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电费激增受关注 天价通厕引热议

8月份消费维权类投诉增多,涉及医美整容维权、58同城通厕收费等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9月14日        版次:GA08    作者:张思琦 魏志鑫 黎玉莹 叶孜文

广州计量院称,检测过三户智能电表,合格。

“危险”标志牌整改前后对比。

外卖小哥受伤现场。(业主供图)

业主发来的占道图片。

夜间施工图。

4800元的“通厕费”收据。

广州民生质量榜04期(2020.8.1-2020.8.31)

  数说民生

2020年8月1日至8月31日,经南都“记者帮”核实的广州及周边地区民生报料投诉案例中,城市公共服务质量类占比35%,小区公共事务投诉类占比30%,市民消费维权类占比35%。

在城市公共服务质量类投诉中,交通占道现象仍有发生。电费激增问题则成为8月份市民关注的民生焦点,“记者帮”陆续收到广州多个小区业主的报料,番禺供电局、广州供电局、广州计量院等相继对该问题进行回应。

在小区公共事务投诉中,投诉问题多样化,包括私建雨棚、卫生间渗水、幼儿园闲置、小区路占道等多种案例。

相较于7月民生质量榜,市民消费维权类投诉占比有所上升,涉及医美整容维权、公寓迟交楼、58同城通厕收费等各种案例,其中,通过58同城找人通厕所分别被收1500元、4800元两起事例,引发热议。

  民声问政

  换表后电费暴增?供电局数次解答 

称高温天气下用电量增加

市民吴先生向南都“记者帮”反映,今年7月更换新电表后,番禺区丽江花园的业主们称,在用电习惯不变的情况下,用电整体增加。“记者帮”报道后,广州多个小区业主也向南都反映了同类线索。

对此,供电部门多次向“记者帮”发来回应。番禺供电局回复称,已立即进行核实,并初步判断电费增加原因,一是7月广州出现持续高温天气,二是受疫情影响,居民在家时间增加。广州供电局也对此表示,每一只安装在用户家里的电表都要经过严格检验程序。该局称,电费增加原因主要是今年7月广州全社会居民用电量比去年7月增加24%;此外,室内外温差、阶梯电价都对电费有影响。

8月20日,广州计量院对电表计量检测和流程等问题向“记者帮”进行详细说明,表示供电部门已协助三位用户将智能电表送到该院进行检测,均合格。广州计量院告知市民,如果对所用的智能电表的计量准确性存在疑问,可以通知当地的供电部门进行现场检查;如果对现场检查结果仍不满意,可以向供电部门申请拆表,将电能表送到法定计量技术机构进行检定,该院对电能表强检不对市民收费。

打分对象:广州供电局等

响应速度:★★★★★

处理力度:★★★★

处理成效:★★★★

市民评价:★★★★

  沙面路面标志牌被指太矮易伤人 

曝光后拆除

8月17日,市民向南都“记者帮”反映,微博上有网友指出广州沙面的路面标志牌太矮,行人容易撞上,引发热议。当天下午,荔湾区官方账号回应称已整改。

8月19日,南都记者前往沙面岛,走访多圈下来,发现沙面岛所设置的标志牌,大多数是“禁止停车”“限速30公里”等交通标志,并固定在人行道路灯灯柱上。网友指出的有问题的矩形标志牌已拆除,灯柱上部留下的圆形标志位置较高,行人不会触及。在沙面岛其他道路旁,标志牌位置均有抬高,行人可安心从旁边通过。

打分对象:荔湾区相关部门

响应速度:★★★★★

处理力度:★★★★★

处理成效:★★★★

市民评价:★★★★

一小区旁路段违停占道严重

街道及时整改

市民王女士向南都“记者帮”反映,8月21日晚,天河区龙湖天宸原著二期路段,一名外卖小哥因避让路边违停车辆,不小心撞上石墩后昏迷。她告诉记者,小区道路长期被违停车辆占道。8月24日上午,南都记者走访龙湖天宸原著小区看到,部分车辆停在划定车位外甚至位于掉头转弯区域。

天河区珠吉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回应称,事发后,街道已第一时间跟有关部门对占道问题进行联合整治,整治后效果较为明显。接下来,街道办会尽快推进道路移交工作,只有纳入市政路后交警部门才能进行相应管理。“乱停放主要原因是没有纳入市政管理,我们已在推动当中。”该负责人称。

打分对象:珠吉街道办事处

响应速度:★★★★★

处理力度:★★★★

处理成效:★★★★

市民评价:★★★

  工地深夜施工 被罚两次还不停 

街道将把该工地列为监管重点

市民A先生向南都“记者帮”反映,天河区天健汇公寓附近的施工工地近期频繁出现超时施工、噪音扰民等情况,已经严重影响到他的正常休息。8月20日,南都记者前往天健汇公寓,在公寓对面的施工工地门口,未发现张贴有夜间施工许可,也没有关于噪声的安民告示。

