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爸爸爱做饭,还会撒娇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0月25日        版次:GA15    作者:杨湘铃

◎中山大学附属中学初一(1)班 杨湘铃

◎指导老师:蔡玲

12年前的父亲节早上,我出生了,而手术室外焦急等待的那个男人成了我的爸爸。

我曾一度怀疑,我爸爸是不是拿错剧本了?他明明是个大男人却那么唠叨,还喜欢像女人一样乱买东西———妈妈经常笑着说老爸是败家子。他喜欢偷懒,喜欢赖床,会耍无赖,他还喜欢在大扫除的那天想尽办法从妈妈眼皮子底下溜出去——说是去单位但是转眼就会看到他朋友圈里发道:秋高气爽,又是一个去农场的好季节——就这么逃避了值日,你说可气不可气(而且他不带我去)!

虽然有以上毛病,但爸爸喜欢做饭,也喜欢做一些蛋糕饼干,堪称“贤惠”。他不仅仅行为像一位妈妈,穿着也是一副贤妻的模样。以前每天的早午晚餐时间,都可以看到一位大男人穿着一身粉色围裙在厨房里忙活。

以上所列的几项可能别人的父亲都会有,但是这最后一项,也是我最不能接受的一项——爸爸喜欢撒娇。对着任何人撒娇,无论对方是稚气未脱的女儿还是已经步入中年的妻子,甚至八十老母。前几天,我从学校住宿回来,爸爸开车来接我,回去路上我忙着看书,对老爸的“亲切慰问”充耳不闻。

突然,汽车停了下来,我懒散地抬起头,想看看怎么了,一抬头就看见老爸“怒气冲冲”地望着我。我心中有点毛毛的,大致预料到了什么。

“怎么了?”

“你为什么没听我说话?”

“我在看书。”

“书比我重要吗?”

“……”

“你是不是长大了就翅膀硬了?连爸爸说话都嫌弃了?你一定在嫌我唠叨。”

他的声音里带着一种刻意装出来的哭腔,使人一听就鸡皮疙瘩起了一身,“爸爸好伤心啊,女儿都不爱我了。”

老爸喜欢做饭、喜欢耍无赖、喜欢撒娇,但是,他却非常好面子。在家中只有我们时,他才会“暴露本性”地做这些事。前年的一天,爸爸请同事来到家里做客。晚餐时间,我看见妈妈穿着围裙在厨房做饭觉得很奇怪。于是我跑到客厅问道:“老爸,怎么是妈妈在做饭?今晚你不做饭吗?”

“说什么呢,我怎么会做饭呢?”

“啊?可你那条宝贝围裙被妈妈弄脏了。”

我看见老爸的嘴角抽了一下,眼睛里流露出焦急和遗憾,可他却说:“什么我的围裙啊?我听不懂你在说什么,那是你妈的。弄脏就洗洗呗,跑来跟我说什么。”

接着他又继续“镇定”地跟同事继续谈话。等到晚上九点左右,他热切地送同事回家后,就立马奔到厨房翻出他那件心爱的围裙,各种刷子清洁剂都拿了出来,把围裙里里外外都刷得干干净净。直到他看到宝贝围裙重新变得干净后,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安心地把围裙晾在阳台。又回到房间,数落我和妈妈,听着他的唠叨,我和妈妈对视一眼,无奈地笑了。

就是这样喜欢偷懒和赖床的老爸,却会每天六点钟早早地叫我起床陪我锻炼,开车送我回学校;就是这样喜欢撒娇的老爸,却会在我受委屈的时候为我据理力争;就是这样好面子的老爸,却会为了我的学习到处拜师取经……这样可爱的老爸,却是世界上最最爱我的!

我的爸爸像一位贤惠的家庭主妇,也像一位五六岁的小屁孩。尽管有时会令人头疼无奈,但是老爸却因此而可爱。以前我总希望老爸变得像别人家的爸爸一样——严肃,认真,靠谱——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觉得这样调皮、不靠谱、喜欢撒娇、最爱我的老爸,才是最好的!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