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外贸回暖,“一带一路”倡议坚定了企业出国步伐

“稳外贸”成广东省长月度议题,通过跨境电商、数字会展拓客,挖掘外贸进出口潜力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0月16日        版次:GA10    作者:冯芸清

在广东麦斯卡体育线下直播间内,两位主播在直播带货。10月15日起,第128届广交会与你“云上相会”,为期10天。 肖雄 摄

第128届广交会10月15日拉开帷幕,继上届首次“云端”举办后,此次继续上“云”。把广交会搬到线上举办,无疑对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运转、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有重要意义。

而今年广东的外贸形势有多严峻?从“稳外贸”成为省长的月度议题就可见一斑。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给外贸企业造成冲击,2月17日,分管外贸的广东省副省长张新就在全省推进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暨外贸形势研判电视电话会议中强调,找准稳外贸痛点难点,着力解决外贸企业复工复产现实困难,以专项行动方式推动完成全年外贸高质量稳定发展目标。

此后一直到6月份,广东省省长马兴瑞每个月都就“稳外贸”专门召开一次电视电话会议或研判调度会议。9月22日,马兴瑞再次在全省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研判调度会议上强调,要最大限度为企业减负增效,推动线下展会转为线上举办,想方设法挖掘外贸进出口潜力。

“目前情况已经好了很多。我们对外贸形势的预判还是比较乐观,起码今年计划继续拓宽外贸业务。”就在不久前举办的2020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下称“海丝博览会”)现场,广东省粤微食用菌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展会现场向南都记者透露,4月时,公司曾经历过一段水运、陆路、空运几乎都走不通的困难时期,稍有起色的美国市场也彻底停单。

外贸“寒冬”逐渐回暖

未来形势仍较复杂严峻

今年开春对外贸行业来说似乎格外“寒冷”。据海关统计,去年10月起,广东省外贸进出口额一直呈增长趋势,但在今年1-2月,广东省外贸跌落谷底,进口总值为506.6亿美元,出口总值为702.9亿美元,两月合计总值仅比去年12月单月多出18%。

今年一季度,广东省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广东货物进出口总额1.37万亿元,同比下降11.8%;其中,一般贸易进出口下降12.1%。出口0.79万亿元,下降14.4%;进口0.58万亿元,下降7.8%。

为提振外贸企业信心,遏制外贸下滑,4月17日,《广东省促进外贸稳定增长若干措施》(下称“稳外贸20条”)出台,结合2月出台的“复工复产20条”,从金融财税、进出口联动、市场开拓等方面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并推进解决跨境电商B2B出口试点政策落地等25项重点问题。

不仅如此,税务、海关、信保等多部门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加上省长“督促”每月研判,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以“组合拳”对抗外贸“寒冬”,力度空前。

到了6月,政策再次加码,广东海关出台《广东省内海关全面落实两会部署 支持广东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若干措施》(下称《若干措施》),从稳定加工贸易发展、自贸区和综保区建设、促进跨境电商发展等多个领域列出50项具体工作任务。

在多方共同努力下,1-8月,广东货物进出口总额4.39万亿元,同比下降3.2%,降幅比1-7月收窄1.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下降2.7%,降幅收窄1.7个百分点;进口下降4.1%,降幅收窄0.1个百分点。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速回正,增长1.1%,快于加工贸易20.8个百分点。

特别是8月,广东省外贸进出口6532.5亿元,增长3.5%,已连续3个月实现正增长。

“这显示各项政策红利陆续释放,累积效果正在形成,因此我对广东外贸的前景谨慎看好,预计今年前三季度的进出口降幅还将进一步收窄。”广东省贸促会副会长崔爽对南都记者分析道。

不过,崔爽同时表示,广东省稳外贸的形势仍较为复杂严峻。一是近期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在多个国家的病例不断创出新高,而欧洲疫情再吃紧,这些都将极大地影响世界经济和国际需求,进而拖累广东的进出口;二是受中美经贸摩擦影响。不计东盟、欧盟这样的经济体,在所有国家(地区)中,美国目前是广东第二大海外市场(仅次于香港地区),中美争端对广东外贸影响很大,而在这方面形势尚未明朗;三是受中印等国际关系以及香港“修例风波”影响,第四季度具有诸多不确定性。

通过跨境电商、数字会展拓客

外贸新业态前景广阔

被“寒流”打乱了出海计划的粤微技术并未放弃海外市场,国际电商平台成为了他们自救的手段之一,例如登上阿里巴巴国际站。而这在政府看来也是一片“蓝海”,在“稳外贸20条”中,全面提升跨境电子商务贸易水平成为促外贸稳增长的重要手段之一。

