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棕榈床垫更容易甲醛超标?

专家:是否甲醛超标主要取决于其原辅材料和加工工艺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0月29日        版次:GA12    作者:陈养凯

南都“质量公开课”开讲,本期关注棕榈床垫的选购问题。

SGS广州轻工产品实验室化学技术主管张利娟。

优质棕垫的纤维是天然的。

扫码观看直播回放

扫码了解更多资讯

近日,一条名为“女童因棕榈床垫甲醛超标得白血病”的信息刷屏视频网站,全网更是掀起拆棕垫、测甲醛的热潮。棕榈床垫是否更容易甲醛超标?自己在家里剪开床垫测甲醛的方法靠谱吗?应该如何挑选安全的床垫?床垫在使用中应该注意什么?南都“质量公开课”走进SGS,与专家一起聚焦床垫安全话题。

棕纤维原料本身纯天然

加工成床垫软硬适中、舒适透气

SGS广州轻工产品实验室化学技术主管张利娟介绍,床垫通常包括床垫主芯、铺垫料、面料3部分。床垫主芯常见有弹簧芯、棕纤维芯、乳胶芯等。面料就是床垫表面的纺织面料或者纺织面料与泡沫塑料、絮用纤维、无纺布等材料绗缝在一起的复合面料。铺垫料就是位于面料和主芯之间的衬垫材料,常见有泡沫塑料、塑网、麻毡(布)、棕纤维垫、化纤(棉)毡、椰丝垫等各种材料。

根据床垫主芯材质的不同,床垫常见的有3类:以弹簧为主芯的弹簧床垫,以采用胶黏剂或其他方式将天然棕纤维粘连在一起作为主芯的棕纤维床垫,和以发泡乳胶或发泡塑料为主芯的发泡床垫。

张利娟介绍称,一方面用棕纤维做床垫是自古就有的传统做法;另一方面棕纤维本身纯天然,所以在人们普通崇尚传统、纯天然、绿色环保理念的当下,棕纤维床垫自然会比较受欢迎。对于棕纤维床垫,优势在于原料纯天然,加工成的床垫软硬适中,舒适透气。劣势则是天然植物纤维材料,在比较潮湿的环境中有可能腐朽、霉变等,也有可能发生虫蛀现象。

是否甲醛超标取决于

使用的原辅材料和加工工艺

都是植物材质,为什么会有甲醛呢?官方认证为“慕思寝具”的知乎账号介绍,由于在棕片的制作过程中,过短的棕丝没办法很好固定,有一些黑心厂家为节省工艺成本,盲目加入大量的胶黏剂把短纤维粘起来,再用模具压制成型,这一过程可能产生甲醛。

棕榈床垫是否更容易甲醛超标?张利娟认为不能一概而论,是否甲醛超标主要取决于使用的原辅材料和加工工艺。比如用未经化学处理的纯天然棕纤维、纯手工编织的棕垫,通常就不存在甲醛的风险。但如果是用含甲醛的胶黏剂将棕纤维粘合加工而成的棕垫,就可能会有甲醛超标的风险。另外,床垫加工中使用的面料和铺垫料,很多往往也含有一定量的甲醛,对最终床垫的甲醛释放量也有影响。而且张利娟表示,即使是使用了胶粘的棕榈床垫,也不一定就会甲醛超标,“如果选用的是不含甲醛的胶黏剂,或者选择的是合格的含甲醛的胶黏剂,并且加工过程也进行了严格的管控,甲醛也可以不超标。”

广州维家思商场一位卖棕榈床垫的销售也表示,一些小作坊生产的床垫之所以会有甲醛超标的情况出现,是因为他们使用劣质胶水粘合的方式生产床垫,而这些床垫并没有通过正规质量检测。相反,正规的品牌生产的纯棕榈床垫不会使用粘胶,而是将棕榈挤压,因此床垫不含甲醛。

  提醒

  剪床垫、自己测、吹风机吹味,这些方法靠谱吗?

