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爱写作的五年级学生梁子程分享心得

通过实践出作文是训练的好方法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0月04日        版次:GA08    作者:梁艳燕

大家好,我叫梁子程,我在东风东路小学读五年级。今天,我抛砖引玉,给大家分享我的一点写作心得和体会。

我认为写作来源于生活,写作也来源于观察。在这个大千世界里,奇怪好玩有趣的事情数不胜数。生活中从来不缺乏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只要我们肯留心观察美,美好的事物就会尽收眼底!

我爱观察 估计和我学画画有关系

我是一个爱观察的人,估计跟我学画画有莫大的关系。譬如平时我要画好一幅静物水粉画,首先必须得仔细观察画中各物体的颜色、位置、高度、距离、明暗、高光、投影……然后运用透视法作画;如果是人物画,那就更有趣,特别是去博物馆看画的时候,我会经常跟妈妈讨论画中人物的表情、动作,甚至他们穿戴的饰物、衣服的皱褶和质地,丝绒还是蕾丝,使用的器皿等等,都足以让我们呆上良久,更别提绘画背后贯穿的时代背景。

也许因为我经常关注和留意各种细节,慢慢地培养了我爱观察的好习惯。上学期,我写了一篇《怕浪费的奶奶》并成功刊登在《南方都市报》的“非虚构写作成长平台”。

我的奶奶是经历过艰苦岁月的老一辈人,所以一直秉持了勤俭持家的好作风,也见不得家人铺张浪费,平常在跟奶奶相处的过程中,我观察到她经常躲进厨房消灭剩下的鱼肉,特别是有一次还央求我吃那不太“新鲜”的香蕉,她的这些怕浪费的生活细节令我印象深刻,为了这事儿我没少和她磨嘴皮子,小时候也还不能理解老人家。

所以在这篇作文中,我描写了当我们吃完饭的时候,奶奶却发现盘子里的鱼还像刚煮出来似的,她越看越不顺眼,然后皱紧眉头,把这盘可怜兮兮的鱼端回厨房。当我发现好一阵子奶奶都没出来,就赶紧跑进厨房,果然瞅见奶奶在硬着头皮消灭剩下的鱼肉。我大声叫道“别吃了!”还用双手握住碟子,用力一扯,从奶奶手中夺过来,直到我把鱼倒进垃圾桶里她才肯罢休。

关于吃香蕉的事情就更神奇了,由于香蕉大多都长出了黑斑,奶奶嫌太浪费拿了一根香蕉,利索地剥开皮,放到我嘴边让我吃,我立刻闪身跑回房间,可奶奶追了上来,我恼怒地扭过头背对着她,她就不依不饶地在旁边劝我,我实在无可奈何,只好接过香蕉,这时候奶奶才长舒了口气。我怒气未消地盯着奶奶,直到她关上房门。

老师说,在文章里我抓住奶奶的容貌、神情、衣着、姿态、语调等对人物的细节描写,让读者透过文字里窥见奶奶的内心世界,展现了奶奶和我内心的波澜起伏和形象的丰满,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

作文中添加细节描写 更精彩

写作来源于生活,平时学会善于观察生活,多接触各种人物,哪怕是一些平凡事情,通过细心观察,在作文中添加细节描写,总是能把作文写得更精彩、细致和生动。

例如在这个寒假中,任老师布置我们写一篇习作《我的春节》,刚开始的时候,我感觉疫情中没有什么特别出彩的事情,天天呆在家也发霉了,所以压根不知道该写什么素材,挠着头只好跑去问妈妈。

妈妈笑着说:“你仔细想想这段时间经历过的事情,疫情前后的变化,今年和去年春节的变化,你细心留意疫情对你和其他人生活的影响,作文其实就在你的眼里、心里和脑子里啦!”

