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正在家门口的书香节

南都读书俱乐部在南国书香节期间推出名家讲座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8月23日        版次:GA07    作者:朱蓉婷

南都讯 记者朱蓉婷 2020年南国书香节已于21日正式开幕。“一场真正在家门口的书香节”,是今年的创新所在。2020南国书香节于8月21至31日以“线上线下结合、全省各书店联动、分散同期办展”的形式举办。

2020南国书香节的落脚点在每一个实体书店,在每一位读者身边,从这个意义上说,南国书香节正在打破时间和空间限制,走出馆外,去社区中间服务更多读者,走出广州,去全省各地送上文化活动和资源。

可以说,这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全省联动”。2020南国书香节将在全省范围内设立150个分会场,首次基本实现市、县(区)全覆盖。这些分会场以全省各地市的新华书店为主阵营,将各地市受邀的图书馆、特色民营书店、流动书屋等纳入进来,分会场数量将超过200家。

今年书香节共组织超过20万种优秀出版物参展,涉及经济、政治、文化、历史、生活等多个领域;推出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从组委会层面邀请116位嘉宾开展154场文化活动,其中线上活动58场、线下活动96场。

图书专柜、图书展览、图书优惠

异彩纷呈

在图书方面,今年书香节更加凸显专业化,在各分会场设置主题图书专柜、精品图书专柜、岭南文化专柜、教育文化专柜和大众读物专柜,精选一批主题出版物、精品出版物、岭南文化出版物、中小学教育出版物、地方特色读物等,满足不同层次读者的阅读需求。同时推出“南国好书书单”,结合大数据、书店销售量等参数,精选100种优秀畅销出版物,如《广州传》《应物兄》《天使日记》《你好安娜》《宋仁宗》等,充分发挥阅读的导向作用,为读者提供高质量的“阅读指南”,让读者有书可选、有书可读。

今年书香节保持公益惠民力度不减,开展十一天,全省分会场所有图书八折优惠。其次,在“书香之夜”打造“中版图书秒杀夜”“粤版图书狂欢夜”和“深夜食堂圆桌派”(品牌图书折扣夜),对中版图书、粤版图书、品牌图书等进行限时六折,读者可在八折优惠的基础上叠加减免。此外,广州市分会场推出线上图书专场5折优惠;中山市分会场向市民发放面值50元、20元购书券等。

记者了解到,部分书店与出版社合作推出的主题图书展,同样有专享折扣力度。学而优书店与广东人民出版社推出的“万有引力”系列图书、与上海古籍出版社、后浪出版“浪花朵朵”品牌童书分别专享6折到7折优惠。

每年书香节期间的文化活动都备受读者关注。今年南国书香节充分发挥实体书店的传统优势,在实体书店举办系列文化活动:举办手抄报大赛,在特色书店进行展览;举行《5G的世界》系列丛书新书发布分享会,传递5G技术对人类科技发展大融合的价值和意义;举办“8月28日,共读一本书”抗疫作品诵读会,用声音传递温暖,用诗歌鼓舞人心。

阎连科、单霁翔、阿菩、郁雨君、敬一丹、刘斯奋等名家开展新书签售、知识传授、文化讲解、健康科普等文化活动。“珠影星光观片夜”“哈利·波特密室夜”等活动,立足广东城市“夜生活”文化优势,顺应夜经济发展潮流,营造丰富的夜间文化消费场景,进一步迸发城市经济和阅读活力。

南都读书俱乐部携手学而优书店

推出新讲座

南都读书俱乐部于2019年底开展活动。2020年,南都读书俱乐部与广州学而优书店展开密切合作,准备推出“大学与当代学术”系列讲坛,邀请著名学者,做学术普及工作,让高端学术走向寻常百姓。

在本次南国书香节期间,“大学与当代学术”系列讲坛将推出第一讲。8月29日下午3时,“一流学术团队是怎样炼成的——中山大学‘中国戏曲研究团队’三代人对谈”将在学而优书店新港店举行。三位主讲人黄天骥、黄仕忠、徐巧越,是中山大学进行中国古代戏曲研究的三代专家,他们将以深入浅出的方式,向读者、听众讲述古典文学研究的不凡历程和动人故事。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