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128届广交会昨日开幕,延续上届规则,免收参展费用

“云上”广交会外商渐适应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0月16日        版次:GA09    作者:吴璇

为期10天的第128届广交会昨日开幕,此次仍为网上广交会。南都记者走访多家广东参展企业了解到,与第一次网上广交会相比,参展企业和客商均已慢慢习惯网上展示和交易的方式,不少企业在上次的基础上完善了直播模式,也有企业专门针对网上广交会推出新产品。多数受访参展商认为,线上和线下广交会各有优势,未来或长期并存。

直播形式更多样

广交会从线下转到“云端”,对于传统外贸企业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在第127届广交会上,不少外贸企业首次试水通过直播向外商展示商品。但由于缺乏经验,需要改进之处颇多。此次是参展商第二次参加网上广交会,南都记者采访多家参展企业发现,相对于首次参展,不少企业对直播进行了改进,使其更加适合向采购商展示。

广东创意双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杨瑾告诉南都记者,公司从8月中旬接到通知就开始准备,除了设直播间,还拍了很多产品的小视频。“上次是第一次在广交会上直播,还是比较紧张的。这一次就比较从容、淡定了。”

广东木森日用品有限公司黄思侨表示,这次的直播仍然延续了上次的“主播+助理”直播模式,但作了进一步调整,根据欧美客户的作息习惯,以轮班制来安排直播时间。与首次直播相比,此次参会在设备调试上经验更丰富。

“除了和上次一样有直播间,这次我们还会去室外直播,还有实验室讲解的直播。”东莞朗浩鞋业陈静表示,上一次网上广交会的直播就是两位主播拿着鞋子互相讲解,比较单调。“这一次我们有互动,还有模特走秀,互动也会多一些,形式多样化一些,看起来不会那么枯燥,”陈静说,要让采购商“看到一些他想要看到的东西”。“比如我们做的登山鞋、慢跑鞋,会穿着鞋去户外给他们看,在那种专门应景的地方去拍,可能对于大家来说印象也会深刻一些。”

另外,陈静所在的公司请了一些比较专业的人士进行讲解,还有实验室的展示。“因为我们主要是做安全鞋,所以会在实验室给大家测试整个过程,让客人能够直观地看到我们有哪些实验室设备,以及我们会做哪些测试。包括测试的专业度,我们都会进行展示。”

海外客商逐渐适应线上形式

除了改善宣传推广的形式,参展商和主办方也力图改善采购商的网上平台使用体验。陈静说,上次网上广交会有客户反映进入广交会平台注册流程繁琐,直接影响了广交会的人流量,此次则有较大改善。

金辉刀剪业务部陈女士则表示,上次广交会的网站设置有不完善之处,很多客人不知道如何留下联系方式,此次已有较大改善。

多家参展企业表示,他们会自己通过邮箱、社交媒体等渠道向客户发链接,邀请他们参加广交会。陈女士告诉南都记者,从上次参展经验来看,国内采购商比较关注线上广交会,但不少常来线下广交会的外商对线上广交会的了解相对较少。

不少参展企业反映,很多客商在亲身参与了线上广交会后对其称赞有加。“客户觉得很新奇,还会截图发给我,说我看到你们的产品了。”广东鹰金钱海宝罐头销售主管许燕婷称。

力王厨房用品有限公司陈自力说,因为线上广交会已经开过一次,此次线上广交会海外客商整体更加适应,“可能对于老客户来说(线上看展)没有那么直观,但不少新的买家觉得这是个契机,还很方便。”

不少参展企业表示,此次扩大了邀请范围,增加了推广形式,以期提升广交会的曝光率,吸引更多客户。杨瑾表示,希望主办方能进一步拓宽邀请范围。

针对线上广交会推出新产品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广东外贸行业受到冲击,但比起首次网上广交会,此次的参展企业不少已处在“恢复期”,正在积极优化产品结构,以适应全球疫情下的线上展销新业态。

不少参展商表示,感觉疫情对传统外贸企业的冲击正逐步平息。杨瑾说,疫情的影响有点像一个“抛物线”,“一开始还好,然后5月、6月的时候特别严重,现在影响慢慢减少”。陈自力则表示,疫情对公司业绩的冲击主要体现在上半年,目前的业绩和往年同期相比已经基本持平。

疫情还为一些企业带来新机遇。陈女士表示,疫情暴发后,国外不少家庭逐渐增加在家做饭的次数,公司生产的厨房刀具变成“刚需”,一开始订单下降,到现在反而“爆单”了。

许燕婷则说,公司销往海外的主要是金枪鱼、沙丁鱼和青鱼罐头,由于罐头食品抗菌、保鲜,在疫情期间大受欢迎,上次广交会还吸引了不少南美地区的客户,销量翻倍。

虽然线上广交会一开始是疫情下的“不得已而为之”,但一些参展商认为,这不失为一个适应线上交易、线上营销的好机会。“大环境如此,无论是我们还是客人,都要逐渐适应。”杨瑾说。

陈静告诉南都记者,考虑到客户在线上无法试用产品,他们专门设计了一些更吸引眼球的款式,并加入了新材料,使客户即使隔着屏幕,也能直观看到产品的特色。广东木森日用品有限公司则针对疫情下的市场新需求,推出了抗菌产品。

线上线下或长期并存

积极适应线上广交会和疫情下市场环境的同时,参展商也希望在疫情过后,广交会能延续线上模式的同时,早日重开线下展览。

本届广交会延续上届规则,免收参展费用,商家表示参展成本确实有所下降,“而且买的直播设备,公司以后做线上推广也能用到,”许燕婷说。但是,不少企业也坦言,尽管参展成本稍高,但他们更关心实际的推广效果和成交量,盼望线下广交会能尽快恢复。

“线下广交会还是无法替代的,”许燕婷说,“像我们做食品的,客人看到产品后往往很希望能够亲口品尝,线上就无法做到。而且如果是客人来看展,他一逛就是一天,如果去看直播,可能就看几分钟、十几分钟,效果还是没那么好。”

她又表示,线上广交会也有优势,“我们可以通过直播、视频,向客户展示库房、厂房,这些东西我们就没办法搬到展览现场了。而且线上平台可以经常给客户推送,它对交易的促进可能是更加细水长流的。”

因此,参展商都认为,未来广交会的线上线下或将长期并存。他们还表示,线上广交会交易后的金融、报关、物流等服务总体是比较方便的,与线下区别不大。

采写:南都记者 吴璇

实习生 蒋模婷 王莹岭

“除了和上次一样有直播间,这次我们还会去室外直播,还有实验室讲解的直播。这一次我们有互动,还有模特走秀,形式多样化一些,看起来不会那么枯燥。”  ——东莞朗浩鞋业 陈静

“可能对于老客户来说(线上看展)没有那么直观,但不少新的买家觉得这是个契机,还很方便。” ——力王厨房用品有限公司 陈自力

“我们可以通过直播、视频,向客户展示库房、厂房,这些东西我们就没办法搬到展览现场了。而且线上平台可以经常给客户推送,它对交易的促进可能是更加细水长流的。”

——广东鹰金钱海宝罐头销售主管 许燕婷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