在每月研判调度会议上,省长马兴瑞3月提出继续提升跨境电商发展水平;4月强调要充分发挥线上商务活动对进出口的带动作用,发展壮大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5月强调要发挥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对进出口贸易的促进作用;6月强调要大力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扎实抓好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

据海关统计,8月,广东省跨境电商进出口219.6亿元,增长145.1%。同时,广东省保税物流1-7月增长9.3%、8月增长18.2%;市场采购出口1-7月增长51.3%、8月增长52%。

“目前省商务厅正牵头起草《跨境电商综试区工作指引》和‘扩大市场采购贸易试点范围’相关政策文件,3个地市已实质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其他多个地市也正紧锣密鼓开展跨境电商业务测试或选址,相关工作正在加速推进中,广东发展外贸新业态前景广阔。”崔爽说。

同样尝试跨境电商的还有一直以出口鳗鱼为业务的禾荣食品。该公司销售经理冯瑶告诉南都记者,阿里巴巴国际站等个体跨境电商平台并不适用于所有的外贸企业,像鳗鱼的运输要求和成本比较高,因此,他们做了一年多,效果并不理想。

但“碰壁”了的禾荣食品没有气馁,积极参加各大新型展会同时成为拓客新尝试。据了解,今年以来,多个展会已升级为综合展会服务平台。以第127届广交会为例,全部线上举办,将网上展示、推介、供采对接、在线洽谈等融为一体,形成一站式全天候数字会展新模式。参展企业可通过图片、视频、3D等格式上传展品,还可以直接在线上直播展示。

崔爽表示,省贸促会在广东国际贸易数字博览馆基础上,已引进京东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核心技术以及优质资源,推动建设综合展会服务平台。目前广东国际贸易数字博览馆平台已举办两期展会,其中,第一期有267家企业参展,海内外近4万人次采购商观展。

通关、退税速度更快

多项帮扶举措有成效

虽然面临着外贸形势紧张、日本市场萎缩等问题,但禾荣食品的营业额仍在增长,因为他们找到了新市场——俄罗斯。

自1994年成立以来,禾荣食品以加工国内鳗鱼出口至日本为主营业务,直接供应给饮食店和商超。后续海外业务板块逐步拓宽至香港、新加坡、印尼等地,2015年开始转战国内市场,而今年他们新拿到了俄罗斯的出口资格认证。

但拿到认证后,禾荣食品对出口俄罗斯还是较为谨慎,“因为听说海关那边卡了10个货柜。”冯瑶说,为了降低风险,一开始只敢发两个货柜的货物,而这两个货柜燃起了他们进军俄罗斯的信心。

“4月到5月底确实卡了一段时间,但我们两个货柜都没问题。6月我们大量出货,海关那边也没有什么阻碍。”冯瑶透露,目前从蛇口出关至俄罗斯,整套流程下来一共只用40天。

据了解,今年6月广东海关出台的《若干措施》中,广东海关将“优流程、减环节、简手续、降费用”等一系列改革举措进行了再细化再落实。如为进一步加快口岸验放,提出优化申报模式、加快口岸验放、实施先放后税等重点举措;为稳定加工贸易发展,提出暂免缓税利息、明确免担保适用范围、简化延期手续、推动边角料网上拍卖等。

此外,冯瑶还向南都记者肯定了政府的出口退税速度,“确实比原来快了不少。我们是按月报税的,以前都要月中或20日左右才能收到退还,现在10日以前就收到了。”

7月21日,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发挥税收职能作用 助力外贸稳定发展的通知》,提出加快出口退税办理进度、提升出口退税便利化水平等举措。崔爽指出,今年以来,为配合做好政策落地工作,省贸促会也加强了政策宣讲,深入企业宣讲政策,引导和帮助企业用好用足各项优惠政策,并积极向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企业诉求。

除通关、出口退税外,广东省还出台了信用保险、贸易融资等方面政策,加大对外贸企业的防风险保障力度。崔爽也表示,今年以来,省贸促会着力加强了预警信息搜集发布和开展与经贸等相关的线上线下法律培训等工作。下一步,省贸促会还将与省商务厅、省司法厅等部门和中国贸促会法律部进一步加强合作。

“一带一路”外贸持续正增长

成为企业“出国”强心剂

除了政策,企业更为“点赞”的是“一带一路”倡议。受访的所有外贸企业都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几乎未受影响。

广东佳宝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蜜饯主要出口东南亚市场,该公司市场部总监尹伍文告诉南都记者,虽受到一定的疫情冲击,但目前公司营业情况和去年持平。

