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南方文学盛典提名作品一览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9月20日        版次:GA10    作者:综合

年度杰出作家

★麦家 《人生海海》,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19年4月版

《人生海海》是麦家以全然一新的风格创作的作品。小说的主人公“上校”有着传奇的经历。小说以童年的“我”、村里“老保长”及成年后的“我”从几个不同的视角,将主人公“上校”颠沛流离的命运叙述出来。熟悉麦家过往作品的读者,读《人生海海》,会强烈感受到麦家在文学上的野心。

邓一光 《人,或所有的士兵》,四川人民出版社2019年7月版

《人,或所有的士兵》是邓一光的长篇历史题材小说,厚重深刻,直指人心。1941年12月8日,日军突袭香港。香港守军经过18天的抵抗,伤亡惨重。中国军官郁漱石不幸被俘,在战俘营度过三年零八个月非人的生活。在作者剪裁和讲述下,虚构的故事具有了非虚构的真实和重量。

臧棣 《沸腾协会》,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年8月版

臧棣是中国当代有代表性的诗人,他的诗歌富于知性,内容繁复,语言新奇。诗集《沸腾协会》收录的“协会诗”,精选自诗人在2000年至2005年间写作的诗歌。对微小事物的体察,也是对生命本身的洞察。诗集中的作品既各个独立,又相互交融,构成复杂的织体。

张承志 《大草原的启蒙》,贵州人民出版社2019年10月版

张承志在当代文坛上留下过深深的印迹,他的作品影响巨大,深入人心。2019年出版的《大草原的启蒙》收入了张承志具有代表性的作品。集中作品节奏舒缓,情感深挚。十几篇散文和随笔书写着对草原游牧民的生活、文化、风俗及历史的独特理解和认知。

年度散文家

★李修文 《致江东父老》,湖南文艺出版社2019年9月版

李修文的笔触饱含感情,笔下总有动人的故事。《致江东父老》书写的对象是人:落魄的民间艺人、与孩子失散的中年男人、过气的女演员……作者加入他们的行列,用自己的笔墨,为世上那些看似不值一提的人或事,建一座纪念碑。李修文打破了传统散文的方法,加入戏剧、电影、小说等元素,开拓了散文的文体边界。

郭爽 《我愿意学习发抖》,上海人民出版社2019年1月版

郭爽从童年记忆中的《格林童话》起程,深入普通德国人的家庭和童年故事,完成了《我愿意学习发抖》这一探索心灵和童年的旅程。这是一本罕见地深入描摹外国人精神和心灵生活之作,不再只是观感、猎奇,而是进入真实的人生,书写相通又相异的生命经验。

刘子超 《沿着季风的方向》,人民文学出版社2019年8月版

刘子超是近年崛起的旅行作家。《沿着季风的方向》一书记述了刘子超自己探访南亚腹地的旅程。他搭乘火车走遍印度南北;追随毛姆的足迹进入山地部落;坐游轮驶向蒲甘;穿过爪哇抵达雨林深处的遗迹和火山……

袁凌 《寂静的孩子》,中信出版集团2019年6月版

袁凌是出色的非虚构作家,《寂静的孩子》充实厚重。袁凌的写作始终关注那些生活在底层的边缘人物,这本书中,袁凌将目光聚焦到了留守儿童身上,关注他们的生存状况,以冷静细腻的笔墨写出了他的关怀与思考。

赵汀阳 《历史·山水·渔樵》,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9年11月版

赵汀阳是有原创性的哲学家,《历史·山水·渔樵》作为他的思想随笔,带有“实验性的文本”特征。作者提出一种“渔樵史学”,认为渔樵的论古方式提示了一种不可替代的、有形而上深度的历史方法论,尤其与一种文明的生死问题相关。

年度小说家

★万玛才旦 《乌金的牙齿》,中信出版集团2019年6月版

《乌金的牙齿》是藏族作家、导演万玛才旦的短篇小说集。生活在藏地的人们,他们虽然有着不同一般的生命体验,但他们的情感和渴望同样能打动世界上其他地方的人。万玛才旦用他独特的笔调,使人物故事在平常中幻化出奇异的光彩,他以自己的方式用文学还原了一个去猎奇化的、去标签化的藏地。

陈浩基 《网内人》,九州出版社2019年8月版

香港作家陈浩基的长篇小说《网内人》以推理小说为外壳,实则深入都市日常,捕捉真实生活,构筑出当代的众生相。陈浩基将现代社会中的生存困境与人心诡谲展示得淋漓尽致,对商业社会的运行逻辑提出质疑。

李凤群 《大野》,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19年3月版

《大野》将笔触集中于两个城镇出身、出生于改革开放初期的年轻女性——今宝和在桃,细致入微地描写了她们辗转并行的人生际遇。作者对社会现象和世情有着丝丝入扣的体察,饱含理解和同情心来书写。

任晓雯 《浮生二十一章》,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19年5月版

《浮生二十一章》材料源于对上海芸芸众生的采访。小说聚焦小人物命运,兼备生活细节的笃实与文学想象的自由。任晓雯的语言文白融汇,精炼筋道。从创意到撰写,俱见匠心,是近年来少有的、很有特色的短篇合集。

童伟格 《王考》,四川人民出版社2019年7月版

台湾作家童伟格的小说集,运用乡土、魔幻写实,甚至是历史与神话的嫁接等各种自由的叙事,拓展出九篇面貌繁复的作品,并在这些篇章以滨海山村为原点,反复书写来去其中的人。他们跨山越海,穿行公路,去往城市,最终又回返山村。

