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为何人老了更珍视友谊?问问黑猩猩

研究发现黑猩猩作为人类近亲也会在衰老过程中优先考虑亲密、积极关系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0月25日        版次:GA06    作者:史明磊

研究论文发表在10月23日的《科学》杂志。

“社会情绪选择理论”示意图,绿线代表随年龄增长的情感追求变化。

没有新朋友,也没有戏剧般的生活。

谈到友谊时,众所周知,随着年龄增长,人们会变得更加挑剔,往往倾向于喜欢有意义的、已经建立友谊的小圈子,而不是寻找新的朋友。老人也更倾向于发展积极的关系,而不是带来紧张或冲突。

这些行为被认为是人类独有的,但研究发现,黑猩猩作为我们现存的近亲之一,竟也有这些特征。了解它们可以帮助科学家更好地探索健康的老龄化社会应有的样子,以及触发上述社交变化的诱因。科学家的这项研究也是对极具影响力的“社会情绪选择理论”所做的测试。

最亲密的动物近亲

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10月23日的《科学》(Science)杂志,研究团队是一组心理学家和灵长类动物学家,其中包括哈佛大学人类进化生物学系的现任和前任研究人员。

研究利用1995年至2016年超过20年时间进行的7.8万小时观测的庞大数据库,观察了乌干达基巴莱国家公园(Kibale National Park)15岁至58岁的21只野生雄性黑猩猩(泛啮齿黑猩猩)的社会互动情况。

它显示出作为非人类的黑猩猩在衰老过程中主动选择与谁交往的首个证据,并可以帮助我们更多地理解人类也会这样做的原因。

研究人员只观察了雄性黑猩猩,因为它们表现出比雌性更强的社会纽带和更频繁的社会互动。此外,大多数雌猩猩在性成熟后会分散到新的群体中。

除了是我们最亲密的动物近亲外,黑猩猩是可与人类比较的理想物种,因为它们活得很长,有的会活到60多岁,所以与谁交朋友有很大的选择余地。

通过分析大量数据,研究人员发现,黑猩猩表现出与年老的人大致相同的行为。

例如,年长黑猩猩喜欢花更多时间和它们多年来建立起友谊的黑猩猩在一起,并相互梳理毛发;而年轻的黑猩猩则是一边倒的关系,梳理并不总是得到回报。

从消极到更积极互动

虽然年长黑猩猩比年轻黑猩猩花更多时间独处,但愿意与更重要的社会伙伴交往,例如比其更年迈的朋友。

它们一起捕猎和分享肉类,集体巡逻相互共处的领土边界,结成联盟以获得并保持它们所在群体中的较高地位,这反过来又会促进更多的个体繁殖成功。

就像寻求和平与宁静的老年人一样,黑猩猩在步入晚年时也表现出从消极互动到更积极互动的转变。这种转变被称为“积极倾向”(positivity bias)。

研究论文的主要作者之一、密歇根大学动物心理学家亚历山德拉·罗萨蒂(Alexandra Rosati)说:“真正酷的是,我们发现黑猩猩表现出的这些模式反映了人类的模式。”

她补充说,通过未来的研究,可以帮助确定这些行为是否构成衰老应该采取的正常或成功的过程,以此作为模型或基线。

“确实迫切需要了解衰老的生物学,”罗萨蒂说,“越来越多的人比过去活得更长,这可能会改变老龄化的动态。”

“共同友谊”与“单边友谊”

研究人员得出结论的一些观察结果来自于观察距离和梳妆习惯。年长的黑猩猩更喜欢坐在也愿意离它们近的同类旁边,这被归类为“共同友谊”。

如果一只黑猩猩喜欢坐在另一只黑猩猩旁边,而后者却没有这种习惯,这被称之为“单边友谊”。

15岁的黑猩猩平均有2.1个单边朋友和0.9个共同朋友,而40岁的黑猩猩几乎没有单边朋友(平均为0.6个),但有很多共同朋友,平均为3个。

研究还发现,35岁以上的雄性黑猩猩也会有选择地培养他们真正的朋友。而随着年龄的增长,黑猩猩在派对上对他人的攻击性行为会变得较少,比如打人、咬人、追逐或敌意表演。

研究论文另一位主要作者扎林·马坎达(Zarin Machanda)助理教授说:“我们看到年轻个体之间的友谊不平衡,然后随着年龄的增长,它们开始真正花时间与相互回报的个体在一起。”“当你有这种相互的友谊时,实际上你会培养更多的关系,所以,这些年长的黑猩猩的确对这些关系投入了很多。”

科学家们对他们的发现并不完全感到惊讶。部分原因是,黑猩猩和人类在社会组织和社会选择方面已经有很多相似之处。毕竟,黑猩猩和矮黑猩猩有99%的DNA与人类相同。

“这增加了这样一种可能性,那就是我们看到的行为系统在进化上可以追溯到我们共同的祖先,大约在700万年或800万年前,”兰厄姆说。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坦佩分校的学者琼·西尔克(Joan Silk)在一篇相关评论中写道,这篇研究论文提供了“令人信服的证据,表明随着我们年龄的增长,雄性黑猩猩的行为很像人类,这种模式可能也存在于其他灵长类动物中”。

基于“社会情绪选择”?

这项研究测试了人类在衰老过程中优先考虑亲密、积极关系的起源,以及这是否真的是由所谓“社会情绪选择理论“(SST)引发。

“社会情绪选择理论”认为,在老龄化过程中推动社会选择性的核心过程是,随着年龄增长,人们会因为自身的死亡迫近感而更为优先考虑已经建立的积极人际关系,即他们更愿意花时间与其最亲近的、历时最久且最重要的朋友相处,而非结交新的朋友。

然而,研究结果表明,还有更多待解问题需要研究。

“即使黑猩猩非常聪明,它们也不会知道自己会死,”研究论文的合作者之一、生物人类学教授理查德·W·兰厄姆(Richard W. Wrangham)说,“更有可能的是,黑猩猩身上发生了其他事情,以解释为什么它们的关系随着年龄的增长变得更加积极。”

因此,研究人员认为,可能还有其他因素在起作用,比如情绪反应性的降低。

他们补充说,牢固的友谊也可能帮助年老黑猩猩继续稳定生长,尽管它们的健康和社会地位有所下降。而这些因素也似乎同样适用于人类。

编译:史明磊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