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月第二期南都书单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0月11日        版次:GA12    作者:综合

扫描二维码,使用“南都书单”小程序,可了解南都推荐的最新好书。

“南都书单”是南方都市报编辑、记者为读者精选的近期好书。分为“文艺”“社科”“实用”“童书”四个类别,逢周日推出。

  文艺

《英语儿童文学史纲》

(英)约翰·洛威·汤森著,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2020年8月版,68.00元。

英语世界的儿童文学作品佳作如林,像《杨柳风》《爱丽丝漫游奇境记》等等都是读者耳熟能详的。这部书按照年代顺序,分门别类地详细阐述了英语儿童文学的发展历史,并在后记中分析了二十世纪末出现的“哈利·波特”系列等。在追溯英语儿童文学发展史的同时,作者“史”“论”结合,对许多作品发表了具有批判性的独特见解。作者以一种轻松、有趣的方式,研究了人们对儿童及儿童文学作品不断变化的态度,并分析了构成这一重要领域的各方面。

《纹样物语》

(日)笕菜奈子著,中国青年出版社2020年9月版,79.80元。

《纹样物语》以图文结合的形式回顾了日本纹样的历史。书的第一部分,详细介绍了每一个代表性纹样的含义与使用实例,同时还讲解了纹样的制作方式与结构。第二部分带领读者游览日本各地能看到纹样的地方。只要悉心观察便不难发现,许多日本建筑和日常食物上仍点缀着日本的传统纹样。通过解读这些纹样的含义与历史,还能了解到制作者们希望可以热情招待来访者与食客的心情。这是一本细致解读日本文化的华丽剖面,也是探究东方审美意识的不错著作。

  社科

《记忆东山:老洋楼里的人和事》

吴伟鹏等编著,南方日报出版社2020年8月版,68.00元。

东山是广州近代以来的重要区域,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内容。随着城市的发展,广州东山原来的一万余座花园洋楼尚存七百余座,而一个个熟悉东山历史的“东山少爷”也逐渐垂垂老去。为了抢救这段历史,新河浦口述史小组与新河浦居委合作编写了这本《东山记忆——老洋楼里的人和事》。口述史团队竟数年之功采访了众多老东山的居民。这本书以回忆文章、访谈实录等形式为主,勾沉打捞东山记忆,史料纷呈,细节生动,具有深刻的历史文化价值。

《巴别塔之后》

(美)乔治·斯坦纳著,孟醒译,浙江大学出版社2020年9月版,138.00元。

这本书是美国著名文学理论家乔治·斯坦纳重要的学术著作之一,也是翻译研究领域的一部力著,涵盖语言学、文学、哲学、艺术甚至科技及生物学领域,可谓语言学及翻译理论的一项总体研究。正如学者张隆溪所说,《巴别塔之后》把翻译放在语言学、阐释学和跨文化研究广阔的背景中来讨论,其价值远远超过一些“翻译研究”著作。读这本书,你会叹服作者学识之渊博、分析之精到和洞见之深刻,对人类如何通过语言来相互理解和交往,会有更真确的认识。

  实用

《一个人的西域》

陈达达著,陕西人民出版社2020年9月版,59.80元。

陈达达是国内为数不多的熟悉帕米尔高原历史的旅行家之一。他追寻着瑞典著名探险家斯文·赫定的足迹,只身涉险,复刻斯文·赫定《穿越亚洲》一书中记载的线路,穿越帕米尔高原,记录下独行探险中的感悟与见闻。本书不仅讲述了所到之处的传奇故事,同时,也对帕米尔高原的历史地理进行了实地探索,并在探索中感悟生命的意义。对于喜欢西部旅行的读者来说,这本书很值得一读,其中附有大量图片资料,而且也提供了富于个性的旅行线路。

《逗号女王的自白》

(美)玛丽·诺里斯著,重庆大学出版社2020年7月版,48.00元。

作者玛丽·诺里斯在《纽约客》担任文字编辑超过三十年,传承了该杂志远近驰名的高水平英语修辞功力。“逗号女王”在《纽约客》网站上的专栏,以幽默的口吻解说文法疑难、标点符号问题。在书中,作者凭借丰富的经验,传授给读者最常见、最让人困惑的英语文法问题,包括拼字、标点符号、各类词性用法、物件的性别,等等。同时,作者将自己与大牌作家们的“沟通”和“高手过招”的过程活灵活现地表现出来,在说故事之余也讲授英文写作之道。

  童书

《逍遥游》

五色神石编著,孙小小绘,新世界出版社2020年7月版,78.00元。

《逍遥游》是庄子的代表作,无论在艺术上还是思想上均可视为《庄子》一书的精华之作。忘却物我的界限,达到无己、无功、无名的境界,无所依凭而游于无穷,这是真正意义上的“逍遥游”。其中出现的大量奇幻绚丽的意象,如鲲鹏击浪升空的宏大壮丽、姑射神人的悠然超脱等,堪称文学艺术史上的经典形象。此书以绘本的形式,完整将《逍遥游》这一经典名篇进行视觉化的阐释和展现。让我们跟随庄子的神意妙思,一起体验中国美学的至高想象世界。

《小小发明家手册》

(英)多米尼克·威尔科克斯等著,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2020年10月版,80.00元。

这是一本帮小读者了解发明创造的指导手册,充满奇思妙想。作者多米尼克·威尔科克斯和他的团队曾发起“小小发明家”征集活动,并联合设计师,把世界各地的小朋友的奇思妙想变成了真实的物品,受到了广泛欢迎。这本书就是基于这个活动而精心创作的。该书旨在引导孩子发现问题,激发更多创意和灵感,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书中内容充满创意,实用性强,手把手地指导孩子应该从哪些方向入手寻找、呈现自己的创意,书中的各种创意,令人脑洞大开。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