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月第三期南都书单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0月18日        版次:GA13    作者:

扫描二维码,使用“南都书单”小程序,可了解南都推荐的最新好书。

“南都书单”是南方都市报编辑、记者为读者精选的近期好书。分为“文艺”“社科”“实用”“童书”四个类别,逢周日推出。

  文艺

《我信仰阅读》

(美)罗伯特·戈特利布著,中信出版社2020年9月版,79.00元。

1955年,一位酷爱阅读的美国年轻人加入了西蒙-舒斯特出版社。他一路升至主编,又跳槽到有名的克瑙夫出版社当总编辑,后来他还曾执掌《纽约客》。70岁时,他成为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的编辑,做出销量数百万的《克林顿传》。他,就是罗伯特·戈特利布。他的出版成就离不开阅读,戈特利布自称“嗜读者”,阅读就是他的信仰。翻开这本书,这位传奇出版人将带我们走进美国出版文化的黄金时代。对出版有兴趣、热爱阅读的人都可以翻翻这本书。

《中日电影关系史》

晏妮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20年9月版,56.00元。

中国抗日战争时期,中日两国的电影文化之间有着错综复杂的联系。本书运用详实的史料,深入阐述了两国关系恶化后日本的电影生产、日军占领下的上海、华北的电影制作,以及上述影片如何在中日两国电影市场被消费和接受的情况。本书还对日方的川喜多长政、岩崎昶、筈见恒夫、辻久一、清水晶,中方的张善琨、卜万苍、马徐维邦、朱石麟等电影人进行了较为深入的分析解读,以此呈现战争时期中日两国电影文化既彼此冲突又互动影响的复杂关系。

  实用

《陇味儿》

叶梓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20年9月版,32.00元。

这本书是“中国味”丛书之一种。《陇味儿》写的是甘肃的地方美食。甘肃自古就是中西文化交流与融合之地,所以甘肃的美食也呈现出中原与西域相结合的特色。本书以甘肃的各地市如天水、平凉、定西、白银、兰州等为经,以各种美食如浆水面、麻食、搅团、酿皮子等为纬,有声有色地绘制出一幅美食地图。在饮食文化中也隐含甘肃的风俗与人情。作者生于甘肃,长于甘肃,曾作为报社记者到省内各县市采访,因而对甘肃地方美食有切身体验。

《人工智能商》

(美)尼克·波尔森等著,民主与建设出版社2020年10月版,58.00元。

工业时代靠IQ,信息时代靠EQ,人工智能时代靠AIQ!在人工智能时代,若想驾驭全世界的机器为人们工作,在各大领域自由切换,制胜的方程式就是:AIQ=AI×IQ。理解AI的底层原理,发扬人类特有的智慧,便是人工智能时代的通关秘诀。《人工智能商》这本书所讲述的绝不仅仅是人工智能的含义、来源、原理,更重要的是它们在日常生活中的价值和意义。这些都是构成读者“AIQ”的基本要素,也是人工智能时代的使用说明书。作者的讲述简明有趣,值得一读。

  社科

《法国大革命》

(法)米歇尔·伏维尔著,商务印书馆2020年7月版,36.00元。

作者米歇尔·伏维尔(1933—)是法国著名史学家、研究法国大革命史的专家。在这本篇幅不大的小书里,伏维尔简明扼要地梳理了法国大革命的十年历程,尤其是抓住其中的转折点和重要线索,重新分析并思考了大革命的经验和遗产。法国大革命对旧秩序进行了一次反思和冲击,也带来了多方面价值观的崛起,奠定了我们今天的存在基础。作者认为应该将法国大革命视为一种文化的组成部分,我们应重新审视那个时代,以理解今天的秩序和生活。

《玉吅斋随笔》

王家葵著,重庆出版社2020年8月版,78.00元。

王家葵教授是学术的多面手:他是成都中医药大学的教授,对中医很有研究,而他校点的道教文献也颇受好评,此外,他还精研书法篆刻。《玉吅斋随笔》就是王家葵教授有关道教研究、书画掌故、中医文献的文言小品随笔集。全书分为三卷:“道书札记”“书画琐闻”“岐黄小语”。前者为作者研读六朝道教文献所作随笔,主要围绕佛道关系展开,颇有发明;“书画琐闻”以掌故逸闻为主,饶有趣味;“岐黄小语”涉及医经本草,名医事迹,考辨精切。

  童书

《皱纹》

(法)JR著,真真译,湖南美术出版社2020年9月版,60.00元。

作者JR是法国著名艺术家、摄影师、新锐导演,他和瓦尔达一起执导并出演的电影《脸庞,村庄》曾获得多项大奖。《皱纹》是JR的第一部人文摄影绘本,它聚焦老人的皱纹细节,感受皱纹刻录的时光和百态人生。书中的每一幅照片都是精挑细选,触动人心。黑白的老人肖像中,老人面庞上的每一道皱纹都非常清晰,从这些皱纹中我们能读到故事、辛酸、欢乐、智慧……这会引起读者们的深思,也会促使读者们关注、关心自己的长辈,从而展开与长辈的对话。

《臭烘烘的垃圾书》

(德)格达·赖特著绘,中信出版社2020年10月版,45.00元。

我们每天扔掉的垃圾都去哪儿了?一张用过的废纸如何再变成新纸?古时候的人为什么不会产生那么多垃圾?海洋里、太空中,无处不在的垃圾会带来哪些影响?这本科学绘本帮助小读者了解垃圾和它对现代人的重要意义。垃圾分类,垃圾处理,垃圾与生活,垃圾与人类历史,垃圾与自然环境,垃圾与科技创意……该书以小小垃圾为切入点,讲述垃圾背后那些有趣又重要的知识,换个角度认识我们的世界,反思生活方式和态度。绘本的插画细腻,内容丰富。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