视频网站中,不少博主都声称自己剪开床垫,通过揉搓、观察床垫软硬、用吹风机吹等方法,来看床垫是否使用胶黏剂,是否可能甲醛超标。对于这些方法,张利娟认为,吹风机对着床垫吹,即使十分钟后有臭味,也很难确定这个就是胶黏剂的味道,“除了胶黏剂,床垫上的其他材料也可能会散发不良的气味,尤其在比较高的温度下。”

至于不少网友通过网购甲醛检测仪器自己检测的方法,张利娟表示床垫甲醛检测,依据标准通常都是需要专门的甲醛测试舱(气候箱)来模拟正常室内环境条件对甲醛释放量进行测试。消费者自己购买的甲醛检测仪或试剂盒通常都是快速简便型的,一是精度和准确度可能不够高,二是消费者自己测试的过程中可能受很多随机因素的影响,比如取样位置不当,环境条件控制不当等等,造成最终测试结果并不能反映床垫甲醛释放量的真实状况,所以这些检测数据也只能作为一个参考。

另外,全网妈妈都在剪床垫,看是否甲醛超标。是否需要剪开床垫?张利娟认为,甲醛是否超标,仅通过感官是很难判别的,所以剪开了也很可能判别不了。通常都是要送到有能力的检测机构,按照指定的测试方法进行测试,并与标准限值进行比较,才能知道是否超标。

  购床垫选择正规渠道,去包装后通风放置再使用

购买、使用床垫中,消费者应该注意什么?张利娟提醒消费者,购买床垫:一是选择正规渠道和平台购买;二是查看产品包装和标签标识,选择厂名、厂址、执行标准、合格证、说明书等信息齐全的产品;三是查看床垫本身,如果床垫本身有明显的刺激性气味或其他异味,建议谨慎购买。

新买回来的床垫,拆去包装后,可以先在通风良好的地方适当放置一段时间。刚开始使用的一段时间,也应该注意尽量保持所在房间的良好通风,以降低甲醛积聚的风险。另外,在使用初期,也可以适当留意一下使用者的身体状态。

至于床垫的保养,张利娟建议消费者:一是在床垫上面铺保护垫,既有利于保持床垫的清洁,也更有利于健康;二是如果习惯保持同一位置或同一姿势坐卧的话,建议定期调转床垫的位置,避免长期的受力不均造成变形;三是如果床垫的使用环境潮湿,应该定期适当将床垫移至阴凉干燥通风处晾晒,以保持床垫的干爽。

  关注

  儿童得白血病是否因棕垫?

目前尚无证明存在因果关系

南都记者发现,视频网站的“女童因棕榈床垫甲醛超标得白血病”的信息,大多只在视频开头作为“引语”出现,不少视频还直接用上了“据说”两个字。记者随后用“胶水棕垫”“6岁儿童”“白血病”“甲醛床垫”“儿童白血病”等关键词组合搜索,均没有发现正规媒体报道。而不少短视频中使用的一位妈妈的镜头,源自另一事件。

目前能搜到的“毒床垫”信息,来自2014年佛山市禅城区法院的一则宣判。案件中,广东一5岁小女孩于2012年8月确诊急性白血病,家人怀疑因使用了甲醛超标的“毒床垫”所致。法院认为,床垫确实存在甲醛严重超标的情况,因目前的科学、医疗水平限制,未能证明其患病与使用了甲醛超标的床垫存在因果关系,但不能绝对排除,法院酌定相关企业对原告一方的损失承担40%的赔偿责任。

2017年10月,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了多项致癌物清单。其中,甲醛、苯、苯并[a]芘等气体被列入一级致癌物。此外,2013年12月23日,国家卫计委等4部门联合印发《职业病分类和目录》的职业病肿瘤章节显示,苯可能致人患上白血病。而在现有医学技术基础上,尚无确切的研究依据能证明甲醛超标必然或极大可能会诱发导致白血病等其他疾病。

  监管部门9年抽检2499批次床垫

103批次产品甲醛释放量不合格

市场上的床垫产品质量如何?此前《消费者报道》整理了国家、省、市级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消委会于2012年至2020年关于床垫产品的抽检情况。结果显示,监管部门在此期间共抽检了2499批次床垫,309次产品不合格,涉及甲醛释放量不合格的产品有103批次,其中弹簧软床垫有75批次,棕纤维弹性床垫有28批次。

各级消委会组织也对床垫的产品质量做过比较试验。2013年,北京消协发布北京市场上销售的50件床垫比较试验结果,50件样品中有8件样品甲醛释放量超标,其中包括2件弹簧床垫样品和6件棕床垫样品。2016年,北京消协再次对北京市场销售的40件样品进行比较试验,结果显示2个样品存在内在质量问题,不合格项目不涉及甲醛释放量。2016年浙江消保委对浙江市场销售的20批次棕榈床垫进行比较试验,有4批次产品甲醛释放量不符合国家标准,超标床垫的甲醛释放量都在标准4倍以上。

出品:南都鉴定评测实验室

主持人:陈养凯

采写:南都记者 陈养凯

实习生 谢婷 左雨琪

摄影:南都记者 何玉帅

直播:卫志凌 崔俊超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