“我们在4月受到了一点阻力,那时国内外都处于停滞状态,客户都还在消化原来的库存。到5月份我们恢复了正常,且需求量比去年5月要多。” 尹伍文表示,虽然公司有小部分原材料需从美国进口,但因为已提前储备货量,加上水果属于不受影响的全流通农副产品,因此无论对现在或未来均不会有影响。

“而且我们还有智利等进口国家,都和中国关系很好,所以影响不大。”尹伍文说。智利正是我国“一带一路”合作伙伴。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东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占我国进出口比重越来越大。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进出口总值下降6.3%,但与“一带一路”进出口总值仅下降4.1%,仍占比29.5%。对于广东省来说同样如此,2013年至2019年,广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进出口值已从1.11万亿元增长至1.71万亿元,且今年以来,广东省对东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持续正增长。

崔爽表示,跟欧美等国家相比,东南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受疫情冲击相对有限,且多数与中国经贸关系密切;同时,国家顶层设计为“一带一路”投资提供了政策支持,如与东盟自贸区所签的《议定书》全面生效,使得我国与东盟各国贸易通关更为便捷高效。

在“一带一路”倡议之下,海丝博览会对促进广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的成效尤其明显。自2014年创办以来,海丝博览会品牌知名度日益提升,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发展步伐加快,不仅吸引了越来越多沿线国家和地区政商界人士来粤“掘金”,也为国内企业“走出去”提供越来越多商机。

数据显示,今年虽受疫情影响,但仍有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的使领馆机构、国际展团,约1000家企业通过线上线下参加海丝博览会,观众超过8万人次。其中海洋经济展区3天观众逾两万人次,接待专业采购商近1万人。国际农产品产业展区250多家企业参展,达成意向交易额38亿元。

尹伍文说,由于像海丝博览会这样的展会增多,公司与其他国家合作伙伴的交往对话机会也越来越多,而大家在相互了解过后更有利于后期合作和双方市场的渗透。

继续开拓国际市场

让纾困惠企政策直达基层

谈及接下来的业务计划,尹伍文透露,今年的目标就是做到与去年持平以保证公司良性运作,而且还会持续做好海外市场。

尹伍文认为,目前我国经济在全球影响力越来越大,国际市场对中国产品的认可度不断提升,有利于我国产品出口。同时,国际市场还有较大的可发挥空间,未来中国与别国的贸易一定会相互渗透。“通过‘一带一路’等倡议,我们的产品会慢慢进入其他国家,而其他国家也会提供一些我们没有的产品,这必然会产生一个良性的市场环境。”

同样不放弃海外市场的还有粤微科技,他们计划拓宽海外业务,未来市场不仅仅局限在美国。新锐国货美妆品牌完美日记的工作人员则透露,相对欧美而言,东盟的彩妆市场潜力巨大且距离较近,而完美日记主打高性价比产品,因此出国的第一站首选东盟。

除了东盟,“一带一路”的另一大市场非洲也值得关注。突尼斯驻华大使迪亚·哈立德就表示,广东省是中国对外贸易的重点城市,而中国是突尼斯第四大贸易往来伙伴。突尼斯和中国的很多贸易往来都是在广东进行的,这也是他们参加广东海丝博览会的原因之一。希望在疫情结束之后,可以和中国恢复更多的贸易往来。

卢旺达驻华大使詹姆斯·基莫尼奥同样表示,非常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者、贸易商和游客。据悉,卢旺达是首个加入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的非洲国家。通过这项合作,卢旺达的公司得以参与全球贸易,将卢旺达优质产品带给中国消费者。

“我自己也通过一系列的直播活动见证了电子商务的力量,我们在几秒钟内就卖出了数千包咖啡和辣椒。我们对广东省进一步推进中非电子商务和跨境贸易的计划感到兴奋,期待在这一领域建立双赢的伙伴关系。”詹姆斯·基莫尼奥说。

崔爽认为,应该进一步发挥海丝博览会等重大经贸平台的积极作用,多措并举扩增量。崔爽表示,接下来,省贸促会将进一步发挥在东南亚国家5个经贸代表处、8个粤商会的桥梁、纽带、平台作用促进进出口,同时积极组织企业前往东南亚国家建设贸易产业园,以有效带动对外贸易。

崔爽还建议,要切实打好政策“组合拳”,深入落实“稳外贸20条”“稳外资12条”“实体经济新10条”“制造业10条”等措施,修订“民营经济10条”,让纾困惠企政策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我认为只要抓好落实,就一定能取得预期成效。”

采写:南都记者 冯芸清 实习生 梁思华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