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州荔湾佛山南海将携手打造广佛新城

计划划出约70平方公里土地,共同建设广佛全域同城的重要合作平台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9月13日        版次:GA04    作者:关婉灵

南都讯 记者关婉灵 佛山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9月12日上午召开。会议有关报告指出,佛山将进一步谋划在全省区域发展格局中的功能定位,全力打造成“一核一带一区”高质量发展动力源。事实上,区域协调发展是本次全会的核心关键词。“发挥自身优势,加强协同联动,争当推进‘一核一带一区’建设排头兵。”佛山市委书记鲁毅强调。在协同联动方面,佛山做了哪些部署?

加快推进“广佛荟”、广佛新城等

首先,推动广佛全域同城化,筑牢“一核”极点支撑。要以打造“1+4”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为突破口,加快推进“广佛荟”、广佛新城等全域同城化标志性项目建设,推动城市空间有机融合。据了解,广佛新城项目选址在佛山南海区与广州荔湾区接壤处,是“荔湾-南海”试验区的大动作,两地将计划划出约70平方公里土地,共同建设广佛全域同城的重要合作平台。

此外,报告提出,广佛两市持续深化产学研合作与协同创新,构建“广州创新大脑+佛山转化中心”创新驱动发展格局。全面深化产业协同发展,共同打造先进装备制造、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与健康等四大万亿级产业集群。加强生态环境共治共享,深化广佛跨界河涌治理,共同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推动教育、医疗、就业、社保、应急、治安等领域合作,共同打造全国高品质社会事业共建共治共享示范区。

加强与深圳全方位对接

同时,加强与深圳全方位对接,打造“一核”重要支撑。以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为重点,以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为龙头带动,更加主动寻求与深圳等东岸城市对接合作,共同打造开放互通、布局合理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立足佛山制造业产业优势和深圳科创优势,合力打造“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实现“深圳创新+佛山产业”强强联合,当好深圳开拓西部的重要腹地和科技外溢的承载地。

报告还提到,要进一步深化与珠西城市融合发展,做强珠西城市群纵深支撑。发挥佛山在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中的基础优势,携手共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先进装备制造业集群。主动加强与西岸城市的规划对接、产业协同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区域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整合放大高铁枢纽、航空枢纽及水运码头等基础设施优势,拓展佛山西向发展的广度和深度,深入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全面助力塑造珠西城市群协同发展新格局。

加强与沿海经济带和北部生态发展区协同合作,构建多极联动支撑。发挥佛山产业优势,主动与汕头、湛江两个省域副中心城市开展海洋经济合作,加快发展海洋工程装备、海洋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强与北部生态发展区城市对接合作,以水为纽带,推进西江、北江流域山水城融合发展,推动上下游联动共治、统筹保护和协同发展,高质量规划建设珠江—西江生态景观廊道,助力西北部生态安全屏障建设。认真落实新一轮对口帮扶政策和中长期规划,全面完成对口帮扶湛江、云浮精准扶贫任务,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