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他们在梅塘夜色里谈论了什么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9月13日        版次:GA10    作者:赵瑜

《梅塘之夜》,(法)左拉等著,译林出版社2020年2月版,45.00元。

  □ 赵瑜

多年以后,已经成为著名作家的莫泊桑,写了一篇回忆文字,说他们一些年轻的作家住在左拉在梅塘的别墅里的情形。因为左拉年轻的时候家里很穷,所以有钱以后,他食量很大,有一种报复感地大吃特吃。莫泊桑说左拉的食量,每一顿可以顶三个普通的小说家吃的食物。这确实有些夸张了。

吃完以后,几个作家坐在夜色里消食。他们谈论生活,谈论时局,也谈论他们即将写作的小说的故事。而莫泊桑的《羊脂球》便是在这样的梅塘的夜色里,聊着聊着,便开始动笔了。

《梅塘之夜》是一部多人合集的中短篇小说集,之所以如此出版,是因为,这部小说集中的作品,都是在法国作家左拉的家里聊天聊出来的。

时间是1879年,左拉刚刚建好他的“娜娜楼”,就是用他的作品《娜娜》的稿酬建的一栋楼。这栋楼是左拉在巴黎郊区梅塘住处的一个配楼。住在左拉家里的年轻作家有五个人,他们分别是莫泊桑、于斯曼、塞阿尔、埃尼克、阿莱克西。几乎每天晚上,一个作家都要讲一个他即将创作的小说故事。

第一天晚上讲故事的人是左拉,他讲的故事便是《磨坊之战》,一个普法战争中的悲伤的家庭故事。一对相爱的青年男女,磨坊主的女儿弗朗索娃丝,以及她喜欢的男子多米尼克,明天将要举行婚礼,然而,婚礼前一天的晚上,战争来了。因为多米尼克参加了战争,所以,他被普鲁士的军官抓住了,要枪毙他。爱情促使弗朗索娃丝在多米尼克被关的那天晚上,去救了他。

第二天,普鲁士军官发现了多米尼克逃走之后,就抓了磨坊主,并且让弗朗索娃丝做选择,到底是将她最爱的男人多米尼克找回来,还是要让自己的父亲去死?这样,战争的故事外表下,小说成为一个永恒的人性之问。

左拉讲完他的故事之后,莫泊桑等人都觉得是一个好小说,便都鼓掌对左拉说,赶快写下来啊。那意思是,这样好的故事,如果你不写,我们就写了。哪知左拉老谋深算,他幽幽地回答说,已经写完了。

第二天晚上便轮到了莫泊桑讲故事。因为受左拉的故事的影响,莫泊桑也将故事的背景放在了普法战争期间。甚至也和左拉所讲的故事主题有些接近。左拉讲述的人生选择是亲情和爱情之间。而莫泊桑所讲述的故事则是举世闻名的《羊脂球》。

“羊脂球”是一个妓女的外号,当军队溃败,一些有产人士,通过关系搞到了一张通行证,他们计划离开鲁昂,到另外一个法国军队还占领着的勒阿弗尔。结果在半路上,被一个普鲁士的军官给截住了,不放他们继续前行。这位军官只有一个要求,那便是,让羊脂球陪他睡一夜。本来一路上,所有的人都吃了羊脂球带的食物,对她充满了感激之情的。然而,因为羊脂球不同意陪那军官睡觉,而被关停在那里。所以,同车的人开始对羊脂球有了一种微妙的变化。他们从一开始无所谓,到后来直接嫌弃羊脂球,因为她本来就是妓女,就应该为了大家和那个军官睡一觉。

可以说,莫泊桑的小说水平远高于左拉。然而,因为同样是战争的背景,左拉给出的选择题,偏于通俗,爱情和亲情。而莫泊桑则直接将一束光照射到了人性最为灰暗的角落里。为了活下去,人可以变得下作,变得失去了人性和伦理。这正是莫泊桑的小说所指向的。莫泊桑的《羊脂球》不仅仅是在讲好一个故事,而是在梳理人类的文明史,同时,也用一个极其独特的视角来控诉战争对人性的破坏。

第三天,轮到了于斯曼。他讲的故事,也十分有趣。一个逃兵的故事。然而,在战争期间,一个不愿意打仗而不停借口生病的逃兵,从战场逃回家的故事。差不多是一个历险记。还好有一个圆满的结局。

在讲故事的时候,可能与小说的细节多有不同,所以,莫泊桑在写回忆文章的时候,说他们一群人听得哈哈大笑。

第四天,塞阿尔为他们讲述了一个巴黎围困战的故事。第五天呢,埃尼克为大家讲述了一个群体之罪的故事。第六天是阿莱克西的故事……

一开始,这些作家到左拉的家里居住,其实就是来游玩的。这样一群作家,由自由而散漫的闲聊,最终自然而然地过渡到了文学的讲述,这几乎是一种作家的自觉。大多数作家都死了以后,一九三〇年,仍然活着的埃尼克给《梅塘之夜》的新版写了一篇序言,又一次温故了他和左拉认识的过程,以及,他们为什么会共同写作《梅塘之夜》这本小说集。

《梅塘之夜》的出版,不但见证了作家们的友谊,而且还梳理了文学派系的源流。同时这本书还说明了,文学是有俱乐部性质的。

在中国的现代文学史上,也有类似于《梅塘之夜》的作品,比如,同题写作的《浆声灯影里的秦淮河》,以及民国时期的语丝社和创造社之类的文学社团。他们的关系,差不多,也类似于梅塘之夜。

莫泊桑在写给一个报社的主编的信里,说明了“梅塘之夜”的这几位作家的创作初衷,是反抗浪漫主义,甚至,他们否定雨果。莫泊桑认为“通过浪漫主义者那华而不实的感伤癖,通过他们那对法则和逻辑的系统性无知,蒙田和拉伯雷的古老常理、古老睿智在我们国家几乎荡然无存。”所以在莫泊桑的介绍里,《梅塘之夜》不只是一组命题的小说,还是他们一种文学主张的案例式作品。在莫泊桑看来,他们这一代人开始写作,那么,一些老的机械而无聊的小说结构就应该废弃了。他对《梅塘之夜》里小说的评价是“现实主义+理想主义”,而这样的自称,所敌视的是那种专门写给贵妇人看的小说。莫泊桑激烈地称那样的作家是“至少,在我看来,他只不过是一个江湖骗子,或者是一个大傻瓜蛋。”

《梅塘之夜》的出版,和左拉筑在梅塘的别墅有关,然而,却成就了一个伟大的小说家莫泊桑。时间已经过去了整整一百五十年了,然而,当我们翻开这本书,你会发现,历史不同,甚至是国家也不同,而活在具体历史中的人物,却依然可信。这就是《梅塘之夜》长久有人阅读的原因。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