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南方文学盛典提名揭晓

颁奖礼9月19日下午3点举行,约定顺德北滘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9月06日        版次:GA07    作者:朱蓉婷

南都讯 记者朱蓉婷 由南方都市报、佛山市顺德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顺德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顺德区北滘镇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0南方文学盛典”,将于9月19日在顺德北滘文化中心音乐厅举办隆重的颁奖礼。“年度杰出作家”“年度小说家”“年度诗人”“年度散文家”“年度文学评论家”“年度最具潜力新人”届时将一一揭晓。

2020南方文学盛典 新起点,新气象,新征程

今年受疫情影响,原定于2020年春天举行的“南方文学盛典”,延期至初秋九月。虽迟不怠,初心未改。2003年,南方都市报开始深耕文学领域,秉持深沉务实、勇于创新的岭南文化精神,志在发现与表彰当代文坛优秀创作者与作品,以专业标准为旗帜,让文学更纯粹。

2020南方文学盛典秘书长刘炜茗表示,南方,是充满活力的、崇尚创造的、锐意进取的精神象征;文学,是一种艺术形式,更是生活不可或缺的精神气质;盛典,是在为文学加冕,为未来书写一段独特的文学史。“南方文学盛典”是对当代文学创作者的致敬,也是对当代文学作品的检阅,它所推崇、表彰的,是有敏锐的现实感、有深刻的洞察力的文学作品,以期超越一时之流行,为文学信史立下可靠的界碑。

记者了解到,每一年,南方都市报为中文读者贡献一份视野宽、高水准、兼具文学品位与社会效应的优秀文学作家、作品名录,得到文学界与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赞誉,对推动中国文学创作做了极富意义的探索。多年来,这一份文学作品的丰富留存,客观上为中国文坛书写了一部简明当代文学史。

2013年,南方都市报与顺德携手,共同打造“文学之城”,让岭南成为中国文学版图的重要构成。2020南方文学盛典从顺德而中国,从文学而文化,由此形成的浓郁的文化氛围、阅读氛围、写作氛围,深入人心,无声浸润,为岭南文化建设提供了一个行之有效的示范,对广东文化建设做了独特贡献。

麦家、邓一光、臧棣等 竞逐“年度杰出作家”

2020南方文学盛典,秉持媒体所特有的开放、多元的文化观,聚集岭南文学创作的中坚力量,以客观、严谨、鼓励创新的态度,对过去一年(2019年)的文学创作成果进行细致爬梳、认真审视、精心比较,力求做出公正而又独特的审美判断。

经过评委的推荐、讨论投票,最终确定了这份提名名单,其中,邓一光、麦家、臧棣、张承志将竞逐“年度杰出作家”。

南方文学盛典“年度小说家”“年度诗人”“年度散文家”“年度文学评论家”“年度最具潜力新人”等类别,分别获提名的有万玛才旦、柏桦、袁凌、程德培、李唐等20位。

值得一提的是,有多位90后作家登场亮相。这份提名名单也为文坛呈现了新一代年轻作家个性鲜明、丰富开阔的写作面貌。

2020南方文学盛典的评审工作经过三轮反复甄选、讨论、投票,终审会已于近日完成。今年的评委团队由广州年轻的作家、评论家、媒体人构成:谢有顺(文学评论家)、魏微(小说家)、申霞艳(文学评论家)、黄礼孩(诗人)、李德南(评论家)、凌越(诗人)、黄灯(散文家)、刘铮(书评人)、刘炜茗(2020南方文学盛典秘书长)。

终审会上,九位评委对各项提名进行各自阐述与点评,最终经过激烈的讨论与投票后,产生了六位获奖者。

据悉,2020南方文学盛典颁奖礼,将于9月19日下午3点在顺德北滘文化中心举行。次日,各位获奖者将与读者面对面畅谈文学。

南方文学盛典2013年宣布永久落户顺德。按照惯例,从9月13日起,将在顺德举行文学周系列活动,包括文学采风、名家演讲、文学沙龙、诗歌朗诵等精彩活动。顺德,将掀起一阵文学热潮。

  2020南方文学盛典·部分文学周活动排期

●2020南方文学盛典活动周启动仪式

时间:9月13日上午9:30

地点:顺德图书馆二楼大堂

●分享会:疫情期间的读书与写作

时间:9月13日上午10:30

地点:顺德图书馆五楼当代文学报告厅

主讲:王威廉(作家)、刘炜茗(2020南方文学盛典秘书长)

●“疫痕——最美医护人员英雄”摄影展开幕仪式暨“抗疫——一线记者见闻录”论坛

时间:9月13日上午10:00

主讲:南都记者

地点:北滘文化中心音乐厅

●“疫痕——最美医护人员英雄”摄影展

展出时间:9月13日—10月15日

地点:北滘文化中心户外

●南方文学盛典图片视频展(历届活动精彩回顾)

展出时间:9月14日—10月15日

●顺德七年记图片视频展(南方文学盛典与顺德七年结缘的精彩回顾)

展出时间:9月14日—10月15日

●顺德诗歌节+诗歌之夜

时间:9月18日20:00

地点:北滘文化中心外广场

●颁奖礼

时间:9月19日15:00

地点:北滘文化中心音乐厅

  完整提名名单

年度杰出作家提名

邓一光:《人,或所有的士兵》,四川人民出版社,2019.7

麦家:《人生海海》,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19.4

臧棣:《沸腾协会》,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8

张承志:《大草原的启蒙》,贵州人民出版社,2019.10

年度小说家提名

陈浩基:《网内人》,九州出版社,2019.8

李凤群:《大风》,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19.3

任晓雯:《浮生二十一章》,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19.5

童伟格:《王考》,四川人民出版社,2019.7

万玛才旦:《乌金的牙齿》,中信出版集团,2019.6

年度诗人提名

柏桦:《竹笑:同芥川龙之介东游》,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19.12

桑克:《朴素的低音号:桑克诗集(2016—2017)》,北岳文艺出版社,2019.1

宋琳:《宋琳诗选》,太白文艺出版社,2019.1

宋晓贤:《宋晓贤的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11

叶辉:《遗址:叶辉诗集》,长江文艺出版社,2019.12

年度文学评论家提名

程德培:《黎明时分的拾荒者》,作家出版社,2019.8

李松睿:《时代的面影》,上海文艺出版社,2019.5

秦晓宇:《我的诗篇:献给无名者的记忆》,太白文艺出版社,2019.7

吴飞:《生命的深度:〈三体〉的哲学解读》,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9.8

周明全:《中国小说的文与脉》,北京大学出版社,2019.4

年度散文家提名

郭爽:《我愿意学习发抖》,上海人民出版社,2019.1

李修文:《致江东父老》,湖南文艺出版社,2019.9

刘子超:《沿着季风的方向》,人民文学出版社,2019.8

袁凌:《寂静的孩子》,中信出版集团,2019.6

赵汀阳:《历史·山水·渔樵》,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9.11

年度最具潜力新人提名

黎幺:《纸上行舟》,四川文艺出版社,2019.11

李唐:《热带》,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19.10

王子瓜:《长假》,南方出版社,2019.8

曾铮:《四月在愚人船》,武汉大学出版社,2019.5

周恺:《苔》,中信出版集团,2019.5

(各类别中,按获提名者姓氏汉语拼音为序)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