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脏乱卤味制作窝点藏身城中村 执法部门火速查处

南都记者暗访发现现场卫生环境恶劣,加工时气味刺鼻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9月28日        版次:GA07    作者:魏志鑫 李冠祺 徐杰

执法人员在涉事档口进行调查。

楼顶墙边,记者拍到一桶黑色的物质。

执法部门联合执法现场。

本期上榜:广州市海珠区瑞宝村居民向南都“记者帮”报料称,他们时常在家中闻到一股刺鼻呛人的味道,观察后发现,气味来自城中村内一自建房顶部隐蔽的卤味生产窝点。有居民注意到,该窝点加工肉制品期间,疑似用到化工材料。

上榜缘由:接到报料后,南都记者对窝点进行了探访,发现该窝点存在卫生环境恶劣、使用不明材料给肉类脱毛等情况。在掌握大量现场证据后,记者向瑞宝街市场监督管理所反映。经海珠区市场监管局、瑞宝街道以及公安食药环侦大队等多部门联合执法,窝点被查处。下一步,职能部门将根据样品抽验结果依职责查处,并加大辖区巡查力度,保障居民食品安全。

  市民报料

外面时常飘来呛鼻气体

王先生(化名)租住在海珠区瑞宝村南约新街一带,他告诉南都记者,从今年4月份开始,外面时常飘来呛鼻的气味,令他非常困扰。“我天天7点多起来刷牙洗脸,闻到很臭的味道,受不了。”后来他发现,气味是从附近一栋自建房楼顶的卤味生产窝点发出来的,位置非常隐蔽,“大家都在附近住,他就在楼顶作业,每天凌晨3点钟开始(工作)。”

“他放了很多材料,早上7点多就开始煮,把猪耳朵放进去焯一下,然后用冷水去冷却,然后拔毛。”王先生向记者描述他观察到的情况,“从凌晨3点开始弄到早上9点,然后运出去卖。”由于窝点发出的气味太臭,周末他都无法好好休息。

  记者暗访

位置隐蔽,窝点卫生环境恶劣

9月16日上午7点,南都记者来到瑞宝村,通过多方观察,最终锁定了这个窝点。瑞宝村面积大、楼栋多且密集,窝点隐藏在一栋四层小楼里,楼顶加盖有塑钢顶棚,并在周边使用布料进行遮蔽,整体位置相当隐蔽。

记者在隔壁楼顶观察期间,窝点不时冒出白烟,混杂着肉味和刺鼻气味在空中飘散。透过布料仔细观察发现,楼顶地面长满青苔,污水横流,一堆白色的猪耳朵被随意堆放在地面,两个工人赤裸着上身正在处理猪耳朵,旁边还有一只狗在走动。遮蔽布料的后方,记者还发现一个大桶,桶里装有黑色的物质,工人会将猪耳朵投入桶里,再在布料后进行其他操作。

随后,记者走到窝点小楼下,闻到更加浓烈的卤肉味道。小楼十分老旧,一楼的门房紧闭,里面的燃气灶正在轰轰作响,窗外还挂有简易滑轮,方便工人从楼顶将处理好的材料送至楼下卤制。在楼下巷道里,记者并未发现运送货物的车辆。

  联合执法

执法部门现场取缔不卫生窝点

在多次暗访、充分掌握证据后,9月21日,记者向瑞宝街市场监督管理所反映了该情况,随后海珠区市场监管局、瑞宝街道以及公安食药环侦大队等多部门立即联合对该窝点进行现场核查,南都记者也一同走进这个隐蔽的天台,看到了触目惊心的食品加工第一现场。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楼仓库里还存放有数十斤冷冻肉类,先前拍摄到的天台地面依旧污水横流,卤水和盛放黑色物质的桶则露天摆放,散发着刺鼻的气味。在一个角落,记者发现多瓶食用色素、辣味剂等食品添加剂,随手拿起其中一瓶,发现已过保质期。

涉事生产窝点的主人称,这里每天大约生产30斤的卤制品,销往自家的卤味档口。他告诉执法人员,档口拥有营业资质,但当执法人员要求他拿出原材料进货单据,他又表示“是从菜市场进货的,没有拿单据”。记者询问他,楼顶大桶里的黑色物质是什么,有何作用,他表示桶内物质是沥青,用于给猪皮褪毛,但随后又改口称是食用松香。

最后,执法部门在现场查处猪头肉百余斤、食品添加剂多瓶、铝锅和炉头若干,并依法扣押了涉案物品。同时,执法部门立刻组织检测机构对桶中物质和相关烧卤店食品进行抽样检测,并对烧卤店食品进行封存。

9月25日,南都记者从瑞宝街市场监督管理所了解到,经检测机构抽样检测,该窝点制作的卤水以及猪耳、猪头皮等烧卤食品不同程度存在山梨酸及其钾盐超标、亚硝酸盐超标等情况。“无论是沥青还是工业松香,国内都是严令禁止用于食品加工的。”瑞宝街市场监督管理所夏所长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检测结果依法依职责查处,并在辖区内展开地毯式检查。对于食品安全,我们一直保持高压态势,除了日常检查,一旦接到报料线索,立即展开联合执法,保障市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打分对象:

海珠区瑞宝街市场监督管理所

  本期得分 85

响应速度:25

处理力度:20

处理成效:20

市民评价:20

南都点评:食品安全一直是民生大事,本次被查处的卤味生产窝点,由于其隐蔽性强、规模小,还有合法经营的档口作为掩护,所以难以被发现。瑞宝街市场监督管理所等执法部门在接到记者反映后,迅速组成联合执法团队,第一时间查处现场、封存涉案物品,说明各执法部门已形成一套成熟的联合执法机制,也体现出“对食品安全保持高压态势”并不仅是一句口号。广州城中村数量多、人口多、情况杂,希望有关职能部门保持“高压态势”,一同维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2018年3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的审议时指出

报料征集

民生无小事,有事记者帮。如果您遇到了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又或者您经历目睹过一些城市公共“疑难病”,都请告诉我们。我们将全天候听取街坊心声,维护市民权益!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魏志鑫 李冠祺 徐杰 实习生 郭雨欢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