年度文学评论家

★周明全 《中国小说的文与脉》,北京大学出版社2019年4月版

《中国小说的文与脉》着力探讨的是当人类文明已进入“地球村”的今天,中国小说是否还会独立存在。作者循着“中国小说”的完整脉络,深入文本内部、深入作家的精神世界,与其共同经受语言和心灵的体验,用自心的在场进行阐释和批评,从而让文本在解读和观照中焕发出独具特色的美。

程德培 《黎明时分的拾荒者》,作家出版社2019年8月版

程德培是著名批评家,在评论集《黎明时分的拾荒者》中,他着力评价了李洱、苏童、韩少功、贾平凹、王安忆、阿来、吴亮、金宇澄等十五位当代作家,解读深入,评价精确。集中所收皆为万字以上长文,融细密阅读、精致阐释、优雅行文于一体。

李松睿 《时代的面影》,上海文艺出版社2019年5月版

《时代的面影》收录了青年评论家李松睿的十九篇文艺评论,涉及当代文学、影视以及美术领域等。虽然分析对象各不相同,但方法都是通过考察作品的形式特征,思考其社会历史印痕。视角独特,文字细腻,引人入胜。

秦晓宇 《我的诗篇:献给无名者的记忆》,太白文艺出版社2019年7月版

《我的诗篇》聚焦工人生存境遇、推动工人文艺创作。工人,常常是社会历史取景框之外的部分,是主流视野的虚焦之处,而这本书正是“献给无名者的记忆”。秦晓宇为推动人们关注工人文艺创作所做的努力,值得钦佩。

吴飞 《生命的深度:〈三体〉的哲学解读》,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9年8月版

北大哲学系教授吴飞的作品,从哲学角度解读了刘慈欣的科幻小说《三体》。作者认为,《三体》构建了一部恢宏壮阔的宇宙史诗,其中有着人性的真实、文学的真实和哲学的真实。吴飞的论述不同于惯常的文学批评路径,富于哲理。

年度诗人

★宋琳 《宋琳诗选》,太白文艺出版社2019年1月版

在中国诗坛,宋琳是一个响亮的名字。《宋琳诗选》收录了宋琳从创作初期至今的大部分优秀诗歌作品。作者“朝向词根挖掘”,将目光投向华夏文明的源头,试图从汉语的根性出发拓展诗境。作者诗风典雅、纯正,同时保持着对当下现实的敏感,诗中蕴含了对微小事物的尊崇与悲悯,能让读者感受到一种发现的惊喜。

柏桦 《竹笑:同芥川龙之介东游》,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19年12月版

柏桦是一位以出色的语言及深厚的文学修养著称的诗人。诗集《竹笑:同芥川龙之介东游》,是柏桦向日本文学所做的致敬。从美学上说,这本诗集或许将唤起人们对新诗现代性的重新思考,每一首诗都直击“纯粹的美”。

桑克 《朴素的低音号:桑克诗集(2016—2017)》,北岳文艺出版社2019年1月版

此书由诗人桑克挑选自己近年来诗歌中的精品,结集而成,较为全面地展示了作者近年来的诗歌风貌、心路历程。其中所选诗歌在诗歌爱好者中流传颇广。桑克作为当今有影响力的“60后”诗人,他的诗歌具有独特的魅力。

宋晓贤 《宋晓贤的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年11月版

这是诗人宋晓贤的诗歌自选集,收录了诗人从1991年到2015年的诗作精品。宋晓贤的诗以清新直接的口语,书写对现实生活经验的敏感,语言率真而幽默。他写出了普通人的日常生活,是真正的人间之诗。

叶辉 《遗址:叶辉诗集》,长江文艺出版社2019年12月版

叶辉潜心诗歌创作已三十余年,量少而精。《遗址》延续了叶辉一贯的“俭省”风格,这本薄薄的诗集,分量却颇重。多为短诗,干净而纯粹。其中也不乏叙事的内容,但更多的是表现一种状态、一种感觉及对人生的感悟。

年度最具潜力新人

★曾铮 《四月在愚人船》,武汉大学出版社2019年5月版

《四月在愚人船》是一部描述奇特幻想的长篇,作品背景设定在古代的西方世界。大海中的一艘船上,承载着各种奇特之人。主人公是一个叫四月的小孩,他学习各种知识,然而知识并未给他带来安定和幸福。他渐渐发现探索知识的世界是一个漩涡,将他和这艘船拉进了未知命运的深处。像一则玄妙的寓言,耐人寻味。

黎幺 《纸上行舟》,四川文艺出版社2019年11月版

《纸上行舟》是青年写作者黎幺的短篇小说首度结集,收入八篇小说。作者展示了如何以架构一个个离奇异境的形式来重新定义日常事物。小说的语言绵密而饱满,叙事节奏紧凑而有弹性,奇妙修辞召唤出一个个充满异质感的艺术空间。

李唐 《热带》,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19年10月版

《热带》是“90后”青年作家李唐极富想象力的短篇小说集。8个超现实故事,8种奇遇,8个异想空间,李唐运用丰富的想象力和诗性的文字,创造出一个奇妙又充斥着少年心气的奇幻世界。用白日梦式的脑洞,对抗生活中日复一日的常规与无聊。

王子瓜 《长假》,南方出版社2019年8月版

《长假》是青年诗人王子瓜的诗歌自选集,收录诗歌数十首。诗人在当代语境下对游戏及其与人之间关系问题的思考,其新颖让人眼前一亮。诗人在品尝汉语的甜与苦的同时,亦追问着一个主体在此世中成长的可能。王子瓜的诗温柔沉静,气韵灵动。

周恺 《苔》,中信出版集团2019年5月版

《苔》是“90后”作家周恺的长篇历史题材小说。小说以两个兄弟的不同命运为线索,再现了蜀中百年前的地方风情和民间野趣。作者以一个晚清家族为关注点,借着袍哥的传奇,谱写了一曲时代挽歌,立体式地呈现了晚清四川的生活细节。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