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花草清静它不需要游人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0月25日        版次:GA14    作者:马尚

◎广东实验中学初二(13)班 马尚

◎指导老师 李蓓蓓

不知何时,学校的爱因斯坦和孔子雕像周围植了不少种类的花草,很是别致雅观。我是近来才发现它的——也不知何故,学校的师生从不注意到它们。

花草之卑微似乎是自然的。背对着澄澈的水池,正面横着一条宽阔的校道,南北尽头接到了老木棉树的根部。校道对面还攀着几条藤蔓,绿丛中绽开朵朵艳丽的红花,引得多情的语文老师们陶醉赋诗;木棉和使君子正开得热烈,招惹昆虫落其花瓣;唯独这一小片,每天在行人的眼光里飘忽,无声送走了几代学子,却吸引不来一双惊喜的凝眸。

细看,原是牵牛花、迷迭香以及一些不知名的草本植物。牵牛花最靠外道,好像要被略微高些的迷迭香压得往外倾似的。花色是深紫,而越临近花蕊,深紫缓缓过滤成了清白色,定是阳光普照的馈赠吧!花儿叶儿,本是悄无声息的生命,被有心者这一拨弄,互相触碰、共同摇曳起来,有如簌簌的落叶声,很轻微,然后退潮般逐渐地、逐渐地恢复了平静。这位有心者,仿佛被花的气息涤荡了心胸,摒除了杂念,乘着雨后的清凉而来……

后两排是属于迷迭香的。双子叶的布局尤为可爱,应是进化前拨转飞天的遐想。我生怕折皱它指甲大的叶——但我还是忍不住用指尖,蜻蜓点水般点了点留在叶上的露水,湿润感从指尖迅速传递到全身。“香气恐怕是闻不到了,”我寻思。高高地俯视着它们不免有些不自在,于是我蹲下,平视这时动时静的绿叶。花草种得太密了,拥挤得茎两侧的绿叶们,一边上翘着一边下曲着,或者只能钻到“邻居”的叶子缝隙里,艰难求生。

我站起来在丛边徘徊,又瞧见,有些叶子是锯齿状的,有些叶片肥大宽厚的,还有色彩变化毫无规律的变叶木。我又转到花丛后面,望见这水池的涟漪亦是别致,一层一层,细如丝绸浸润在水中散开的线条。花草的映像在水面静静躺着,愈发清晰。是清波被花草迷了魂,还是花草被清波摄了魄?

我常讨厌南方的大叶榕过于阴湿,不如北方的松树,既有清净的针叶,又有一圈树荫。眼前这丛花草,不盘根错节,体态虽娇小身形也是挺直的,颇有北方草木之个性:一切都是明朗的,没有阴暗——不由得,便想象自己此刻正漫步在北方植物园里,享受着花草世界的清境,恬静释然,心连世界。

花草沾着滴滴雨露,各自生长着。它不需要游人,游人也很少需要它。精神上全然清净,便可至足至乐,植物如此,人亦如此,我亦如此。

赠我清净,送我归去吧……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