我似懂非懂,跑回房间,呆呆地望着那张空白的原稿纸,陷入了沉思……过了一会儿,我脑海里慢慢浮现出了各种场景:有刚回新会时我和外婆一起去市场买菜,那位帮外婆照看我,皮肤黑黝黝的,声音沙哑,脸有点脏,布满皱纹,指甲很长,脚又扁又宽,衣服粗糙,穿着一双深蓝色旧拖鞋的卖花生老爷爷,那时老家的人们还丝毫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

外婆买的那盆可爱又清香的水仙花,像亭亭玉立的小仙子,大家依旧准备着各种年货,沉浸在春节即将到来的喜悦中……外婆家对面的服装店的喇叭依旧不断播放着特价信息,老板吆喝着卖各式各样的新年衣服,琳琅满目的商品,许多商店还在如火如荼地营业中。

我发现当时家乡里的人们并没怎么为这个新型冠状病毒而担心害怕,至少有一半人还没戴上口罩呢!眨眼到了除夕夜,晚上我按照往年惯例边包红包边看春晚,家人开始谈论起武汉封城,白衣天使在前线抗疫,许多工人为了建造雷神山医院和火神山医院,不分昼夜地工作。

我记忆中最后一次外出已经是大年初四了,终于可以和朋友一起玩耍和放烟花,但自那以后,我只能整天呆在家里,上着网课,乐趣少了些许,就连外婆家对面的服装店的喇叭也一天到晚重复播放着:“要戴口罩,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地方……”

街上人烟稀落,一个个商店都关了门,只见到偶尔几个戴口罩的行人经过。大约过了两周,我终于有了片刻出门的机会,我和妈妈到外婆家楼下的小店买袖套、免洗抗菌洗手液和酒精喷雾,想着回到广州可以备着用,因为听说广州都断货了。

妈妈跟小商店老板聊天,我开始为他们感到担忧,因为疫情的缘故生意减少了一大半,不知道小企业还能不能挺下去呢?我时时担心外出买菜的外婆,随时准备复工的外公,担心在医院容易受感染的医生,担心病床上辛苦的病人……那些日子,我得听大人的话安心留在家中,趁机阅读也正好能驱走心里偶尔感觉的乏味和无趣。

我认为写作不一定需要高大上,即使是那位毫不起眼的老爷爷、平凡的水仙花、一次短暂的疫情中出门、与小商店店主的聊天,我都可以通过观察,在文章中变成一个美好的记忆,生动的故事。

为小金鱼写出八首诗歌

今年10岁生日的时候,妈妈送给我一条长着红色大尾巴的小金鱼,它活泼聪明又讨人喜爱,我给它取名“小荔枝”。平时我特别喜欢观察小荔枝,刚好我阅读了老师推荐的日本童谣诗人金子美铃的《向着明亮那方》,作品中好几篇关于金鱼的诗歌深深地打动了我,还给予我创作的灵感。我忽然灵机一动,心想自己不也正在养小金鱼吗?那么我来为小荔枝量身定做几首诗歌吧!通过它的生活习性、华丽的大尾巴、可爱的模样……编写出了八首诗歌。

例如每次喂食的时候,我总是爱用小勺逗它,它游动时如晚礼服似的大尾巴,飘飘欲仙,害羞的时候,似一片枫叶,静静地漂在水面;得意的时候,欢乐地舞动;兴奋的时候,小荔枝的尾巴,盖住一片天,一甩,整缸的水便染红了。有时候,小荔枝很安静,隐居在缸底,连头也不肯抬!我就一直奇怪地观察到底水里藏着什么东西吸引着这位隐士。这些都是我对小荔枝陪伴的点点滴滴……

写说明文并不是那么简单

最后,我给大家介绍一种通过实践出作文的训练方法。

上学期老师布置我们写一篇关于广州地铁站换乘指南的说明文。由于我平常坐地铁的机会并不多,所以开始写作时我感觉对地铁站有点陌生,我根本不清楚该如何着笔。为了更清楚写作的方向,我和妈妈决定亲自去一趟广州地铁站,体验一次地铁换乘。

我们选择了离家最近的动物园站,首先,我们根据地铁地图确定好“最短路线”,安检完毕后买票,目前有四种方法买票,最快速又最方便的是用手机扫描,还可以用羊城通、投钱币和购换塑料卡。选好了搭乘地铁的路线,入站前我们务必要确认地铁的终点方向,如果弄错就会南辕北撤;进站后还需要弄清楚下地铁的站台,出站的站口……原来乘坐一趟地铁得关注这么多细节,倘若有一点儿差错就会跟目标偏离。

所以写说明文并不是那么简单,我们必须去亲身体验,仔细观察。说明文不仅要逻辑清晰,语句通顺,词语恰当,还要注意区分与叙述文章的区别。

说了一些自己感受的体会,希望大家能养成仔细观察的好习惯,发现生活中各种美,也能写出精彩的文章。

统筹:南都记者 梁艳燕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