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佛山顺德退休的87岁志愿军老兵黄玉君:

孤身一人探敌营 立功夺取老秃山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0月25日        版次:GA05    作者:新华社

灰白色幕布前,87岁的老兵黄玉君正襟危坐。面对摄像头,他用食指和拇指比出了望远镜的形状。“望远镜”背后,是老人坚毅而笃定的双眼。70年前的朝鲜战场上,作为炮兵的黄玉君就是这样观察敌人的。

黄玉君的家乡在湖南宁乡。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刚满16岁、还在上初中的黄玉君怀着满腔热血,报考了炮兵第一师27团8连青年干部学校,成为一名志愿军战士。

随军一路北上。在佳木斯,黄玉君接受了为期半年的政治素养学习,从此将“踏实苦干、永不退缩”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

1950年10月,黄玉君跟随部队跨过鸭绿江,赶赴朝鲜战场。尽管一路上耳边不时响起的枪声和炸弹声,但初生牛犊不怕虎。“来不及害怕。”黄玉君回忆起第一次上战场的感受,“一声令下,就得服从命令,完成任务。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取得胜利!”

战场的胜利总是来之不易,需要历经艰辛,破除万难。

时值隆冬,作战条件恶劣。黄玉君回忆说,零下30多℃的寒冷天气,身上的棉衣棉裤根本无法保暖,困了就把玉米秆铺在雪地上,人直接躺下去。“冻得手脚抽筋就起来跑跑步,然后再接着睡。”

在朝鲜驻守了八个年头,黄玉君最难忘的经历是在老秃山。老秃山原名“上浦防东山”,被称为“通往汉城(现名首尔)的门户”,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在这里,黄玉君所在的部队驻扎了八个月。

当时,黄玉君所在的炮兵第一师27团8连对老秃山展开争夺战。此次战役中,黄玉君作为侦察兵为指挥所提供侦察情况。

孤身一人,黄玉君抵近距离敌军阵地仅有300米的最前沿。寒冬的朝鲜,河水冷得刺骨,黄玉君需要蹚过两条河流,运动到一个有利的位置,用枯草树枝伪装起来潜伏着,仅靠一个能看到1000米远的望远镜,密切观察敌方的一举一动。

“夺取老秃山可是大事!”从天亮到天黑,不眠不休,黄玉君丝毫不敢懈怠。

经过半个多月的侦察,黄玉君清晰地掌握了敌方的地堡、坦克位置。拿到情报后,他马上返回阵地报告。

“排长深入敌后指挥炮兵,我们把敌人碉堡一个一个地打掉,然后步兵部队一举打退敌军。”黄玉君激动地说,“没有一个人伤亡!这场战斗赢得漂亮!”

此役,黄玉君所在的连荣获集体二等功。

拿下老秃山后,炮兵第一师27团8连转入阵地防御,到1953年7月《朝鲜停战协定》签订后继续留守朝鲜,驻扎在西海岸阻击敌人从海上登陆,直到1958年2月才班师回国。回国后,黄玉君辗转数地工作,并于1993年在佛山顺德退休。

黄玉君说,打胜仗令人振奋,而战争中意志的磨炼却让其终身受益。“实实在在,勤劳苦干,听从指挥。”黄玉君说,这是他恪守至今的人生信条。

回望过去70年,黄玉君表示,战争是十分残酷的、无情的,“我为生活在一个繁荣、和平的国家而感到无比荣幸。”

新华社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