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线上农讲所”为传统农民转型带来更多可能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0月14日        版次:GA02    作者:南都社论

近日,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人事处等部门牵头落实的“广东百万农民线上免费培训工程”平台第一课在湛江市遂溪县界炮镇圣女果基地开讲,并同步在广东农产品“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等区域直播。一线的授课场景、实用的课程内容、风趣的授课方式,成功实现了“百万”的受众目标——仅腾讯微视直播间,两小时的直播累计超过345万人次观看。

大量高素质的新型职业农民,是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必然需求。而数字农业作为农业现代化的高级阶段,自党的十八大以来,获得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已成为我国推动乡村振兴、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以科技互联网为依托培养新农人的“广东百万农民线上免费培训工程”应运而生,这是广东对数字农业的积极探索,也是数字农业在广东蓬勃发展的一种体现。

通过直播、线上课程等为介质的科技手段,对农民进行免费培训,效率高、可操作性强,能更为精准地为农民解决具体问题,扭转传统思维,为传统农民转型为职业化新农人提供了更多可能性。以此次直播的第一课为例,导师中有对行业有深入了解的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的站长,有能从专业上给出种植意见、解决具体问题的食品营养专家,有带来市场声音的采购商代表,选址正是成功孕育了广东首创“田头建冷库”市场导向型生产模式的圣女果基地。除了现场教学外,这样的生产端与市场端授课组合,也为将传统的生产中心思维转为市场导向型思维、链接生产与市场打下了基础。这一课程,着力培育的不是纸上谈兵的专家,也不是只会埋头种地的农民,而是“既会种、更会卖,善于变产品为商品、携产品闯市场的新型农民”。

科技不仅为传统农民转型为新农人提供了思路,也让农民的职业化道路变得具体而实在。在智能手机普及于乡村、移动互联网联通世界的当下,手机不仅能为农民带来种植知识和市场化思维,还能成为农民的赚钱利器,把农产品直接卖出去。通过该工程所依托的广东农产品“保供稳价安心”平台一亩田APP或微信小程序,享受到从接受视频培训到对接采购商开店的一条龙服务,学以致用直接变现。这既是创造出新职业、稳定乡村就业的一种新型方式,也是新农人通过自身的转型勤劳致富、回馈农业农村发展的有机形式。

新农人通过线上直播培训学习和接收信息,种植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优良农产品并开店销售,人与土地、生产与市场以新的方式连接,这些环节都会成为快速运转的齿轮,为乡村振兴持续输送能量。

从前,农民更多被认为是一种身份,往后,农民将成为一个高素质、规范化的职业。在这个过程中,需要的是对新技术的恰当运用。“广东百万农民线上免费培训工程”正是以直播和线上课程的方式培训和打造新农人。期待“广东百万农民线上免费培训工程”的课程,能带领新农人跨入新业态的蓝海,探寻乡村振兴的新模式,为农民职业化转型带来更多可能。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