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父亲这盏沉稳的灯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0月25日        版次:GA15    作者:张子晗

◎中山大学附属中学初一(5)班 张子晗

◎指导老师:蔡玲

我坐在无边的夜色中,看繁星垂落,万家灯火。

今天是我的生日,也是开学后第一个周五,我为此十分欣喜。连带着一整天心情都是好的。终于等到放学,父亲早已在门口等着。我们坐上了车,朝家的方向驶去。

虽然现在已经入夏,但天色依旧暗得很早。我躺在车内,望着由黛青逐渐转为深蓝的天空,由衷感叹它的美丽。父亲在前面开着车,也不知是有意无意,他连一句祝贺的话都没有与我说。此时正值晚高峰期,我听见电台里女主持人温柔的声音与舒缓的歌曲,让人们放松心情。路上的车灯逐渐亮起,汇成了一条红色的江流,一直延伸至天边,仿佛天边坠下来的鲜红色银河。这一切都是温暖的景象,但我却还在为那一句迟迟没有收到的“生日快乐”而纠结。快说给我听吧!我这么想着,向正在开车的父亲望去。本就十分疲惫的我进入了浅眠,睡前最后看到的,是父亲的背影,映衬着那一片天空。

再醒来时已是满天繁星。身前被垫了一个枕头,妥帖而舒服。但我仍是十分失望。父亲是忘了吗?就算是一句小小的“生日快乐”也好啊。我听见窗外的风声,天色已更加暗沉,风嘶吼着呼啸,是山雨欲来的前兆。车内显得更加平静而安详,离我们家已经近了,远处甚至能看到几星灯火,与繁星相映衬着。

拥堵逐渐缓解,父亲开口,仿佛知晓了我的心思。“生日快乐。”他说,眼睛看着前方蜿蜒的路。“你今年就十三岁了。”我猛然惊醒。我十三岁了,再不是人们口中的儿童了,而是在跌跌绊绊中走上了少年时期。十三岁是青涩的果实,半熟不熟地挂在树上,如一串青色的星火,一帘黛色的明灯。是一个浮于万家灯火与世间琐事中,青涩的人。

“谢谢。”我这么说,仿佛看见了父亲深沉的爱。不是大肆张扬的,热烈的灿烂的向日葵;不是细腻娟秀的,幽雅的萦绕心间的兰花;不是世间人人为之赞叹的星火,而是温暖的,沉静的归宿,是万家灯火。我的父亲不善于表达,不会轻易说出那些直白的缠绵话语。但他就如一盏灯。将自己生命中为数不多的燃料,传给自己的孩子,结出另一盏青涩的灯,亮起另一簇生命的星火。当有一日,他会幸福满足地看着自己传下那串青涩的灯,用自己去点燃另一簇火。父亲这盏沉稳的灯,曾给予我多少沉重的不言说的爱意,又将赋予我多少灿烂的温暖光明。

夜深了,我们离城市中的灯火也越来越近。星星点点的光逐渐亮起,像一条温暖的河,把亲情的水引到人间。“爸爸,”我这么说着,仿佛触到了隐藏于父亲心中、如山般庞大的深沉爱意的一角。“谢谢,我很开心。”

于是我们在粘稠的黑夜中,驶向万家灯火。

统筹:南都记者 梁艳燕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