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别说你不信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1月01日        版次:GA09    作者:范天万

  相世

范天万  深圳  教师

纸上得来终觉浅。身临其境,亲临其事,你就会有不一样的感觉。

一天,妻感冒流涕。一进医院,出示行程码,填表——呵呵,流涕?这可是新冠待排查的八大症状之一,待排查!于是,在医导的带领下,测体温,详细信息登记,做核酸检测,做CT肺部情况检查……坐着待问各项信息时,那位小妹妹距离病人不足一米,轻声细语地问些内容;她仅戴着口罩,面罩也仅仅罩着脸部,明显地只是“半屏风”样——这样的装备,又能“罩”着什么呢?刹那间,一股无言蹿上心来:如果病人真患新冠等什么传染病,这些医护人员将……

“一进医院,看这阵仗,我自己都怕了。”妻有些无奈。我笑笑,算是宽慰——其实,我心里也怕怕的。而这阵仗,医护人员已习以为常了。你看他们,一个个轻松自如,谈笑自若,别说被排查者无病,抑或真有病,也一定在他们的镇定与乐观面前如释重负了吧。

排查过程,十来分钟,眼看着排查了十来个人。“你们真够累的,这么多人要排查。”我感慨。没想到一位小妹妹灿然一笑:“这算啥?现在人少,轻松多了。”想想他们口中“人多”时,那是怎样的场景啊。

以前,只是在新闻里听过、在电视里见过,只知道他们随时面临危险;当他们就在你面前时,才感觉“医者仁心”的真实内涵。

两天后,早上六点多,由莞返深。路上,车还不多,大家各行其道,彼此间保持着正常的时速、正常的车距、正常的直行,相安无事。刚行一段,不好,左三道的长货车竟直接变道向我行驶的左二道穿插过来,直到轮胎压线时才打转向灯!幸好,保持了足够车距,后方一两百米内无车,我把车速慢了下来;再看左一道后方又无车,果断变道。原来,长货车前方的两辆车,不知什么缘故,放慢了节奏,迫使司机变道——高速路上,长车一旦急刹,其危险不言而喻。

平常,看多了高速路上因车距不足、突然变道、突然刹车等引发的悲剧,痛心之余总在庆幸:那只是视频上的,离我很远。直到你真在高速路上,那突发的变故真在你面前陡然出现,不胆战心惊,算你心理素质过硬,直到现在想想还是后怕不已。

100公里的时速下,短短100米的车距,眨眼之间,真的是死与生的距离。

好多事,别只当听听,更别说你不信。真的,它们往往只在一瞬间,却事关健康与疾病,甚至生死。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