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济棠的继园与寄园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9月13日        版次:GA09    作者:卢洁峰

今日继园主楼全貌。 作者供图

  □卢洁峰

“治粤八年,颇有建树”(邓小平语)的陈济棠,有多处公馆,在广州市区内,至今尚存两处——“继园”与“寄园”。

继园

1928年,陈济棠出任第4军军长兼西区绥靖委员、广东编遣特派员、讨逆军第八路军总指挥。年底,陈济棠在广州农林试验场东北部(1929年建筑的“仲恺公园”范界内),为自己择地建造一座大型公馆,取名“继园”(今广东省妇女联合会办公大院)。“继园”何典?无从稽考。也许是重返广东出掌要职的陈济棠策励自己“继往开来”吧。

当年,继园是作为一项政府工程交由广州市工务局负责完成的,承担继园建筑设计任务的是广州市工务局技佐、广州市政府工程专员罗明燏建筑师。

陈济棠择地讲究风水、靠山,坐北朝南的继园当然有靠山——西北依靠标高为28.8米的猫儿冈,东北依靠标高为25.6米的无名山冈(此冈后被当局名之为“松冈”),南临中山公路和广九铁路。除了东北方有一座教会安老院以外,继园四周均为园林旷地,进出方便,环境优美,视野开阔。1930年,继园落成,陈济棠甚为满意,市政府也顺势把继园以东计划中的“松冈住宅区”,提升为“松冈模范住宅区”。罗明燏随即奉命承担起了继园周边的道路、继园以东的松冈模范住宅区的道路的建筑设计任务。

由于继园榜样在前,松冈模范住宅区征地工作的完成,住宅区内道路规划、建筑等工程的有序推进,粤籍高官被纷纷吸引过来。1930-1931年间,罗明燏负责为在松冈模范住宅区内购地置业的高官设计了诸如古应芬公馆、陆匡文公馆、林云陔公馆、蒋光鼐公馆、林直勉公馆、刘纪文公馆、萧佛成公馆等近10幢公馆建筑。此外,吴铁城、黄慕松、区芳浦等一众元老、高官亦置业于此。至1932年,松冈住宅区终于演变为高官的“公馆区”。1932年5月,鉴于松冈住宅区已成为国民党高官的公馆区这一事实,当局把松冈住宅区更名为“东山松冈梅花村住宅区”,简称“梅花村”。所以,可谓先有继园,后有梅花村。

寄园

陈济棠在穗部队以及相关军事设施等,大多集中在燕塘,为方便工作,陈济棠在东沙马路茶亭附近建筑了另一座公馆——“寄园”。

远在1930年代,今广州某部及广州行政学院、先烈中路小学的所在地块,都是永福乡的竹园、旱地、冈地和村落聚居区。陈济棠的寄园就坐落在今行政学院正门至其身后的教学大楼(二者为东南-西北走向)的东北侧地块上。寄园平面近似于一个直角三角形,西北-东南与西南-东北的两条直边的边长,各为约200米,占地面积约3.5万平方米,中有一个约2万平方米的大竹园。

偌大一个寄园,仅有一座钢筋混凝土的二层楼房(俗称“红楼”),红墙绿瓦,坐北朝南,南门有两根圆柱出檐抱厦,一望便知非寻常人家。由于地处荒郊,外加大片林木遮盖,故直到1959年初,寄园才被发现并利用。1959年3月,寄园拨给市委党校使用,园内“红楼”,最初用作校总部,1980年后,曾用作幼儿园,现在是一个会议室。

寄园的命名理由比继园更加难以揣测。希望有心人日后能有所发现,聊补空白。

(参考资料:1929年广州市地图、《广州市经界图》)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