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的特色“大玩具”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1月01日        版次:GA09    作者:卢琳珊

  乡故

卢琳珊  广州  白领

六月份的潮汕农村,目之所及是一片片黄澄澄稻海和公路上晒着的稻谷堆。

晚饭后,侄子小凯仔迈着他的小碎步,过来拉了拉我衣角,奶声奶气地对我说:“姑姑借我几个钱。”我有些惊讶,哟哟,这小兄弟还没把池塘里多少只鸭数清楚,倒是学会借钱了?我问他借钱干嘛,他用手指着远处稻田里正“突突突”作业的收割机,小小眼神里露出纯粹坚定,“买收割机,我要买台收割机,帮家里收谷谷”。

我的脑海里浮现四个字“异想天开”,开始,他只在我身边絮絮叨叨重复着那句,看我完全没有搭理他的意思,马上敞开他最强“架势”连滚带闹上演一场“家常大戏”。好小子,上次说要变形金刚,要蜘蛛侠,网红鲤鱼,这次居然要收割机。

实在拿他哭闹没办法,心上一计,眼前也就是个28个月的孩子,就哄骗他从网上买一台吧。

原以为这事儿就在我机灵的“圆场”中过了。谁知第二天刚吃完早饭,小凯仔拉了拉我衣角,煞是紧张地提醒我说:“姑姑,那台收割机买了没,记得买啊!”

第三天,小兄弟穷追不舍:“姑姑,那机机到了没?”我心里暗暗发牢骚:这都哄不过,怕是这乡村特色“大玩具”已经在孩子小小年纪中种下深根,不买不行了吧?

我常常想,如果每个乡村的孩子长大后都和城市孩子一样只爱大城市的大厦霓灯以及更替涌现的新奇产物,谁会来爱这不起眼的微风拂过的乡村,月光下鱼塘里撒下的网,稻田里响起的割稻声呢?看来我是多虑了吧,新一代自会用新一代的特别方式去爱。

愿新一代在以后长大的旅途中,不要忘了家乡稻田上那股寻常且特殊的情怀。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