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儿科绩效远低于行政,功利对待医护于社会不利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9月27日        版次:GA02    作者:综合

  短评

近日,网传一份安徽省安庆宿松县人民医院《关于儿科全体医护人员要求转岗的报告》显示,因7月绩效考核明显偏低,儿科部分医护人员联名向该院领导请求集体转岗,此事件引发关注。随后,医院发布情况说明称,已迅速调整了儿科绩效发放标准,决定给予儿科绩效考核分配倾斜政策,35名儿科医护人员7月份绩效按医院平均水平发放。

这条新闻的热评第一位,是“医院还讲求KPI?”按照公众的认知,医疗服务是极具公共性质的,绝不能以绩效功利化衡量。然而,由于医疗系统的历史遗留问题,具有公共性质的公立医院主要是自负盈亏,因此,考核绩效并以绩效发放薪酬是大部分公立医院都在实行的规则。结果就是逼着医生开检查、开药,过度医疗的争议也是因此而来。而儿科通常是医院中绩效较差的科室,因为儿科诊疗难度大,但检查较少,药量也比成人低很多,所以,不少儿科医生形容自己是“用爱发电”,并不夸张。

但即便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宿松县人民医院儿科医护的遭遇,还是令人难以接受。《转岗报告》提及,儿科医生7月份绩效1.0系数为498元,远低于行政后勤1.0系数2600元,也就是说,行政后勤的系数是儿科医生的5倍多。医生是医院的主业供职人员,系数比行政后勤还低,着实是“佛都有火”。这里当然不是说行政后勤的工作不重要,但即使撇开是否应该算绩效的问题,仅就合理性来讲,多数公司承担主营业务工作的人绩效系数都比行政后勤高。否则,无论从公共性的角度,或是绩效框架的角度来看,都是极不合理的。

儿科医护集体签名要求转岗,并写下“不能为医院创造财富”,是带着情绪的“逼宫”,令人感觉十分心酸。把医护人员都逼到这个份上了,病患的医疗服务还能有多少保障呢?

以功利化标准衡量极具公共性的医疗服务,是绝对不合适的,改变医院的运营模式和医护人员的薪酬构成,也一直是医疗改革努力的方向。让医护的专业得到应有的尊重,不仅体现在口头上,更体现在薪酬设计里,这是对医院负责,也是对病患负责。即使在仍然使用绩效这套考核标准的现实情况下,医院还是应当在薪酬标准设计时尽量趋向于合理化,例如,为医护人员设置最低保障,加入除绩效外的其他标准权重等等。

虽然,目前宿松县人民医院儿科医护的待遇似乎已随着绩效标准的调整而得到初步解决,但这种情况仍值得其他医院及全社会警惕。改变医护人员的薪酬体系是医改的目标之一,但在医改成功之前,即便仍使用绩效考核标准的医院,也不能仅以赚钱能力左右医生的薪酬。功利化对待医护,不仅会令医护人员寒心,更会害苦了社会。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