车陂街道办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从4月份就已开始关注该工地的噪声问题,“我们为此设立了常态化巡查方案,设置夜班组巡查关注。今年5月和7月,街道也因噪声扰民问题对该工地进行处罚,每次罚款1万元”。

下一步,车陂街道办将把该工地列为监管重点,加大巡查力度,还要求施工方优化施工工序,避免出现超时施工行为,并且要求工地主动与周边居民沟通解释,做好安抚工作。对此,广州市政协委员谭国戬认为,应提高执法部门监管的震慑作用,建立施工主体诚信体系。

打分对象:

车陂街道办事处

响应速度:★★★★

处理力度:★★★

处理成效:★★★

市民评价:★★★

  保障房小区配套幼儿园闲置 

幼儿园预计9月完成移交

家住天河珠江嘉苑的钟先生向南都“记者帮”反映,小区配套的公立幼儿园建成三年多,却一直闲置没有投入使用。无奈之下,他只能让小朋友选择附近的私立幼儿园入学。钟先生表示,珠江嘉苑作为市内大型保障房小区,适龄儿童多,住户们盼望幼儿园能尽快投入使用,幼儿园预计9月完成移交。

8月5日下午,天河区教育局回应称,珠江嘉苑配套幼儿园围墙规划验收未完成,工程未完工,不具备移交和开办条件。针对相关情况,广州市住建局住保办回复称,接到市民投诉后,市教育局和市住建局高度重视,经过多次开会协调,天河区教育局目前已经向开发单位出具了正式整改意见,顺利的话,8月份将整改完毕,预计9月份完成幼儿园移交。

打分对象:天河区教育局

响应速度:★★★★

处理力度:★★★

处理成效:★★★

市民评价:★★★

平台私建雨棚十余年 认定违建依然“难拆”

涉嫌违法建设部分已立案处理

家住海珠区华标涛景湾小区的李先生向南都“记者帮”反映,自家楼下的住户于2008年私自搭建两处雨棚,上面常年堆积垃圾。李先生自雨棚搭建初期即向物管反映,但十余年来未处理,他甚至曾停交物业费以图解决问题。但直至2019年,物管才向所属街道发函请求协助拆除。街道界定两处雨棚为违建,2019年底拆除了一处后又复建,另一处至今未拆除。

8月14日,小区所属海珠区滨江街道办回复南都记者称,2019年,街道接到物管公司报告后,于2019年7月24日、10月8日对该址开出《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责令当事人自行拆除违章搭建。今年7月29日,李先生到街道执法队再次投诉雨棚涉嫌乱搭建,8月5日街道执法人员会同涛景湾物管人员再次上门检查,发现当事人未拆除南侧雨棚,并在北侧阳台重新设置了搭建。两处涉嫌违法建设部分已依法依规立案进行处理,力争在最短时间完成。

打分对象:滨江街道办事处

响应速度:★★★

处理力度:★★★

处理成效:★★★

市民评价:★★★

  消费质量风险预警

  本期关键词:互联网家政

“记者帮”报料平台监测发现,近期,因在互联网平台上叫家政服务导致纠纷的投诉较为典型。

  58同城上频现 “天价通厕所”

家住广州海珠区新民五街的陈先生向南都“记者帮”反映,其在58同城上联系了一家家庭服务公司上门疏通厕所,工作人员在电话里介绍只要80—100元即可完成,但师傅上门后未征得陈先生的同意便擅自使用所谓“特效药水”和“高压枪”,最终收费1540元。

陈先生多次在平台及12345投诉未果。记者在58同城平台上调查发现,该公司只有基础服务费标明价格,所谓“特效药水”和“高压枪”没有在收费明细中出现。南都报道后,陈先生的相关理赔款已到账。

无独有偶,市民王女士也反映,其在58同城“到家精选”选购上门疏通马桶服务,公司工作人员在电话里表示只需80-100元即可,但师傅上门后擅自使用所谓特效药水及工具,最终收费4800元。王女士称,自己本着对58同城官方保障的信任,却不想最后被“坑”。南都记者发现,收据上盖有服务公司的印章,但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却无法查询到该公司。

58同城回应,经平台初步审核,商家确实存在收费过高的情况,将对涉事商家进行相应处罚。广东保典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知名公益律师廖建勋表示,该商家的行为涉嫌消费欺诈,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属于消费欺诈行为。一方面,消费者可以向58同城投诉;另一方面,如果对方使用公司名称不存在的公章,涉嫌伪造企事业印章,消费者也可连同诈骗行为向公安机关报案。最后,因58同城不能提供经营者的真实身份信息,消费者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把58同城作为被告直接起诉,要求58同城承担连带责任,退还相应款项。

经协调,目前王女士已收到4700元退款。

  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2018年3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的审议时指出

报料征集

民生无小事,有事记者帮。如果您遇到了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又或者您经历目睹过一些城市公共“疑难病”,都请告诉我们。我们将全天候听取街坊心声,维护市民权益!

统筹:南都记者 李欣

采写:南都记者 张思琦 魏志鑫 黎玉莹 叶孜文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