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南方文学盛典”文学周今日启动

十几场文化活动将在顺德展开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9月13日        版次:GA07    作者:朱蓉婷

南都讯 记者朱蓉婷 “2020南方文学盛典”文学周启动仪式将于今日(9月13日)上午,在顺德图书馆二楼大堂举行。“2020南方文学盛典”由南方都市报发起、顺德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顺德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顺德区北滘镇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从13日起,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2020南方文学盛典”将在顺德举行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包括文学采风、名家演讲、文学沙龙、作家座谈、诗歌朗诵、摄影展览等。9月19日下午,将在顺德北滘文化中心音乐厅举办隆重的“2020南方文学盛典”颁奖礼。

启动仪式上南都将向顺德图书馆赠书

2003年,南方都市报开始深耕文学领域,秉持深沉务实、勇于创新的岭南文化精神,志在发现与表彰当代文坛优秀创作者与作品,以专业标准为旗帜,让文学更纯粹。

“南方文学盛典”是对当代文学创作者的致敬,也是对当代文学作品的检阅。每一年,南方都市报为中文读者贡献一份宽视野、高水准、兼具文学品位与社会效应的优秀文学作家、作品名录,得到文学界与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赞誉,对推动中国文学创作做了极富意义的探索。

2013年,南方都市报与顺德携手,共同打造“文学之城”,让岭南成为中国文学版图的重要构成。2020南方文学盛典从顺德而中国,从文学而文化,由此形成的浓郁的文化氛围、阅读氛围、写作氛围,深入人心,无声浸润,为岭南文化建设提供了一个行之有效的示范,对广东文化建设做了独特贡献。

在启动仪式上,南方都市报首先将向顺德图书馆等单位赠予“南都2019年度十大好书”的获选作品,“年度十大好书”的评选是南方都市报向社会推广文化成果的又一努力。同时,今年的“顺德阅读之星”评选活动结果——中学组、小学组和幼儿组及“优秀组织奖”获奖者也将一一揭晓。

在启动仪式后,作家王威廉与2020南方文学盛典秘书长刘炜茗,将在顺德图书馆五楼的地方文献阅览厅(顺德当代文学馆)与顺德读者分享他们在“疫情时期的读书与写作”。

未来一周,文化活动密集开展

随着“2020南方文学盛典”文学周的启动,十几场文化活动将在顺德热烈展开。

13日上午,由南方都市报记者倾力奉献的“疫痕——最美医护人员英雄”摄影展暨“抗疫——一线记者见闻录”论坛,将在顺德北滘文化中心音乐厅正式开始。新冠疫疾肆虐的特殊时期,全国众志成城、上下齐心,医护人员千里驰援;南都记者也扎根前线,记录真情、传递信念。本次摄影展将呈现多幅抗疫主题摄影作品,多视角回顾与展示广东乃至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历程,以此致敬每一个与新冠疫情勇敢战斗的人。“疫痕·印记——最美医护人员英雄摄影展”将持续至10月15日,为期一个月。“抗疫——一线记者见闻录”的主讲人是南方都市报抗疫前线记者代表和顺德抗疫医护代表刘颖、陈锦昌。

“顺德诗歌节”于近日开启作品征集。今年,已成功举办四届的“顺德小学生诗歌节”升级为“顺德诗歌节”,为少年儿童搭建一个展示自信、智慧的诗歌平台。即日起,“顺德诗歌节”面向全区征集原创诗歌作品,详情请留意顺图集群网或顺德图书馆、顺德作协微信公众号。

日前,“2020南方文学盛典”已开始了“疫情·生活——线上诗歌征集大赛”。该诗歌大赛公开征集创作于今年、反映新冠疫情后生活的优秀诗歌作品,征集的作品接受读者投票,并结合专业评委的意见,最后将评选出五首优秀诗歌,每位作者奖励1000元并将获邀参加“2020南方文学盛典”的相关活动。线上征集推出后,反响热烈,目前已收到很多不错的参赛诗歌,读者投票踊跃。

从9月14日起,顺德北滘文化中心户外也将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南方文学盛典图片视频展”。该展览将对“南方文学盛典”的历届活动进行精彩回顾,重温“南方文学盛典”的历程以及与顺德当地读者的密切互动。

从9月17日起,来自全国各地的多位作家、诗人、评论家将在顺德展开文学采风活动,并与顺德本地的文学工作者进行题为“产业脊梁与文学在场”的工业文学研讨会。9月18日晚,在顺德北滘文化中心,将举办顺德诗歌节暨“南方文学盛典”诗歌之夜主题活动,除了诗人、作家们的诗歌朗诵外,优秀诗歌作品征集大赛的结果也将揭晓。

“2020南方文学盛典”颁奖礼将于9月19日在顺德北滘文化中心音乐厅隆重举行。届时,“年度杰出作家”“年度小说家”“年度诗人”“年度散文家”“年度文学评论家”“年度最具潜力新人”将一一揭晓。9月20日,顺德将举行多场“2020南方文学盛典”获奖作家读者见面会,获奖作家将与广大顺德读者展开交流。

【2020南方文学盛典·

文学周部分活动排期】

●2020南方文学盛典文学周启动仪式

时间:9月13日上午9:30

地点:顺德图书馆二楼大堂

●分享会:疫情时期的读书与写作

时间:9月13日上午10:30

地点:顺德图书馆五楼—地方文献阅览厅(顺德当代文学馆)

主讲:王威廉(作家)、刘炜茗(书评人)

●“疫痕·印记——最美医护人员英雄”摄影展开幕仪式暨“抗疫——一线记者见闻录”论坛

时间:9月13日上午10:00

主讲:南都记者、顺德抗疫医护代表刘颖、陈锦昌

地点:北滘文化中心综合楼三楼青年坊

●“疫痕·印记——最美医护人员英雄”摄影展

展出时间:9月13日—10月15日

地点:北滘文化中心户外

●南方文学盛典图片视频展

主题:南方文学盛典历届活动精彩回顾

展出时间:9月14日—10月15日

●文学采风

时间:9月17日-18日

路线:顺德博物馆(奋进之路顺德发展成就展)、顺德美食博物馆、和美术馆、和园、花海公园

●工业文学研讨会

主题:产业脊梁与文学在场

时间:9月18日上午10:00

地点:顺德工业发展馆

●顺德诗歌节+诗歌之夜

时间:9月18日20:00

地点:北滘文化中心

●2020南方文学盛典颁奖礼

时间:9月19日15:00

地点:北滘文化中心音乐厅

  更多信息请留意 南都APP的更新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