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暑期特别书单·历史篇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8月30日        版次:GA12    作者:

扫描二维码,使用“南都书单”小程序,可了解南都推荐的最新好书。

暑期已近尾声,南都书单推出的“暑期特别书单”系列也将告一段落。最后的“历史篇”,重点向读者推荐近期出版的历史著作。其中既有外国著名汉学家对中国历史的独特研究,又有中国学者对外国历史的深入挖掘,有专业著作,也有通俗读物,甚至还有给小朋友读的历史书,相信能引起大家的阅读兴趣。

特别推荐

《从计量、叙事到文本解读》

王笛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年8月版,79.00元。

这本书的作者王笛,是知名历史学者,他曾师从著名学者罗威廉。王笛作为国内新文化史研究的代表人物,出版多种著作,其中《茶馆》《袍哥》等都得到学界的广泛好评。这本书是王笛对其三十年海内外学术生涯方法论总结,系作者首次对自己学术探索经历的梳理,读者也可从中窥见三十年来史学研究的风云转换。

王笛的研究转向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早期以计量史学为中心,中期以日常生活为中心,近期以文本解读为中心。该书由写于不同时期的11篇文章构成。作为一个整体,展示了作者学术研究方法的转变。从这本书我们可以看到作者从计量、叙事到文本解读的学术轨迹,从数据和社会结构的分析开始,到对下层民众和日常生活的深描,最后致力于历史文本的多角度阐释,反映了作者从社会科学方法,到人文学方法的回归,以及所采取的新文化史、微观史和人类学的多学科交叉的研究取向。

王笛近年对历史叙事的反思引人深思。他提出,如果这五种叙事是讲述同一人或者同一件事情,那是最理想的,但是这种资料是可遇不可求的。他指出,针对同一个群体——袍哥,可以用五种资料的不同叙事来构建。五种袍哥叙事中,前三种是当时人们留下来的记录,第一种是官方的,第二种是社会学的,第三种是左翼知识分子的。第四种和第五种是1980年代完成的:一是袍哥个人亲身经历回忆,一是别人为袍哥撰写的历史。王笛认为,认识历史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每一种资料都提供了一个文本,它们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背景、不同的意识形态、不同的时代、不同的描写方法,给我们提供了对袍哥的一种认识。它们都在不同的程度上存在真实和虚构两方面的因素。

《科举史》

(日)宫崎市定著,马云超译,大象出版社2020年6月版,60.00元。

宫崎市定是日本汉学名家,此书为其晚年集大成之作,脱胎于早期作品《科举:中国的考试地狱》,增补了科举的沿革、近世中国社会与科举等篇章,成为一部完备的研究科举制度的史学著作。作者梳理了古代中国的选拔人才制度,从东汉的孝廉科到魏晋的九品官人法,发展为科举制。作者以清代科举为例,详细介绍了科举的程序和细节,以及科举以外的其他官吏任用法。阐述了科举制度对明清以来的中国社会产生的深远影响。这本书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郑和》

翁琪等著,贵州人民出版社2020年6月版,88.00元。

郑和,一个完成七下西洋壮举的传奇人物,他让明朝成为当时最了不起的航海国家,也给后世留下了一个个难解之谜。这本写给孩子的绘本立足丰富的历史细节,重新揭开郑和远航的秘密,再现七下西洋的恢弘图景。丰富生动的历史小故事和鲜活立体的人物刻画,为小读者再现了一个不同于想象中的郑和。独特的世界史视角,重看这段广为人知的历史,给读者带来思考和启发。书中大量的水墨风插画,还原了远航路线,笔触传神,彰显了东方神韵。

《华裘之蚤:晚清高官的日常烦恼》

张剑著,中华书局2020年7月版,36.00元。

这本书的作者是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他在大量研究晚清史料的基础上写出了这部通俗有趣的史学小册子。主要叙述了晚清高官们的日常烦恼,包括自然气候、社会环境、人际关系、柴米油盐、生理疾病乃至心灵归宿等。作者爬梳出正史少有记载的人物日常和心理细节,展现了何汝霖、季芝昌、曾国藩、鹿传霖、绍英等晚清名臣的另一面。华裘之上爬满跳蚤,名臣高官的风光背后,也有着和普通人一样的琐碎烦恼,让人感慨万端。该书深入浅出,生动有趣。

《犹太人3000年》

张倩红、张少华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20年7月版,北京大学出版社2020年7月版,88.00元。

此书是犹太史专家、《耶路撒冷三千年》译者张倩红厚积薄发的普及之作。犹太民族在世界民族之林中是一个很小的民族,但却对人类思想的发展与文明的演进做出了与自身人口不成比例的贡献。在漫长的流散过程中,他们克服了被同化与消亡的种种危机,奋力延续历史、建构历史。这本书在世界历史发展的宏观视野下,聚焦犹太人历史上的重大事件,以生动的笔法、切实的史料讲述犹太人令人荡气回肠的苦难与奋进史,引领读者走进那不同寻常的精神世界。

《设计异国格调》

(美)本杰明·施密特著,吴莉苇译,工人出版社2020年8月版,82.00元。

十八世纪初,欧洲市场充满了关于异域地理学的出版物和商品——国外的历史和民族志、版画、旅行日志、带有涡卷饰的地图、异域风格的食器、雕塑等,展现着欧洲以外世界的无限魅力。这些吸引消费、传播文化的富于异国格调的出版物和商品,出自荷兰出版商之手。他们以舆图、风物、图像为媒介,呈现、打造异域,带来种种想象,形塑了当时欧洲人的全球视野和观念。这种对地理学的全新认识对当时欧洲国家的全球扩张起到了关键作用。本书记述相当有趣。

《什么是概念史》

方维规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20年7月版,54.00元。

历史沉淀于特定概念并凭借概念成为历史。没有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的中心概念,便没有现代意义上的历史观。概念史查考不同文化中的重要概念及其发展变化,亦即概念的延续、变化和新意。概念史率先在德国展开,并获得国际声誉。它在德国的确立、成就和深入研究,对当今世界的相关研究具有借鉴意义。这本书介绍和探讨的概念史理论设想、具体实践和发展变化,主要依托于德国经验。概念史在史学研究中的目的就是借助概念来理解历史。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