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给姥姥做一碗鸡蛋羹

◎广州市天河区华景小学六年级 邹沂霏 ◎指导老师 陶然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9月13日        版次:GA16    作者:邹沂霏

点评老师 李梅 广州市第六中学语文教师,广州市优秀教师。曾获首届青年语文教师现场作文大赛一等奖,“语文报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写作指导特等奖。

生活是海,成长是船,船在大海中的航行并非都是一帆风顺的。作为家中小公主、小王子的我们想要幸福成长,很多事都要自己学着去完成、体验和感悟,你会发现每一次的学习和尝试都会让我们成长。这个暑假一碗香喷喷的鸡蛋羹制作就让我收获很大,它就像一颗繁星点缀在我成长的天空,更点缀了我的暑假生活。

从我出生以来,姥姥姥爷就一直陪伴在我身边,照顾我成长。这个暑假正好赶上姥姥的生日,姥姥是个江南女子,在她们老家有一个习俗,就是在长辈过生日的时候,家中晚辈要为寿星做一份鸡蛋羹。因为蛋通“旦”,代表“某天”,因此在生日当天吃蛋就成为庆贺生日的最好祝福,也是晚辈们孝心的最好体现,更是一种美好习俗的传承。因此,为了对姥姥表示感恩,我决定亲手做一份情意浓浓的鸡蛋羹。

因为是第一次制作,所以我先请教了妈妈,把制作过程进行了记录。紧接着,我把需要的食材进行了准备,分别是:两个又大又圆的生鸡蛋、生命之源——水、“海天”酱油一勺、“绿头发”大葱一根切碎段和盐少许。

接下来就是制作过程了:我先把鸡蛋打入大碗中,透明的蛋清包着蛋黄,就像夜晚从窗户仰头看到黄月亮一样,之后用鸡蛋搅拌器把蛋黄蛋白搅拌均匀;再放入之前准备好的盐、酱油和水,进行第二次搅拌均匀;然后撒入葱花;最后按照妈妈的嘱咐将大碗放进微波炉“叮”3分钟。等待的时间中,我充满了期待,当鸡蛋羹的香味从微波炉飘出,幸福的感觉遍布全身。

我把鸡蛋羹小心翼翼端到姥姥面前,姥姥挖了一勺软软的鸡蛋羹放进嘴里时,我非常紧张,生怕做得不合姥姥口味。只见姥姥尝完鸡蛋羹后,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双眼中闪着泪花,双手紧紧拥抱着我,虽然她什么都没有说,但是我能体会到她对我浓浓的爱和莫大的欣慰。

成长就在点滴之间,这个暑假我不仅仅学会了做鸡蛋羹,更感受到了成长的快乐。

  点 评

一份美食,蕴含着孩子的一份孝心和一次成长。小作者从做鸡蛋羹的缘由写起,考虑到姥姥的家乡风俗,学习到鸡蛋羹背后的意蕴内涵和习俗传承,餐简情浓,用心可嘉。制作过程具体完整,层次清晰。姥姥品尝美味后的感动是对鸡蛋羹味道的间接叙写,也是对孩子一份孝心的最佳评价,而孩子也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份反馈。小作者心思细腻,观察细致,心理描写变化有序,过程叙写完整周到。懂得在真实生活中捕捉幸福,自然也会在写作中沉淀幸福。

(广州市第六中学 李梅老师)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