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9月第三期南都书单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9月27日        版次:GA13    作者:综合

扫描二维码,使用“南都书单”小程序,可了解南都推荐的最新好书。

“南都书单”是南方都市报编辑、记者为读者精选的近期好书。分为“文艺”“社科”“实用”“童书”四个类别,逢周日推出。

  文艺

《天使之箭》

西渡著,上海教育出版社2020年7月版,59.80元。

《天使之箭》是诗人西渡的诗集。这些近作致力于表达诗人对人与世界的理解。诗集中的一部分诗作以娴熟的叙事技艺敏锐地触及当代现实,为生活于当下的芸芸众生造像,深入探讨了人在当下的处境;另一部分诗作则以“历史”为处理对象,以一种迷人的风致展现了“历史”的现实性;在另一些诗中,诗人又以纯粹的抒情态度处理自然、美和爱的主题,达到一种近乎纯诗的“完全”境界。西渡诗歌多样的风格、手法、题材,显示了他的多方面诗才。

《普鲁斯特私人词典》

(法)让-保罗·昂托旺等著,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年8月版,66.00元。

《普鲁斯特私人词典》由法国作家让-保罗·昂托旺与其子拉斐尔·昂托旺合著。该书采用不拘一格的“私人词典”形式,以首字母为顺序,盘点了与普鲁斯特和《追忆似水年华》有关联的概念、人物、物件和地点等等关键词。作者在讲述普鲁斯特的生平往事、与当时法国文艺界的交往细节的同时,也用灵动的文笔阐释了普鲁斯特作品细节,展现了普鲁斯特生活和写作的全貌。“生命太短,普鲁斯特太长。”但有了私人词典指津,你也可以读懂《追忆似水年华》。

  社科

《侧看成峰》

葛兆光著,中华书局2020年9月版,48.00元。

葛兆光是一位具有宏阔学术视野和透辟学术眼光的通人。在孜孜不倦地进行本土学术问题考察研究的同时,他将视野时时投向海外,通过广泛的跨域对话,深度参与前沿学术争鸣,绍介新知,从而丰富观察中国问题的视角。《侧看成峰》就是他这一长期努力的体现。在书中,葛兆光先生秉承其一贯坚持的“时间缩短、空间扩大、史料增多、问题复杂”原则,从近代日本汉学家对中国周边的考察,到洛克深入西南边陲考察纳西族文化等课题,进行了深入评论和对话。

《贫困危机:日本“最底层”社会》

(日)藤田孝典著,上海文化出版社2020年9月版,45.00元。

贫困在日本以惊人的速度持续蔓延,每代人都在贫困中挣扎。在这本书中,作者详细讲到贫困有“最贫困”和“相对贫困”之分。不得不露宿街头的凄惨生活状态被称为“最贫困”,无法在健康、文明和人的需求上得到满足的生活状态被称为“相对贫困”。一个失去了希望的社会,暴露在贫困危机之下、充满压力的社会。继《下游老人》之后,作者再次凭借一线救助经验、大量真实案例和数据,全方位剖析日本贫困现实,审视社会福利制度提出切实有效的对策。

  实用

《学习高手》

李柘远著,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2020年8月版,55.00元。

如何记忆,才能牢固掌握知识点?如何复习,才能夯实完整知识体系?如何自学,才能实现终身跨界成长?如果你有这些,可以试着在《学习高手》一书里寻找答案。这本书是写给广大学生和家长的,培养高效学习能力的方法工具书。作者李柘远18岁考进耶鲁,22岁入职高盛,25岁考取哈佛,堪称“学霸”,他结合先进的理论知识、经典的学习经验,系统分享了超实用的学习法。全书分为5大模块、30节大课、100个方法,帮助读者提高学习成绩,打开人生格局。

《说到点子上》

(美)乔尔·施瓦茨贝里著,九州出版社2020年9月版,36.00元。

无论身处哪个职位,无论在与谁对话,只有说到点子上,才是真正有效的沟通。我们有许多重要的话要说,一开口却总会变成“只分享了信息”的发言。只有明确说出自己的观点,你说的话才可能达成你想要的效果。如何找到自己的观点?如何由此提炼出更深刻、有力的观点?依凭多年演讲比赛和大学辩论队指导的经验,乔尔·施瓦茨贝里锤炼出了实用的方法步骤,教读者有得说,知道怎么说;他提出的三步测试和两个强化手段简单明确,能让读者说到点子上。

  童书

《神奇的烧脑思维游戏书》

一米阳光童书馆著,北京日报出版社2020年7月版,98.00元。

这是一本全面提升孩子学习兴趣、阅读技巧、科学素养、审美情趣的少年读物,书中收入250道烧脑谜题,让大脑进行“后天变异”。这本书分为6个章节,每个章节集中锻炼孩子的一种能力,使得孩子在游戏过程中,能够获取更多元的知识,更让人脑洞大开的体验,并在潜移默化中均衡提升6种能力。它让孩子们的游戏和阅读体验变得更轻松愉快,找到阅读的快乐、学习的技巧,达到一举多得、文理兼修的效果。该书作者希望在游戏中激活7到13岁孩子的学习力。

《路》

(日)朱奈达著,花山文艺出版社2020年9月版,99.80元。

日本艺术家朱奈达将童趣、想象力寄予绘画,用手绘水彩创作了这本有两个封面的无字书。书一面的主人公是戴围巾的小男孩,另一面是红裙子小女孩。读者既可以从前往后翻阅,又可以从后往前翻阅。在设计师独具匠心的安排下,小男孩、小女孩分别经过8个不同的幻想国度:颠倒空间的飞船镇、神秘的水下世界、巍峨的雪山镇、世外桃源般的树下王国等,最终越走越近,直到在书中汇成同一幅画。《路》不是一本需要从头看到尾的书,其巧妙令人激赏。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