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五年级学生吴玥汐谈自己写作文的心得

看闲书也不要只看热闹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0月11日        版次:GA16    作者:吴玥汐

我是华阳小学五年级学生吴玥汐,非常开心能跟大家一起交流写作心得。

作文被老师狠狠夸奖 我很激动

我的整个幼儿园时期都是在四处游玩,所以刚上小学的时候,识字不多,读书也不多,到了二年级要写作文了,我非常茫然。后来我在一个课外班上得到了老师的帮助。老师每次都让我们结合生活和书籍尽情讨论怎么写,从我们的每一篇练习里圈出写得好的一两处,大大地表扬一番,这极大地鼓励了我们。

我还记得她带我们在小区里观察落叶的不同形状和色彩,去面包店观察面包的色香味形,去菜市场观察肉菜品种、摊贩们做买卖的情形。记得当时我写了“一种鱼,眼睛红得像得了红眼病一样”“桶里的鳝鱼像雕像一样一动不动”,被狠狠地赞了一番,我非常激动。从那时候起,我慢慢觉得写作也并不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我跟任老师边玩边学了三年,她强调生活写作要写真实,要有细节,只有这样文章才是属于自己的,是跟别人不一样的。这一点,我很有体会,比如我发表在《南都》的文章《我的外公》。

我小的时候在外婆外公的照顾下长大,天天都在田间地头,看黄牛耕田,看外婆种菜,看外公捉蛇。比起外婆的慈祥温和,我觉得外公更酷,因为他年轻的时候做过老师,会书法,学过中医,会采草药,还懂风水,手工也很好,会做各种竹制品和木制品,在我看来这些非常了不起,而且很神秘,所以我写道:“外公无所不能,简直就是奇幻小说里的魔法师。”

我写的都是自己的真实经历

《“水煮牛肉”的网课》,这篇也是非常真实的,就是我疫情头两个月上英语网课的日常。我很喜欢这位美国老师,刚开始上课的时候,因为我从没去过美国,对美国有很多好奇,他经常跟我聊一些关于美国和他的生活的事情。他在中国生活过,中文也很好,我们经常半中文半英文地聊天,像朋友一样。所以我在文章里写了我们上课的情形、他留给我的印象、我们彼此所见的中美两国的疫情。我写完这篇作文后,他就一直没上过线,前几天他好不容易上课,他跟我说他最亲的亲人因新冠去世,他瘦了很多,心情很不好。但他还是很认真地完成了课件。他真的是一位好老师。现在,美国疫情更加严重,他又从网上消失了,我也不知道他怎么了,希望他能好好的。

《我的春节》,也是我的真实经历,因为在疫情期间,乡下的防疫跟城里还是有很多不同的。乡下有的老人不太懂科学,也没有好的卫生习惯,加上辈分等原因,有时会不讲理,乡下干部开展工作很难,要软硬兼施,恐吓加讨好才行。

我是这样写的:村长顶着有些杂乱的头发,穿着半旧的暗红西装,皮鞋被稀泥沾得面目全非。他举着喇叭到麻将馆门口大喊:“你们不要命了嗦?还有闲心打麻将?真是不怕死咧,快点收摊回家,莫要害人害己。”这就是我亲眼所见的真实。

乡里医院的年轻医生对每个人都非常亲切,因为大家都是乡亲,都是认识的熟人和朋友。乡下的留守小朋友跟城里我的同学完全不一样,他们身体很好,生存能力很强但是知识面很窄,他们喜欢跟我玩,觉得我懂得多,我也喜欢跟他们玩,因为他们会的东西都是我没见过的。外婆家隔壁的小男孩就是这样,他的爸爸妈妈长年在外打工,他很难见到爸妈,但他却会自己生火做饭,然而他不懂什么是“闲书”,因为他从来没有一本课外书。他不会做题,经常拿作业来问我和我妈。

写这篇作文的时候,我觉得要写的事情很多,但怎么才能写好,对我来说实在是挑战。那阵子反正天天关家里没事干,我就当日记一天天地记下来,用不同角度的人或事来突出这个春节的特别。

不仅仅要泛读,还要精读加朗读

有一段时间我疯狂地迷上了《哈利·波特》,我按老师教的方法不只是看热闹,还注意体会书里怎样描写人物和故事,看完后自己都明显感觉写作的时候语句生动精彩很多。所以要想写好作文,除了留心生活,一定要多阅读多积累,好书读多了,一些方法不知不觉就融合到自己的文中,写好作文也是一件自然的事情。你想下笔的时候,脑袋里自然就会冒出一些想法和句子。

我这里说的阅读,不仅仅是要泛读,还要精读加朗读,精读就是反复读,慢读,同样的书,多读几次,每次的收获都是不一样的。朗读就是大声诵读,最好带着情感去大声朗诵。感谢我的语文老师,有事没事就弄个朗读打卡小程序要我们去打卡,坚持一段时间,发现这样对写作真的是很有帮助的。

这些就是我的写作分享。我们首先要不害怕写作,然后认真感受生活,细致观察,多种方法阅读,大家都能写出好文章!

  统筹: 南都记者 梁艳燕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