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藤蔓,不是耻辱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0月11日        版次:GA14    作者:史心荷

◎广东实验中学初二(12)班 史心荷 ◎指导老师 李蓓蓓

你见过藤蔓吗?这是在茫茫大自然中,弱小可怜的植物求生的唯一希望,它们顺着自己柔嫩的藤蔓不断生长,有的好不容易寻得一点阳光又折了枝,落了叶,有的一生都无法攀到这种高度。于是,藤蔓的定义,便是“攀援”与“柔弱”。

而,藤蔓于我,却是特殊的。这便要从一次一带而过的遇见说起,也可以说,一次震撼。

那一天,天蓝得沁人心脾,热烈的阳光毫无遮挡地倾洒至人间,我不禁眯起了眼,加快地走去。眼前,是校园里赫赫有名的一片绿色——通向大门的林荫道。两排的树,高大秀丽,绿叶挡住烈阳,投下一片阴凉,路上也有叶缝中斑驳的,浅浅的光圈,宁和而静谧。我靠着路旁静静地走着,忽然看见一束光,明晃晃地,打在一丛灌木上方。目光由上转下,直立在那束光下的,是——

一根?或是一株?我不知道。

那是由一条弯曲的枝和稀疏的叶组成的一株植物。枝青青的,几乎透明,紧紧盘在它身旁灌木深褐色的木枝上,更显得柔弱了,好似一阵风吹来那一丁点儿绿便要折断;它委屈地,颤巍巍地盘绕着,如婴儿娇嫩的小手,努力地托着几片叶子。那几片叶子,稀少却仍惹人怜爱;整齐地排列着,仿佛每片叶间的空隙都是计算好的;而叶上,细到不易觉察的脉浅浅地凸起来着,细密而精致;叶上的花纹也有着奇妙的色彩,锯齿状的边是稚嫩的青黄,而里边则是深深的,与其旁巍峨大树不相上下的墨绿!一片叠一片,一环套一环,仅是薄薄一层小叶便令我惊叹:这是多么细致用心的匠人,才能精雕细琢出这样的作品!而当我一想到它的身份,它卑微的身份,我心中顿时泛起了怜惜。

它,是一棵依靠藤蔓生长的植物,自然界里最卑微的存在,只能借助其它植物的枝干向上缓缓攀援。想起了舒婷的《致橡树》,“如果我爱你,绝不学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凌霄花,也是这样耻辱的植物啊!更想起古往今来,多少人喻其为“恬不知耻”“贪婪无能”,又有多少骂名!

但,这就是藤蔓植物的命运吗?

我面前的它,娇嫩,柔弱,只能倚靠他人才能勉强支起自己的身体;但是,那一叶一叶精美的花纹,又何尝不是它呕心沥血的作品?藤蔓,不是耻辱,只因它与奇花异草一样努力;而藤蔓,难道不是弱小的它在复杂的大自然中付出的超群智慧和不懈努力吗?

希望下次,当人们再次看见攀援而上的藤蔓时,胸中,是满心的敬佩。它存在,是它的智慧与努力,藤蔓植物,也可以这般坚强。

  征文启事

致敬平民英雄 英雄并非从天而降,不过是凡人的挺身而出。或许我们身边的他们生而平凡,却又因肩上的那份责任变得不平凡。用一分热,发一分光,温暖了一片社区,照亮了一方天地。写出他们的故事,向平民英雄致敬!今年正值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成立30周年,南方都市报将在中共广州市委政法委、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的指导下,以“我身边的见义勇为故事”和“我对见义勇为的认识”为命题,举行以“见义勇为”为主题的征文活动。通过征文活动,讲述广州市见义勇为获奖者的典型事迹或身边的感人事迹,塑造平民英雄,为羊城义举发声,以典型人物故事感召更多市民见义勇为,见义智为。让学生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潜移默化中,提高对真善美和假恶丑的辨别能力,形成正确的思想认识和健康的道德情感,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主办单位:广州市委政法委、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  承办单位:南方都市报  征文字数:不限

征文体裁:不限(诗歌、文言文除外)  征文时间:即日起至2020年10月15日截稿,10月24日前评选结果

投稿方式:1、扫描“南都非虚构写作成长平台”二维码进入投稿小程序

2、可将WORD或TXT版作品发送至指定邮箱:ndjylm2019@126.com(邮件主题请注明“我身边的见义勇为故事投稿”),投稿人须在邮件中注明个人简介、有效联系方式;如有与投稿相关的照片,可一并附上。

奖项设置 一等奖1人 奖金5000元 颁发获奖证书  二等奖5人 奖金2000元 颁发获奖证书

三等奖10人 奖金1000元 颁发获奖证书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