻的你。这几年来,我们已记不清到过多少次这个地方了,你妈每每伤心流泪,我也心痛欲裂。这几年来我们已多次在别人面前流泪,原谅爸妈也是第一次当英雄的父母。

龙哥,你还记得我第一次带你去县革命烈士纪念馆吗?那时你年方7岁,当在烈士纪念册上看到你曾祖父名字时,我说你曾祖父是老党员,你要向他学习时,你兴奋地说:“要和曾祖父一样成为烈士!”没想到一语成谶,现在你真的也成了一名共产党党员,也成了我们县最年轻的90后烈士。

龙哥,你真正“不孝”!爸妈因你的忍心离去而身体每况愈下,半夜常常梦见你,有时是梦到你在读书,有时是梦到你在工作,有时还梦到你带了个女朋友回来了。今年有新冠肺炎疫情,我还梦到你说报名参加了学校的援鄂医疗队,我们用力抱住你但抱不住,手一滑就急醒了,又是一夜不眠,流泪到天明。

龙哥,我们在广州安葬了你的骨灰,不是爸妈铁石心肠舍得你。当前国家提倡绿色殡葬、生态殡葬,我和你妈商量她虽有万般不舍,但还是同意了我的提议。

龙哥,你离开我们已是第四年了,我和你妈为你成立的“石城县见义勇为大学生陈龙奖学奖教基金会”,不久前也举行了第四届颁奖典礼了!爸妈人到中年,能力有限,虽然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在你牺牲后给予了丰厚的抚恤金,但我想凭我们自己的双手还可以解决温饱问题,而在我们家乡还有许多和你一样品学兼优的寒门学子,何况当年你也是拿着国家的免息贷款踏入大学校门的。咱们这个基金会得到你老师和同学以及相关部门的大力帮助,在你牺牲161天时就成立了起来,4年来已奖励帮助了60位老师和师弟师妹!

龙哥,咱们第一届资助的学生中有一个孤儿,寄养在姑姑家,当年考取大学。今年她已经大四,马上就可以毕业工作了,我们在寄托哀思之余还特别有成就感。去年基金会奖励的老师中有你高中班主任郑义芬老师,今年奖励的学生马进是你当年语文老师今年培养毕业的学生。帮助运作这个基金会,每年参加颁奖活动,将是我们今后最重要的事情。

龙哥,你牺牲后,咱们家经常有记者携带“长枪短炮”出入,家乡政府已经为你申报下“赣州好人”、“江西好人”、“中国好人”、“江西省道德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奖项。学校也评了你为“南方医科大学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广州市将你评为“广州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广东省政府将你评为“广东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你的烈士申报工作也在广州进行中。去年家乡赣州市委宣传部还专门以你为主题拍了一部名叫《陈龙离开的日子》的微电影,今年你的事迹还入选了广州市委政法委、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与广东电视台合拍的《寻找英雄》纪录片。诸多的荣耀,我们无憾,我儿更当无憾!

龙哥,你牺牲时你弟弟陈帅方读小学五年级,现已读初三了,身高也达到1.7米,已经是一个棒小伙子了。他现在学习成绩优异,尤其是数学拔尖,在你牺牲的第二天他还拿了奥数比赛第一名呢!他也思念你,你牺牲后陈帅懂事很多了,经常走过以前你们一起呆的地方就会告诉我们当时你坐哪个位置、说什么话、玩什么。你爷爷今年已82岁了,经常“忘记”你已牺牲,每到寒暑假总会问我们“你什么时候回来?”他的床底下还是经常藏有大家送给他的牛奶,准备像以前那样留给你喝。

龙哥,你放心,你虽已离去,但我们会保重身体,照顾好爷爷,培养好陈帅,做好英雄的亲属,不给国家和政府增添麻烦!

龙哥,我们以你为荣!我儿定当和诸多革命先烈们一起永垂不朽!

永远想念你的老爸:陈必相

2020年10月1日

  记者手记

  怀念永远年轻的平民英雄

“那天晚上10点多我们接到了电话,连夜买票赶到广州。到了学校很多人,老师、警察、医生,都迟迟不敢告诉我们陈龙牺牲的事实。我们什么也吃不下。有位领导让我和他妈妈坐下谈话,神色严肃,我心一紧,大概猜到孩子出事了。”10月31日,南都记者视频连线在“南方医科大学寝室杀人案”中因见义勇为牺牲的大学生陈龙的父亲陈必相,回忆陈龙的生前往事,陈父总是眼圈渐红,欲言又止。

2017年3月22日晚上9时许,南方医科大学2013级学生刘某携带长刀闯入陈龙宿舍,意欲砍杀室友徐某,陈龙挺身阻止,夺去长刀,极力保护室友,却被刘某拔出的匕首刺中心脏,当场牺牲。“(遇害)第二天就是他参加复试面试的日子,那天下午我和他通电话,转了一笔生活费,给他加油打气,相信他一定可以通过。”事发时,陈龙已经以390分的高分通过了当年中山大学的研究生笔试,一向节约的他特地买了一套参加复试时要穿的正装,当天下午还在紧张地准备着面试的各种问题。

陈龙早早给自己规划了考取研究生和通过CCIE(思科认证互联网专家)考试的计划。家里经济并不宽裕,他从小懂得父母养家不易,希望可以找一份好工作,改善家里环境。陈父陈母常年在厦门务工,陈龙和弟弟陈帅从小跟着爷爷奶奶在江西老家长大,一家人分居两地,聚少离多,但每年父亲、母亲节,他总不忘给在外地的爸妈送上一份礼物。陈龙努力学习,一路考上当地的重点初高中,最后进入重点大学,成为老家为数不多的走出小县城的大学生。在南方医科大学读书时,他勤工俭学,凭着优异的成绩多次获得奖学金,以减轻家里供他上学的支出。他是家里的骄傲。

“许多计划还没来得及实现。”陈龙牺牲后,陈父陈母常感生活轨道已然发生剧变,心力交瘁,但照顾弟弟和家里老人的责任使他们支撑着,而继续为陈龙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则给了他们更多面对悲痛的勇气。出事至今,陈父每天坚持登录儿子的QQ,以“陈龙,今天……”为开头留下记录,向儿子细数他离开后日常生活里的点点滴滴。有时是弟弟陈帅在母亲节给妈妈买的一束花,有时是他和陈母到老家烈士纪念馆拜祭他的留念合影,有时告诉陈龙今年的助学基金又帮助了哪些同学和老师……今天,南都刊出登陈父写给儿子陈龙的一封悼念信,以此怀念这位勇气与品格俱佳,永远年轻的平民英雄。

策划:尹来 李陵玻

统筹:梁艳燕 吴笋林 游曼妮 方军

采写:南都记者 王瑜玲

受访者供图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